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简单工厂

    代码写多了,越来越觉得设计模式很有用,又重新看了《大话设计模式》,准备用swift边看例子边实现里面的设计模式,加深印象。

    今天,写写前几天看的“简单工程模式”。

    首先,谈谈个人对这一模式的理解。简单工厂模式,我认为是像工厂一样,进来原材料经过加工后得到完成的产品,然后出厂。


    iOS中的工厂模式应用,最常见的就是NSArray以及NSString的创建。网上的资料很多,这里就不说了,主要说明“简单工厂模式”。

   《大话设计模式》这本书,写的很形象,第一章通过一个计算器的例子,讲解了面对对象的概念,以及“简单工厂模式”的概念。“简单工厂模式”的iOS实现方法,我总结为以下几点:

     1,抽象出原材料、工厂、产品。原材料,可以是各种类型,value、string、Object、Class等等。工厂,则是可以是NSobject,或者子类,内容主要是声明和定义工厂的“工序”,在iOS中就是类方法,类方法的返回值就是我们所需要的产品。产品就是具体的特定功能的实例化对象。

     2,实现产品对象,可以是一系列的对象和它的子类对象。

     3,实现工厂,定义一个类方法,根据输入参数,返回相应的产品对象。

     4,调用工厂类的类方法,得到具体的实例对象的产品。

    好了,贴代码,用swift实现,一一对应这个过程。

    1,抽象的过程:分析计算器的操作,一般是+、-、X、/,其它开根、平方、求余、移位等等,基本上每个操作都需要左右两个数(当然开方、开根、求余等只需要使用一个),还有运算结果。

    2,运算操作的基类的定义是这样的

class Operate {
    var number1:Int64 = 0
    var number2:Int64 = 0
    
    func getResult() -> Int64 {
        return 0
    }
}
加减乘除都是它的子类,继承于它,唯一区别是getResult()方法的实现不一样,如下

class AddOperation: Operate {
    override func getResult() -> Int64 {
        let result: Int64 = self.number1 + self.number2
        return result
    }
}

class SubtractOperation: Operate {
    override func getResult() -> Int64 {
        let result: Int64 = self.number1 - self.number2
        return result
    }
}

class MultiplyOperation: Operate {
    override func getResult() -> Int64 {
        let result: Int64 = self.number1*self.number2
        return result
    }
}

class DivideOperation: Operate {
    override func getResult() -> Int64 {
        let result: Int64 = self.number2 != 0 ? self.number1/self.number2 : 0
        return result
    }
}
    3,产品的定义就是以上,下面来进行工厂的定义。如下

class OperateFactory {
    class func createOperation(operateStr: Character) -> Operate? {
        var operateObj: Operate?
        switch operateStr {
        case "+":
            operateObj = AddOperation()
            break
        case "-":
            operateObj = SubtractOperation()
            break
        case "*":
            operateObj = MultiplyOperation()
            break
        case "/":
            operateObj = DivideOperation()
            break
        default:
            break
        }
        return operateObj
    }
}

主要是定义类方法,通过输入参数perateStr,来实例化相应的操作类,并返回该类。

4,工厂定义好了之后,就是开工了,输入原材料,这里是输入运算符的字符。

@IBAction func getResult(sender: AnyObject) {
        let operation = self.second.text!
        if !operation.isEmpty {
            let operate: Operate = OperateFactory.createOperation(operation[operation.startIndex])!
            operate.number1 = self.first.text!.isEmpty ? 0 : Int64.init(self.first.text!)!
            operate.number2 = self.third.text!.isEmpty ? 0 : Int64.init(self.third.text!)!
            self.result.text = String.init(stringInterpolationSegment: operate.getResult())
        }
    }
调用工厂的类方法
let operate: Operate = OperateFactory.createOperation(operation[operation.startIndex])!
,获得产品operate,在调用操作类的方法,实现我们想要的结果。


    以上是我理解的工厂模式,用swift的简单实现。复杂的工厂模式,可以生产不同类型的产品,这个后续在进行说明吧。主要想说的是,在iOS中怎么使用这一模式,个人理解,可以在PushViewController的时候使用,建立一个push中心,根据VC的类名来创建VC的实例,并通过传入的NavigationController来进行push操作。其次,还可以用在自定义UI组件里,几种不同种类的button,label,tableViewCell等。

代码在这里:https://github.com/angryBearLX/DesignPatter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