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网络协议---相关设备

基本概念

1.为什么要分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应用层这四层

主要依据是各层的功能,链路层主要负责处理物理接口的细节,网络层处理分组在网络中的活动(IP到IP,尽可能快但不可靠),运输层主要提供应用程序端到端的服务(端口到端口,并且可靠),应用层处理特定的应用程序细节。

链路协议主要有ARP和RARP,网络层协议主要有ICMP,IGMP和IP协议,运输层协议主要有TCP和UDP。其中有四个协议分层时候有写争议,ARP和RARP协议与IP协议一样,有各自的以太网帧数据类型,但是却在链路层,主要考虑还是从逻辑功能上来划分;ICMP和IGMP的报文同TCP和UDP的一样都被封装在IP数据报的里面,按道理应该是IP的上层,但是被分在IP层,主要还是因为它们是IP协议的附属协议。

2.路由和网桥组网区别

路由是在网络层上对网络进行互联,局域网A(以太网)中的一个IP数据包,封装成帧后发送到相连的路由器,路由器在把帧转成IP数据包发送除去,到达局域网B(令牌环)的路由后在通过令牌环协议形成帧,发送到主机,主机通过分用接收到IP数据包。而网桥则是直接在链路层连接两个局域网。

3.网关

网关应该是一个网络设备。但这个网络设备还有两个含义,一是工作在IP层的路由,网关IP即是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的IP地址,只有设置好网关的IP地址,TCP/IP协议才能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相互通信。

还有一个网关是应用层网关,用来连接两个不同的协议族(例如TCP/IP和IBM的SNA),网关还有其他的功能,具体看一个典型的网关参数“支持协议: TCP/IP协议,ICMP协议,RIPv2协议,静态路由协议,动态路由协议,PAP协议,CHAP协议,NAT协议,PPPoE协议,250K个并发会话数,新建会话数7K/秒,防火墙性能120Mbps,40G硬盘,100条VPN隧道数,3DES加密性能30Mbps,病毒邮件扫描25000封/小时,垃圾邮件15000封/小时,HTTP稍描1MB/S; 内置防火墙。”

4.以太网封装格式

以太网是几个公司联合公布的一个标准,采用CSMA/CD的媒体接入方法,带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接入,速率为10Mb/s,地址为48bit。以太网封装的帧前面是6字节的目的地址(48bit),跟着6字节的源地址,然后是2字节的帧类型(arp,rarp,ip),然后是数据,最后是4字节的CRC。对数据帧的长度有一个限制,(46~1500最大值为MTU)(那么以太网的帧的大小同样有个限制最大为1500+6+6+2+4),对长度限制的原因是为了提供快的响应时间(idea)。

5.环回接口(loopback Interface)

大多数系统把127.0.0.1(环路地址)分配给这个接口,并且命名为localhost,环回接口可以被看作是网络层下面的另一个链路层,网络层把一份数据报发送给环回接口,就像传给其他的链路层一样,只不过环回接口把它返回到IP的输入队列(这样处理的效率貌似不高,但是这样可以大大的简化设计idea)。

ping 127.0.0.1 本地环路地址,不同的话则TCP/IP不能正常工作,ping 本机IP,不同的话网卡不正常工作(网卡不正常一般不能获得IP),ping通网的IP,不同的话则网络线路出现故障。

6.路径的MTU

两个主机通信的时候可能要通过多个网络,每个网络的链路层可能有不同的MTU,两台主机通信主机路径的最小MTU称为路径的MTU,两个主机之间的MTU不一定是个常数(路由选择是变化的),而且选的路径不一定是对称的(A到B的MTU和B到A的MTU可能不等,因为路由选择不同)。

7.私网IP地址:

10.0.0.0- 10.255.255.255;

172.16.0.0-   172.31.255.255;

192.168.0.0-192.168.255.255。

公网、内网是两种Internet的接入方式。
内网接入方式:上网的计算机得到的IP地址是Inetnet上的保留地址,保留地址有如下3种形式:
10.x.x.x
172.16.x.x至172.31.x.x
192.168.x.x
以下列出留用的内部私有地址
A类 10.0.0.0--10.255.255.255
B类 172.16.0.0--172.31.255.255
C类 192.168.0.0--192.168.255.255
1,10.0.0.0-10.255.255.255
127开头的(lookback地址)--回环地址
169.254开头的(WINDOWS保留地址)
172.16.0.0-172.31.255.255
192.168.0.0-192.168.255.255
2,私网IP地址是不可能直接用来跟WAN通信的,要么利用帧来进行通信(例如FR帧中继,HDLC,PPP)要么需要路由的NAT功能把私网地址转换成一个公网IP地址

8.ABCDE类地址
A类地址:0.0.0.0 127.255.255.255
B类地址:128.0.0.0  191.255.255.255
C类地址:192.0.0.0  223.255.255.255
D类地址:224.0.0.0  239.255.255.255( D类地址就是组播地址)
E类地址:240.0.0.0  247.255.255.255

二Http   IP    TCP    UDP协议

在这里只是简单说明下IP、TCP、UDP数据报报头和各个字段的简单意义,像IP选路、TCP链接的建立和终止等复杂的问题,以后在做总结。首先是大概介绍下各个协议,然后分别的说明协议报头。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