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含羞草的老夫妇

卖含羞草的老夫妇

    在一家店门口等人,百无聊赖,我的目光一直停留在隔壁店门口的一对老夫妇身上。老伯头发发白,却梳得十分整齐,穿着一件显然有点旧又十分干净的确良衬衫,下着一条土褐色西裤,坐在一张小板凳上面。他面前放着一个红色大水桶,里面放着一杯一杯用可口可乐纸杯装着的小株植物,桶外也摆放一些,一个个小女生经过时,通常都会可爱的惊叫起来:“含羞草!”,然后围在老伯身旁围成一圈,用小指头逗着含羞草玩。每次有人问津时,老伯总是有点孩子气的骄傲,像是任凭别人评价他刚堆砌起来的积木。老妇是后面过来的,也是同样干净整齐,手里撑着一把很旧的黑伞,站在老伴旁边,当有客人经过时,她也积极地充当解说员的角色,因为老伯的话不过两句,一句是“两块钱”,另外一句是“不卖”。

    下雨天的天气还是很多人在街上逗留,在古街上来来往往的却是绝对现代的型男索女,这对老夫妇显得很不合流。但是从他们的神情来看,他们才是这条大街的主人,他们在这里生活了很久,以致时代变化也无法改变他们对潮流的理解。老夫老妻相互依傍,面对生活,那是一种安安静静的生活,他们已经共同经历过太多事情,物质上的结合已经渗入到心灵,这种爱情是永恒的。

    在我大发感慨之余,这对夫妇却要“下班”了。老妇收拾含羞草,一杯杯放入桶中,但伞却一直打不开,很自然地交给了老伯,而老伯也很自然地接过来。但是毕竟年老,手脚不灵便,老伯也无法打开。他有点着急,但是在自己的女人面前,他表现得与他年轻时一样,一点都不认输,而我这在旁的年轻人也知道,不要轻易肤浅地“帮助”。在一番努力之后,老伯终于把这把陈年老伞打开了,对于这样大的成功,他重重地舒了一口气却不动声色,拿起板凳交给老伴,自己提起沉重的水桶,挽着她,消失在我的视线之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