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亦云云——也谈云计算(9)

8 有关云的怀疑论

云计算作为一个概念从一出现就引起许多疑问。它到底是个什么新东西?一个特别标准的问题是:云是网格的新名字吗?它与网格计算的差别究竟在那里?另一个标准的怀疑论者问题是:云是否是新一轮的IT概念炒作?笔者也的确为这几个问题琢磨了好久一段时间。正是因为找不到非常简单干脆的回答,才决定写下这篇我亦云云,或许可以作为对云服务的一番梳理,希望能够帮助自己理清思路,看看是否能对如上问题的回答起到一点帮助作用。

笔者最近看到一篇对于云的系统性否定论述“Don't buy cloud computing hype: Business model will evaporate (Chuck Goolsbee 20081231日发表于SearchDataCenter.com 博文网址如下http://searchdatacenter.techtarget.com/news/article/0,289142,sid80_gci1343864,00.html?track=NL-456&ad=682470&asrc=EM_USC_5480225&uid=7781411# ) 该文从用户角度和数据中心角度两方面进行论证,得出结论:云概念必然在数年内死去。从用户角度论证,是因为云服务不可靠而且在安全上不具有可审计性,所以用户不会把重要应用放到云端。其结果云计算只能为一些非认真的应用提供服务,所以必将缺乏赖以持久生存的商业运营模型。从数据中心角度论证,数据中心的建造和运营维护如此昂贵,云计算仅仅为非认真应用提供服务,怎么可能长得了!

至于担心云服务在今天较低的可靠性,同样的担心也在中央市政供电发展的早期出现过。早期市政供电的主要消费者是家庭和商铺为照明所用。大工厂、大制造商都采用私人发电装置以防市政供电故障而造成停产,生产比照明可是要认真得多的事!直到20世纪初,全美国有5万个私人发电装置,而中央电厂只有3600座(Nicholas Carr: The Big Switch, Rewiring the World, 中译本:IT不再重要,互联网大转换的制高点云计算,闫鲜宁译,中信出版社2008)。今后的云是否会仍然会不可靠,是否在安全上仍然不具有可审计性从而只能偏安于非认真应用一隅?目前的数据中心仅仅为认真应用提供服务可却是使用率极低,那么含有正在飞速发展壮大的空转部分的数据中心今后是否反而倒会具有持久生存的商业运营模型?这些也都是笔者亦云了的话题,仅供参考。

9 结语

云计算、云存储作为一种基于服务的信息处理、管理模式,为用户带来了使用信息技术的良好增值体验,提供了信息管理的便利,并可显著降低IT软硬件维护成本。云服务的出现有其必然道理。云的强劲生命力是人们对信息技术无穷无尽的新需求所赋予的。云也产生了许多新东西新事物、新问题和新挑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突破思维的框框去研究、探索和解决。

(全文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