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内部类 使用外部的变量为什么要声明成final

为什么在匿名内部类中引用外部对象要加final修饰符呢,因为,在匿名内部类中引用的外部对象受到外部线程的作用域的制约有其特定的生命周期,以线程为例,当外部的变量生命周期已经完结之后,内部的线程还在运行,怎么样解决这个外部生命周期已经结束而在内部却需要继续使用呢,这个时候就需要在外部变量中添加final修饰符,其实内部匿名类使用的这个变量就是外部变量的一个“复制品”,即使外部变量生命周期已经结束,内部的“复制品“依然可用。

网络搜索的答案如下:
为什么匿名内部类参数必须为final类型 
1) 从程序设计语言的理论上:局部内部类(即:定义在方法中的内部类),由于本身就是在方法内部(可出现在形式参数定义处或者方法体处),因而访问方法中的局部变量(形式参数或局部变量)是天经地义的.是很自然的 
2) 为什么JAVA中要加上一条限制:只能访问final型的局部变量? 
3) JAVA语言的编译程序的设计者当然全实现:局部内部类能访问方法中的所有的局部变量(因为:从理论上这是很自然的要求),但是:编译技术是无法实现的或代价极高. 
4) 困难在何处?到底难在哪儿?
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与局部内部类的对象的生命周期的不一致性! 
5) 设方法f被调用,从而在它的调用栈中生成了变量i,此时产生了一个局部内部类对象inner_object,它访问了该局部变量i .当方法f()运行结束后,局部变量i就已死亡了,不存在了.但:局部内部类对象inner_object还可能 一直存在(只能没有人再引用该对象时,它才会死亡),它不会随着方法f()运行结束死亡.这时:出现了一个"荒唐"结果:局部内部类对象 inner_object要访问一个已不存在的局部变量i! 
6) 如何才能实现?当变量是final时,通过将final局部变量"复制"一份,复制品直接作为局部内部中的数据成员.这样:当局部内部类访问局部变量 时,其实真正访问的是这个局部变量的"复制品"(即:这个复制品就代表了那个局部变量).因此:当运行栈中的真正的局部变量死亡时,局部内部类对象仍可以 访问局部变量(其实访问的是"复制品"),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局部变量的"生命期"延长了. 
那么:核心的问题是:怎么才能使得:访问"复制品"与访问真正的原始的局部变量,其语义效果是一样的呢?
当变量是final时,若是基本数据类型,由于其值不变,因而:其复制品与原始的量是一样.语义效果相同.(若:不是final,就无法保证:复制品与原始变量保持一致了,因为:在方法中改的是原始变量,而局部内部类中改的是复制品)

当 变量是final时,若是引用类型,由于其引用值不变(即:永远指向同一个对象),因而:其复制品与原始的引用变量一样,永远指向同一个对象(由于是 final,从而保证:只能指向这个对象,再不能指向其它对象),达到:局部内部类中访问的复制品与方法代码中访问的原始对象,永远都是同一个即:语义效 果是一样的.否则:当方法中改原始变量,而局部内部类中改复制品时,就无法保证:复制品与原始变量保持一致了(因此:它们原本就应该是同一个变量.)

一句话:这个规定是一种无可奈何.也说明:程序设计语言的设计是受到实现技术的限制的.这就是一例. 因为:我就看到不少人都持这种观点:设计与想法是最重要的,实现的技术是无关紧要的,只要你作出设计与规定,都能实现.

---------------------------------------------------------------------------这个版本好像解释得更好------------------------------------------------------------------------

java提高篇(十)-----详解匿名内部类 ,形参为什么要用final

 

   在java提高篇-----详解内部类中对匿名内部类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但是内部类还存在很多其他细节问题,所以就衍生出这篇博客。在这篇博客中你可以了解到匿名内部类的使用、匿名内部类要注意的事项、如何初始化匿名内部类、匿名内部类使用的形参为何要为final。

一、使用匿名内部类内部类

      匿名内部类由于没有名字,所以它的创建方式有点儿奇怪。创建格式如下:

new 父类构造器(参数列表)|实现接口()  
    {  
     //匿名内部类的类体部分  
    }

      在这里我们看到使用匿名内部类我们必须要继承一个父类或者实现一个接口,当然也仅能只继承一个父类或者实现一个接口。同时它也是没有class关键字,这是因为匿名内部类是直接使用new来生成一个对象的引用。当然这个引用是隐式的。


public abstract class Bird {
    private String name;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abstract int fly();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void test(Bird bird){
        System.out.println(bird.getName() + "能够飞 " + bird.fly() + "米");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 test = new Test();
        test.test(new Bird() {
            
            public int fly() {
                return 10000;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大雁";
            }
        });
    }
}
------------------
Output:
大雁能够飞 10000米

