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s2 Web服务配置文件services.xml详解

简介

    在Axis1中部署服务时,我们使用service.wsdd文件来配置服务。在Axis2中,不再使用service.wsdd文件来配置服务,改用services.xml了。这两个配置文件的语法是截然不同的。

    本文涵盖了services.xml文件的语法和使用说明。在Apache Axis2/Java中,同一个服务包文件既可以用于部署单个服务,也可以部署多个服务。不论以何种方式部署服务,一个有效的服务包文件必须包含services.xml文件。随着我们部署服务的方式不同,services.xml文件的语法也不同。Services.xml文件主要有两种:一种用于部署单个服务,一种用于部署服务组。

编写用于部署单个服务的services.xml文件

    用于部署单个服务的services.xml文件的根节点是 service,整个文件看起来就像这样:

1
2
3
< service >
...............
</ service >

服务名

    我们用服务包部署单个服务时,如果我们没有给service节点指定name属性,那么服务包文件名称就是服务名称。例如假设服务包文件名是foo.aar,那么服务名就是foo。我们也可以给service节点添加name属性来指定不同的服务名称。如下所述:

1
2
3
< service name = "foo" >
...............
</ service >

服务描述

    服务编写者可以使用description元素来描述该服务。在Axis2 Web管理控制台中查看服务时,我们只能看到服务名和服务描述。如果我们不给services.xml文件添加description元素,则服务描述栏会显示服务名称。对于那些访问该服务的用户来说,服务描述是非常有用的。添加服务描述信息非常简单,给services.xml文件添加一个可选的description节点就可以了。该节点的值既可以是纯文本,也可以是HTML代码片段。

1
2
3
4
< service >
< description >计算矩形面积</ description >
……
</ service >

也可以写成这样:

1
2
3
4
< service >
< description >< b >计算矩形面积</ b ></ description >
……
</ service >

注:description节点是可选节点

服务级参数

    在services.xml文件中,我们可以直接在service节点下定义参数,这些参数供消息上下文(在运行时)、AxisService或者AxisOperation访问。参数有一个必选参数和可选参数:参数名称是必选参数,locked 属性是可选参数。

    locked属性指明了是否允许参数值被子节点覆盖。举例来说,如果我们在axis2.xml文件中添加了一个locked属性值为true的参数,那么如果服务试图在services.xml文件中定义同名参数,是会抛出异常的。

    举例来说,假设axis2.xml文件中定义了一个名叫foo的参数,该参数locked属性为true,而services.xml文件也有一个同名参数,那么部署时会抛出异常。如果参数的locked属性为true,则不能在子节点中覆盖父节点中定义的参数。

    参数值可以是任何东西,它既可以是纯文本也可以是XML片段。要添加服务级参数,请参考下文:

1
2
3
4
5
< service >
.....
< parameter name = location >Colombo , Sri Lanka</ parameter >
.....
</ service >

服务类

    在Axis2中,Web服务并不强制要求指定服务实现类!Axis2架构允许编写没有服务实现类的Web服务,这是因为消息接收器允许这样做。Axis2中,一旦请求交予消息接收器处理,Axis2引擎就认为自己的事情做完了,剩余工作都是消息接收器的了。因此,services.xml并不强制要求提供服务实现类。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还是需要服务类的,我们可以在services.xml文件中添加ServiceClass参数来指定服务类。该参数的值是服务类的全路径名。示例如下:

1
< parameter name = "ServiceClass" locked = "false" >org.apache.Foo</ parameter >

服务级消息接收器

    Axis2中消息接收器是特殊的处理器,是In路径(请求路径)中的最后一个处理器。Web服务中的每个操作都有他自己的消息接收器,而且不同的操作可以有不同的消息接收器。消息接收器是依赖于消息交换模式的,所以我们必须为不同的消息交换模式指定不同的消息接收器。

    怎样才能给所有的操作指定相同的消息接收器呢?只要添加服务级消息接收器即可。如此我们就不必在操作级别指定消息接收器了。我们要做的是指定服务级消息接收器。而在部署时,Axis2会自动给操作选择正确的消息接收器。

1
2
3
4
< messageReceivers >
< messageReceiver mep = "http://www.w3.org/2004/08/wsdl/in-only" class = "org.apache.axis2.rpc.receivers.RPCInOnlyMessageReceiver" />
< messageReceiver mep = "http://www.w3.org/2004/08/wsdl/in-out" class = "org.apache.axis2.rpc.receivers.RPCMessageReceiver" />
</ messageReceivers >

使用模块

    在一些情况下,如果不使用WS-Security模块,我们就不应该运行该服务。这时我们只需往services.xml文件中添加module标签,就能使用该模块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模块不可用会导致服务变成有错误的服务而无法使用。

1
2
3
< service >
< module ref = foo />
</ service >

服务会话范围

    Axis2中Web服务有四种会话范围。如果不指定,则默认为 request 会话范围。我们可以通过给 service 节点添加一个可选的 scope参数来指定会话范围,会话范围共有如下四种:

  1. application : 应用级别。生命周期和Axis2引擎生命周期相同。
  2. soapsession : 使用addressing headers中的自定义引用属性来管理会话。
  3. transportsession : 使用transport cookies来管理会话,生命周期和底层的transport相同。
  4. request :生命周期很短,和请求处理周期相同。
1
2
3
< service scope = "application" >
......
</ service >

