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人员流失之痛和团队重建之困 .

最近笔者正在经历人员流失和团队重建的难题,趁周末整理一下思路,准备重整旗鼓。
今年也算是多事之秋,作为公司一员,于公于私都有些坐不住了。
面对开发人员(当然其他部门也有辞职)一个一个的辞职,我只能表示理解。但是作为项目经理,人员流失虽然使自己也受到了不好的影响,但还得坚守担负重建团队的责任。一则是为了一份使命,另外也是一个基本的职业操守。

人员流失的痛

对于一个IT团队来说,开发人员不多,走几个人就等于团队瓦解。
心态的影响,在处理离职过程中,夹在公司和员工之间斡旋,心里不好受。
项目进度带来的压力,人员离开后,项目进度就压着了,项目经理成了光杆司令,很难在专注于工作,只能分配给自己。如果有急事,还得架构、开发、前端、测试一起做,实在是心力交瘁,望而却步。
人员流失的原因
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是宏观环境真的变得越来越严峻了,生活成本现在越来越高了,看看高涨的物价和CPI就知道了。中小企业的生存也越来越困难了。很多人已经不讲什么道德,职业操守了,这也是当下国人的无奈,饭都吃不起了,还能怎么办?
二是员工都想找个依托,但是公司表现出来的状态和成长性可能让他们感到失望了,没有产生归属感。任何项目在某个阶段都可能会存在困境和瓶颈,而新开辟的这些项目,想要见效,除了付出巨大努力外,还得看天时地利。
三是周围行情越来越不一样了。就像我自己看到的一些圈子中的人动辄拿着十几K或更高的时候,这是一些知根知底的人,能力不见得就强过哪里,我归结为平台不一样,产生的价值也许就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不产生一些想法。另外外包企业和新型领域公司将IT基础职位的薪水标准提高了。

团队重建的困境

虽说人员流动是正常的事情,但是现在流出后流入却成了个问题。想要用同样甚至稍高的待遇招差不多能力的人都很难了。
回想最近招人的经历,已经颇能说明一些问题,大量不符合要求的人投简历(因为考虑到稳定和职位要求,设定了些条件,但是被他们无视了),纯粹就是盲目投递。待遇要求高,稍微有一、两年经验的人简历上要求的工作也是6000-7999这一档,即便发现几个合适的简历电话打3个面试来一个……
具体总结为以下几点:
  • 投简历过于随意
  • 几乎没有人知道自己投过哪些公司
  • 投了不符合自己目标意向的公司
  • 过早的投了简历(还没有安排现有的工作和生活就开始投简历)
  • 年龄不符合要求(明明职位要求了年龄,还是投了进来)
  • 经验过于丰富(年龄过大,这也属于无奈)
  • 通知面试不到(对面试和找工作态度不严肃,对于这种人一律在招聘网上拉黑举报)
  • 换工作过于频繁(比如工作4,5年,换了6,7个工作)
总之,招人困难,尤其招合适的人非常困难。

公司应做的反思

这些建议已经整理发给老板了,老板也表示赞同。
加强管理。不要无为而治,不能过分相信自律,如果疏于管理,好人也会放任成坏人,勤快人变成懒人。
加大投入,提高薪酬 。公司应该重视产品线的建设,加大投入,因为宏观物价上涨,货币贬值,除了平衡通涨外,还要适当提高开发人员待遇。
放开手脚,全速前进。小企业喜欢运行在毫无风险的情况下,对于新项目完全是用利润的少部分进行投入,这样导致项目发展缓慢,及有可能失去机会。
完善制度。打造一个坚实营盘,不怕流水的兵。产品开发的立项、设计、开放、测试、运营等过程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留下完善的文档,方便接替者快速接手。
转载自: http://blog.csdn.net/etzrp/article/details/6875764感谢作者分享!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