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NIO 学习(五)--DataGramChannel

本节讲解的是DataGramChannel,类似与java 网络编程的DatagramSocket类;使用UDP进行网络传输,UDP是无连接,面向数据包的协议,对传输的数据不保证安全与完整;

一、获取DataGramChannel

获取DataGramChannel通常是通过open静态方法得到:

DatagramChannel datagramChannel = DatagramChannel.open();

datagramChannel同样有非阻塞模式,可以通过方法configureBlocking设置:

datagramChannel.configureBlocking(true);

二、接收消息

获取到DataGramChannel后,接收消息,需要先做绑定地址操作:

datagramChannel.bind(new InetSocketAddress(1234));

然后通过receive方法接收消息,这个方法返回一个SocketAddress对象,表示发送消息方的地址:

SocketAddress socketAddress = datagramChannel.receive(buffer);

在非阻塞模式下,可能会立即返回null;

三、发送消息

由于UDP下,服务端和客户端通信并不需要建立连接,只需要知道对方地址即可发出消息,但是是否发送成功或者成功被接收到是没有保证的;发送消息通过send方法发出,改方法返回一个int值,表示成功发送的字节数:

int send = channel.send(buffer, new InetSocketAddress("localhost",1234));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Java NIO(New IO)是在 Java 1.4 中引入的,提供了一种新的 IO API,可以优化 IO 操作的速度和效率。以下是 Java NIO 中用到的一些类和接口: 1. java.nio.Buffer:这是所有缓冲区类的基类,定义了缓冲区的四个属性:容量、位置、限制和标记。 2. java.nio.ByteBuffer:这是字节缓冲区类,用于读写字节数据。 3. java.nio.CharBuffer:这是字符缓冲区类,用于读写字符数据。 4. java.nio.ShortBuffer、java.nio.IntBuffer、java.nio.LongBuffer、java.nio.FloatBuffer、java.nio.DoubleBuffer:这些都是基本类型的缓冲区类,用于读写不同类型的数据。 5. java.nio.channels.Channel:这是通道接口,表示一个可以进行 IO 操作的实体,例如文件或网络连接。 6. java.nio.channels.FileChannel:这是文件通道类,用于对文件进行读写操作。 7. java.nio.channels.SocketChannel:这是网络套接字通道类,用于对 TCP 连接进行读写操作。 8. java.nio.channels.ServerSocketChannel:这是网络服务器套接字通道类,用于监听客户端连接请求。 9. java.nio.channels.Selector:这是选择器类,用于监听多个通道的 IO 事件,避免使用多线程进行 IO 操作。 10. java.nio.charset.Charset:这是字符集类,用于进行字符编码和解码操作。 除了以上提到的类和接口,Java NIO 还有许多其他的类和接口,例如:java.nio.channels.Pipe、java.nio.channels.DatagramChanneljava.nio.channels.AsynchronousChannelGroup、java.nio.channels.AsynchronousServerSocketChanneljava.nio.channels.AsynchronousSocketChannel 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