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环的O(n)解决算法

问题 :已知n个人(以编号0,1,2,3...n-1分别表示)围坐在一张圆桌周围。从编号为k的人开始报数,数到m的那个人出列;他的下一个人又从1开始报数,数到m的那个人又出列;依此规律重复下去,直到圆桌周围的人全部出列,求最后一个出列人的编号。

分析
1.    考虑当队列中还有Z个人,我们按照他们报数的先后顺序来排列,生成如下左序列。
2.    这时,剔除第m个人时,我们按照下一次的报数先后顺序列出每个人员,m%(Z-1)则为下次第一个报名的人,生成序列如下中所示。
3.    接下来,我们重新对他们的报数顺序进行映射,生成如下右序列。
我们可以确信,对于中间序列最终剩下来的人,会和右边序列最终剩下来的人是同一个人。只不过在两个序列中,这个人的下标不一样,假设该人在右边的下标(Z-1个人时的下标)为x,则在中间的下标(Z个人时的下标)为(x+m)%Z,如果右边最后一个剩下的人下标为f(Z-1),则中间最后剩下的人的下标为f(Z) = (f(Z-1) + m) % Z。

由此,我们得出了递推公式,f(Z) = (f(Z - 1) + m) % Z。

 


 

 

第一轮从第0号人开始

所以,如果刚开始,报数从第0个人开始,则程序如下:

 


 

 

第一轮从第k号人开始

如果一开始从下标为k的人开始报数,那么相当于在初始阶段进行一次下标转换,如下图所示:

假设后者的下坐标为x,则它在左边的下坐标为(x + k) % n。
所以程序变为: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