Service目标名字空间

    服务目标名字空间仅仅在WSDL生成过程中起作用。在运行时,如果有人试图使用?wsdl来查看WSDL,那么生成的WSDL文件中的目标名字空间就是services.xml文件中指定的值。同时,我们为了使用自定义的WSDL文件,把WSDL文件放到META-INF目录中,这种情况下要覆盖原有的目标名字空间,也是通过往services.xml文件中添加目标名字空间来实现的。目标名字空间的缺省值是http://ws.apache.org/axis2。

    要指定目标名字空间,我们需要给service节点添加可选的targetNamespace属性,示例如下:

1
2
3
< service targetNamespace = http ://foo.org>
……
</ service >

Schema目标名字空间

    当生成WSDL文件(运行时)或者生成schema(部署时)的时候,如果在META-INF目录中找不到WSDL文件,则可以通过往services.xml文件中添加schema节点来指定自定义的schema目标名字空间。

    在部署的时候,如果不指定schema目标名字空间,则根据服务实现类的全路径名来生成目标名字空间。例如,如果服务类的全路径名是org.apache.axis2.FooService,那生成的schema名字空间是http://FooService.axis2.apache.org/xsd

    如果你想使用自定义值,只需要在services.xml文件中添加下述节点即可。

1
2
3
< service >
< schema schemaNamespace = http ://foo.org/xsd/>
</ service >

WSDL中的elementFormDefault值

    在使用Java类生成WSDL文件时,WSDL文件中schema定义中的elementFormDefault默认是设置为qualified。如果qualified为true,则响应消息中的所有元素都是受限的。但是有些时候我们并不需要这种行为,我们希望把elementFormDefault设置为unqualified。这时我们只需要在services.xml文件中添加下述条目即可。

1
< schema elementFormDefaultQualified = "false" />

注:我们还可以同时指定schemaNamespace属性。

在指定的传输通道上暴露服务

    Axis2可以在多种传输通道上暴露服务,这是通过Lister Manager完成的。例如,使用Listener Manager你可以在HTTP和TCP上暴露服务。

    由于Axis2支持多种传输通道,所以我们可以在选定的传输通道上暴露服务。比如说系统管理服务,我们希望该服务只在支持SSL的通道上暴露,这样才能保证系统管理的安全性。

    当服务端支持多种传输通道时,所有的服务都是在所有的通道上暴露的。如果只希望在选定的通道上暴露服务,我们需要在services.xml文件中添加transport标签,如下所述:

1
2
3
< transports >
< transport >https</ transport >
</ transports >

操作和操作相关元素

    上一节描述了会影响服务中所有操作的服务级配置。例如,我们在服务级使用模块,这是会影响服务中所有操作的。但是有时我们希望在操作中覆写这些配置或者添加新配置。

注:如果服务实现类是用Java编写的,那么服务类中的所有public方法,默认都是要暴露出去的。如果服务类使用其它语言编写的,那么我们必须指定要发布的操作,否则默认是不暴露出去的。

覆写操作

    上面提到了我们想在操作中覆写服务级配置。要覆写服务级参数,我们需要添加operation标签:

1
2
3
4
5
6
< service >
< parameter name = location locked = false >Colombo , Sri Lanka </ parameter >
< operation name = doSmt >
< parameter name = location locked = false >California ,USA</ parameter >
</ operation >
</ service >

Operation 级消息接收器

    前文描述了如何指定服务级消息接收器。但是,我们也可以为不同的操作指定不同的消息接收器,这需要在operation中指定messageReceiver标签

1
2
3
< operation name = doSmt >
< messageReceiver class = "org.apache.axis2.MyMessageReceiver" />
</ operation >

添加actionMapping

    actionMapping相当于操作的别名。我们可以为操作添加任意数量的别名。我们可以根据ActionMapping来过滤请求,也可以为不同的action mapping 执行不同的处理逻辑。客户端请求消息中通过指定SOAPAction或者wsa:action来发送action mapping。这样Axis2的分发器就可以把请求消息分发给正确的操作。

1
2
3
4
< operation name = doSmt >
< actionMapping >mapping1</ actionMapping >
< actionMapping >http://foo.org/doSmt</ actionMapping >
</ operation >

使用模块

    就像我们在服务中使用模块,我们也可以在操作中使用模块。举例来说,如果我们只希望在指定的操作上提供安全访问,最好的方法是在这些操作中使用模块。

    要使用模块,只需要在operation元素中添加module元素即可。

1
2
3
< operation name = doSmt >
< module ref = "foo" />
</ operation >

排除操作

    Axis2默认会暴露实现类中的所有public方法(如果是用Java实现的)。如果我们把.wsdl文件放到META-INF目录中,而由不希望发布文件中的所有操作,那么我们可以添加excludeOperations标签来排除那些不希望暴露的操作。

1
2
3
< excludeOperations >
< operation >op1</ operation >
</ excludeOperations >

编写用于部署服务组的services.xml文件

    要在单个服务包文件中部署多个服务,服务组是一个便捷方法。当然,这些服务之间应该存在逻辑关系。用于服务组的services.xml文件和用于单个服务的,它们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根元素。用于服务组的,根元素是serviceGroup,我们可以在serviceGroup元素内部定义多个service元素。

1
2
3
4
5
6
7
8
< serviceGroup >
< service name = service1 >
......
< service >
< service name = service2 >
..........
</ service >
</ serviceGroup >

注:在这种情况下,服务包文件名成了服务组的名称。Service元素的name属性成了必选属性,而且在整个服务器中必须保证唯一。系统不允许两个服务同名。

    一旦我们了解了如何编写用于单个服务的services.xml文件,那编写用于服务组的services.xml文件就很容易了。就像上面提到的一样,服务组只是服务元素的集合,前面提到的所有语法在服务组中是一样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