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化运维管理——Puppet管理之路

大数据时代高伸缩性、容错性的特点给运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系统管理不再是疲于安装操作系统、对系统参数进行逐一配置与优化、打补丁、安装软件、配置软件、添加某个服务的时代。为了提高效率、避免重复劳动、减少错误、积累知识,系统管理员都已开始做一些局部的自动化工作。但这些还远不够, 为了满足运维需求,需要更彻底地应用自动化运维工具。

本文将介绍如何利用配置管理自动化工具Puppet完成系统安装、监控报警工作,解剖Puppet给系统管理员带来的便利,同时还将介绍Puppet的架构和工作原理。

从系统安装到自动化部署软件、配置、回滚,再到服务器的可用性、性能、安全维护,运维管理人员都需要完全掌握,为了有效完成工作,熟悉几款优秀的开源软件必不可少。如表1所示。

表1 常用运维工具分类

对于我来说,工具箱中最趁手的要数Kickstart、Puppet、Zabbix和Cacti。

运维工作难点

运维工作流程

常见的运维工作流程包括:安装系统→优化系统与配置→安装软件→配置软件→添加监控→检查。后续可能还会有添加服务→配置变更→打补丁修复漏洞等。是不是觉得很繁琐?尤其当你负责大量设备,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完成时,便需要一些工具来帮忙。

运维工作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更让人头疼。在10台机器上变更应用还是很简单的事,但如果上升到千台、万台就会变得非常复杂。重复性的劳动还会让人觉得疲惫和乏味,久而久之可能还会产生厌倦工作的情绪。使用Puppet则能将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自己实现自动化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出错机率。很多公司都在逐步采用自动化来实现上述工作。有的公司选择自己开发一套工具,因为可以按照需求任意定制,但这真的有必要吗?我们来看看这样做的缺点。

1. 从头造轮子:构建脚本工作的挑战与繁琐。

2. 程序的可维护性无法保障(语言)。

3. 支撑不同的平台。

4. 系统重装后的考虑。

统筹与规划整个系统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伴随着人员的流动,技能水平不一,还会带来新的问题。而且单独开发的系统不可能只是支撑一个平台——跨平台开发则意味着更多不确定性。

自动化配置工具比较

表2比较了两种最常用的自动化运维工具Puppet和Cfengine。

表2 Puppet和Cfengine功能对比

但我真正想说的是:以上比较没有太多的意义,工具在于你怎么去用,如何用得最好,发挥出它的优势,与你的业务完美结合。我们不需要忙着选工具,而是应该深入研究它。

剖析Puppet

在使用任何软件前我们都需要了解其工作原理,否则会给后续使用带来诸多不便。Puppet采用了非常简单的C/S架构,所有数据的交互都通过SSL进行,以保证安全。它的工作流程如图1所示。

图1 Puppet工作流程

1. 客户端Puppetd向Master发起认证请求,或使用带签名的证书。

2. Master告诉Client你是合法的。

3. 客户端Puppetd调用Facter,Facter探测出主机的一些变量,例如主机名、内存大小、IP地址等。Puppetd将这些信息通过SSL连接发送到服务器端。

4. 服务器端的Puppet Master检测客户端的主机名,然后找到manifest对应的node配置,并对该部分内容进行解析。Facter送过来的信息可以作为变量处 理,node牵涉到的代码才解析,其他没牵涉的代码不解析。解析分为几个阶段,首先是语法检查,如果语法错误就报错;如果语法没错,就继续解析,解析的结 果生成一个中间的“伪代码”(catelog),然后把伪代码发给客户端。

5. 客户端接收到“伪代码”,并且执行。

6. 客户端在执行时判断有没有File文件,如果有,则向fileserver发起请求。

7. 客户端判断有没有配置Report,如果已配置,则把执行结果发送给服务器。

8. 服务器端把客户端的执行结果写入日志,并发送给报告系统。

当服务器超过千台

当你的服务器越来越多时,你可能会发现Puppet执行效率开始下降,服务器已无法满足你的需求。下面介绍几种方案来解决这类问题。

LoadBlancer

这是通过非常简单的扩容Master方案,来提升Master计算“伪代码”的能力。通常这种架构能支撑1000台左右的服务器。当然,这也依赖于你的系统是否够“复杂”。

