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中文件的打开、文件的关闭

数据文件的操作按以下步骤进行:

打开数据文件(首次操作为建立数据文件并且打开)

进行读写操作

关闭数据文件

 

1、文件的打开

格式:

Open 文件名 For 方式 [Access 存取类型] [lock] As [#]文件号 [Len=记录长度]

文件名:数据文件的名字,该文件名可能还包括目录、文件夹及驱动器。

方式:指定文件方式,有 Append、Binary、Input、Output、或 Random 方式。如果未指定方式,则以 Random 访问方式打开文件。

Append:顺序输出(写入数据文件)

Binary:二进制方式(读写)

Input:顺序输入(读出数据)

Output:顺序输出(写入数据文件)

Random:随机(读写)

存取类型:说明打开的文件可以进行的操作,有 Read(读)、Write(写)、或 Read Write(读写) 操作。

Read(读):只读文件

Write(写):只写文件

Read Write(读写):读写文件,在随机文件和二进制文件和Append方式下有效。

Lock:说明限定于其它进程打开的文件的操作。有 Shared、Lock Read、Lock Write、和 Lock Read Write 操作。

Lodk Shared:所有进程都可以对此数据文件进行读写操作。

Lock Read:不允许其他进程进行读操作。

Lock Write:不允许其他进程进行写操作。

Lock Read Write:不允许其他进程进行读写操作。

文件号:一个有效的文件号,范围在 1 到 511 之间。

记录长度:对于用随机访问方式打开的文件,该值就是记录长度。对于顺序文件,该值就是缓冲字符数。

功能:

打开指定的文件。

如果指定的文件不存在,在用 Append、Binary、Output、或 Random 方式打开文件时,可以建立这一文件。

如果文件已由其它进程打开,而且不允许指定的访问类型,则 Open 操作失败,而且会有错误发生。

如果方式是 Binary 方式,则 Len 子句会被忽略掉。

注意:在 Binary、Input 和 Random 方式下可以用不同的文件号打开同一文件,而不必先将该文件关闭。在 Append 和 Output 方式下,如果要用不同的文件号打开同一文件,则必须在打开文件之前先关闭该文件。

举例:

Open "d:\student.txt" For Output As #1

Open "d:\txl.txt" For Append   As #2

Open "d:\address.txt" For Input Read  As #3

Open "d:\cj.txt" For Random  As #4 len=40

 

2、文件关闭

格式:

Close [[#]文件号][,[#]文件号][,[#]文件号][,[#]文件号]......

文件号:打开文件时指定的文件号。

功能:

关闭指定的文件号连接的文件。如果不指定文件号将关闭所有打开的数据文件。

关闭的操作主要是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入文件中,并且取消文件号与文件的关联。

除了Close外,当程序运行结束时,也会关闭所有的数据文件。

举例:

Close #1

Close #2,#3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qinson/archive/2004/10/09/128860.aspx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