一个程序员的不足

从毕业到现在已经写了两年的代码了,从asp到jsp,从jsp到java,从移动通讯到互联网,一直来都没好好总结.

现在应该回头看看了.这一看吓了一跳:(不足之处如下:)

1.刚刚做程序的时候完全是为程序而程序,为了一个功能不断写代码,没有重复利用的考虑,往往是这边要就copy过来,那边要就copy过去,直到有一天要改一个小东西才知道追悔莫及(要改N个地方)!一个字:痛!!!

2.失败2就是做程序没有做分析,拿到什么就开始写代码,没有充分分析需求之间的联系和功能点,这个后果就是导致后来功能点丢失(没考虑到),和功能模块之间联系没考虑,这种后果基本上是导致返工的主要因素.

3.没有任何维护性的考虑,项目是做出来了,但是由于文档不全,命名不规范(基本上看不懂是什么),导致2次开发非常困难(有人说还不如重新写),很多新增功能都是贴补丁似的一块一块,总之很难看.

4.数据结构的重复使用没有考虑.打个比方:比如一个公告栏,本来应该考虑成一个通用共用的公告,但是结果却做成了N个模块公告,管理后台也没做成统一的.这样结果很可怕(不说大家都明白).

5.模块分工关联太大,一个一个模块应该相对独立,尽量一个模块只完成一个功能,避免相互牵扯(会导致移植问题的出现).

6.心态问题.开发完一个产品提交测试的时候,总是希望没有错误,但是大家都知道是不可能的,当测试员提出问题的时候,刚刚开始总是感觉很难受,特别是一些小问题也写入bug文档,感觉就是针对自己.这个就是心态问题,其实做测试的更难,只要你知道这是工作,对事不对人,有问题就改那么就没什么事情了.

7.待续......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