图2 LoadBlancer方案

这种架构有两种常用的实现方式:Apache+Passenger,以及Nginx+Mongrel。本文将以后者为例简单介绍其工作方式。

1. Puppet Master运行多个进程:

Puppet Master+Mongrel,port 18140

Puppet Master+Mongrel,port 18141

Puppet Master+Mongrel,port 18142

Puppet Master+Mongrel,port 18143

2. Nginx通过Upstream的方式实现对Puppet Master的负载均衡。Nginx监听port 8140将除文件下发之外的请求,代理转发给上面的4个Puppet Master实例之一,Nginx会对客户端证书进行验证,但需要配置CA签发的证书才允许请求,我们也可以再配置8141提供证书签发。

3. 如果使用了fileserver,Nginx也可以直接处理。

Puppet认证负载均衡

仅有多个Master是否够用?一台机器还是有风险,为此我们需要有容错,将Master分布在不同机器上,而CA认证也是非常重点的一部分,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架构做一个热备。如图3所示。

这 架构还可以进行扩展。我们再次回顾Puppet工作原理;Puppet客户端跟Nginx之间是HTTPS连接,Nginx跟各个Mongrel之间用的 是HTTP连接。对客户端证书的验证由Nginx负责,而Nginx只需要有CA的公钥就可以做验证工作。这样做的好处是多台管理机之间不需要同步客户端 的证书等设置,只需要有CA的公钥,公钥复制就能使用。但这样有一个缺点:不太方便删除客户端证书。不过可以采用一个主管理机的方式,其他管理机从这台管 理机上实时同步证书。

图3 Puppet认证负载均衡方案

Puppet管理机集群思路如下:

1. 将CA配置同步到每台机器上,包括公私钥;

2. 用CA给每台管理机器签发一个证书;

3. 每台管理机都配成LoadBalancer的方式,8140提供配置管理,8141提供证书签发;

4. 各管理机之间可以使用Keeplived实现高可用性及故障切换,包括HA等,架构可随意扩展;

5. 每台管理机配置分Production和Development两种,简单地通过Git中发布到管理机上;

6. 测试时只修改Development部分,在个别客户端指定用它,成功后再推到Production下;

7. 配置一台主CA管理机,解决删除认证的问题。

合理规划

所有的一切事后挽救方案都不如使用前合理规划,你需要非常清楚当前业务的状态、运维的现状。了解你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将它分解,再逐步击破。

  • 推荐采用Git管理Puppet;
  • 规范HostName,采用DNS管理;
  • fileServer独立,将不经常变化的放在fileserver里,经常变化的放在模板中;
  • 沟通自定义OS。

可能很多人不太明白为什么要自定义OS,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在系统初始化安装时帮你做一些Puppet所需要的软件包,通过采购设备时拿到的SN号,在 WebUI系统里注册这台机器的信息,机器在启动后即可完成所有的配置。如果你的WebUI做得更好,可以调用监控系统的API完成监控。这样是不是很完 美?

结束语

相信大家读完本文后不但对Puppet有了整体的了解,而且会更加熟悉自动化运维工作的重点。也许会让你开始考虑在自己的运维工作中,尝试采用Puppet解决诸多重复性劳动,或者解决你现在所面临的架构问题。

我想对很多希望学习Puppet或正在使用Puppet的系统管理员说,工作原理很重要,很多人就是没有弄明白工作原理,因而在使用过程中一遇到问题就手忙脚乱。读者朋友们一定要靠多动脑思考来解决问题。

作者刘宇,linuxtone.org创始人之一,SinaEdge平台运维主管。负责新浪微博、新浪视频、看点、微盘、音乐等业务CDN运维。曾编写《Puppet集中化管理》。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