      在Test类中,test()方法接受一个Bird类型的参数,同时我们知道一个抽象类是没有办法直接new的,我们必须要先有实现类才能new出来它的实现类实例。所以在mian方法中直接使用匿名内部类来创建一个Bird实例。

     由于匿名内部类不能是抽象类,所以它必须要实现它的抽象父类或者接口里面所有的抽象方法。

      对于这段匿名内部类代码其实是可以拆分为如下形式:


public class WildGoose extends Bird{
    public int fly() {
        return 10000;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大雁";
    }
}

WildGoose wildGoose = new WildGoose();
test.test(wildGoose);

       在这里系统会创建一个继承自Bird类的匿名类的对象,该对象转型为对Bird类型的引用。

      对于匿名内部类的使用它是存在一个缺陷的,就是它仅能被使用一次,创建匿名内部类时它会立即创建一个该类的实例,该类的定义会立即消失,所以匿名内部类是不能够被重复使用。对于上面的实例,如果我们需要对test()方法里面内部类进行多次使用,建议重新定义类,而不是使用匿名内部类。

二、注意事项

      在使用匿名内部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1、使用匿名内部类时,我们必须是继承一个类或者实现一个接口,但是两者不可兼得,同时也只能继承一个类或者实现一个接口。

     2、匿名内部类中是不能定义构造函数的。

     3、匿名内部类中不能存在任何的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方法。

      4、匿名内部类为局部内部类,所以局部内部类的所有限制同样对匿名内部类生效。

     5、匿名内部类不能是抽象的,它必须要实现继承的类或者实现的接口的所有抽象方法。

三、使用的形参为何要为final

      参考文件:http://android.blog.51cto.com/268543/384844

       我们给匿名内部类传递参数的时候,若该形参在内部类中需要被使用,那么该形参必须要为final。也就是说:当所在的方法的形参需要被内部类里面使用时,该形参必须为final。

      为什么必须要为final呢?

      首先我们知道在内部类编译成功后,它会产生一个class文件,该class文件与外部类并不是同一class文件,仅仅只保留对外部类的引用。当外部类传入的参数需要被内部类调用时,从java程序的角度来看是直接被调用:


public class OuterClass {
    public void display(final String name,String age){
        class InnerClass{
            void display(){
                System.out.println(name);
            }
        }
    }
}

      从上面代码中看好像name参数应该是被内部类直接调用?其实不然,在java编译之后实际的操作如下:


public class OuterClass$InnerClass {
    public InnerClass(String name,String age){
        this.InnerClass$name = name;
        this.InnerClass$age = age;
    }
    
    
    public void display(){
        System.out.println(this.InnerClass$name + "----" + this.InnerClass$age );
    }
}

      所以从上面代码来看,内部类并不是直接调用方法传递的参数,而是利用自身的构造器对传入的参数进行备份,自己内部方法调用的实际上时自己的属性而不是外部方法传递进来的参数。

      直到这里还没有解释为什么是final?在内部类中的属性和外部方法的参数两者从外表上看是同一个东西,但实际上却不是,所以他们两者是可以任意变化的,也就是说在内部类中我对属性的改变并不会影响到外部的形参,而然这从程序员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可行的,毕竟站在程序的角度来看这两个根本就是同一个,如果内部类该变了,而外部方法的形参却没有改变这是难以理解和不可接受的,所以为了保持参数的一致性,就规定使用final来避免形参的不改变。

      简单理解就是,拷贝引用,为了避免引用值发生改变,例如被外部类的方法修改等,而导致内部类得到的值不一致,于是用final来让该引用不可改变。

      故如果定义了一个匿名内部类,并且希望它使用一个其外部定义的参数,那么编译器会要求该参数引用是final的。

四、匿名内部类初始化

我们一般都是利用构造器来完成某个实例的初始化工作的,但是匿名内部类是没有构造器的!那怎么来初始化匿名内部类呢?使用构造代码块!利用构造代码块能够达到为匿名内部类创建一个构造器的效果。


public class OutClass {
    public InnerClass getInnerClass(final int age,final String name){
        return new InnerClass() {
            int age_ ;
            String name_;
            //构造代码块完成初始化工作
            {
                if(0 < age && age < 200){
                    age_ = age;
                    name_ = name;
                }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_;
            }
            
            public int getAge() {
                return age_;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OutClass out = new OutClass();
        
        InnerClass inner_1 = out.getInnerClass(201, "chenssy");
        System.out.println(inner_1.getName());
        
        InnerClass inner_2 = out.getInnerClass(23, "chenssy");
        System.out.println(inner_2.getName());
    }
}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