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代理服务器和NAT技术的区别

常见的局域网接入Internet的技术有三种:

  1. 直接路由
  2. 代理服务器(proxy)
  3. 网络地址转换(NAT)

一、直接路由

第一种方法比较简单直接,不过要求客户机都有真实IP,仅这一点,大多数的环境就无法满足–IP地址可是紧缺资源哦。而且一台硬件路由器的价格不斐,真实IP挂在网上安全上也让人不放心。所以这种方案应用得不多。

二、代理服务器

代理服务器(Proxy Server)是一种重要的服务器安全功能,它的工作主要在(OSI)模型的会话层,从而起到防火墙的作用。代理服务器大多被用来连接INTERNET(国际互联网)和Local Area Network(局域网)。
代理分类:HTTP代理;socks代理;VPN代理;FTP代理:

工作原理

客户端首先与代理服务器创建连接,接着根据代理服务器所使用的代理协议,请求对目标服务器创建连接、或者获得目标服务器的指定资源(如:文件)。
在后一种情况中,代理服务器可能对目标服务器的资源下载至本地缓存,如果客户端所要获取的资源在代理服务器的缓存之中,则代理服务器并不会向目标服务器发送请求,而是直接返回缓存了的资源。一些代理协议允许代理服务器改变客户端的原始请求、目标服务器的原始响应,以满足代理协议的需要。代理服务器的选项和设置在计算机程序中,通常包括一个“防火墙”,允许用户输入代理地址,它会遮盖他们的网络活动,可以允许绕过互联网过滤实现网络访问。

功能
  1. * 突破自身IP访问限制:*访问一些国外的站点;比如Google,Facebook等网站;
  2. 提高访问速度:通常代理服务器都设置一个较大的硬盘缓冲区,当有外界的信息通过时,同时也将其保存到缓冲区中,当其他用户再访问相同的信息时, 则直接由缓冲区中取出信息,传给用户,以提高访问速度;
  3. 隐藏真实IP:上网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隐藏自己的IP,免受攻击;
  4. 连接内网与Internet,充当防火墙(Firewall):因为所有内部网的用户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外界时,只映射为一个IP地址,所以外界不能直接访问到内部网;同时可以设置IP地址过滤,限制内部网对外部的访问权限;
  5. 节省IP开销:代理服务器允许使用大量的伪IP地址,节约网上资源,即用代理服务器可以减少对IP地址的需求,对于使用局域网方式接入Internet ,如果为局域网(LAN)内的每一个用户都申请一个IP地址,其费用可想而知。但使用代理服务器后,只需代理服务器上有一个合法的IP地址,LAN内其他用户可以使用10...*这样的私有IP地址,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IP,降低网络的维护成本;
  6. 设置用户验证和记账功能,可按用户进行记账,没有登记的用户无权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Internet网。并对用户的访问时间、访问地点、信息流量进行统计;

三、NAT技术

工作在网络层

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用于将访问Internet上公网的私有IP地址转换为合法的公有IP地址,以少量的公有IP地址代替大多的私有IP地址访问的方式,能有助于减缓IP地址不足的问题,同时能够有效地避免来自网络外部的攻击,隐藏并保护网络内部的计算机。
借助于NAT,私有(保留)地址的”内部”网络通过路由器发送数据包时,私有地址被转换成合法的IP地址,一个局域网只需使用少量IP地址(甚至是1个)即可实现私有地址网络内所有计算机与Internet的通信需求。
NAT将自动修改IP报文的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Ip地址校验则在NAT处理过程中自动完成。有些应用程序将源IP地址嵌入到IP报文的数据部分中,所以还需要同时对报文的数据部分进行修改,以匹配IP头中已经修改过的源IP地址。否则,在报文数据部分嵌入IP地址的应用程序就不能正常工作。

私有 IP 地址是指内部网络或主机的IP地址,公有IP地址是指在因特网上全球唯一的IP地址。RFC 1918 为私有网络预留出了三个IP 地址块,如下:

A 类:10.0.0.0~10.255.255.255
B 类:172.16.0.0~172.31.255.255
C 类:192.168.0.0~192.168.255.255
上述三个范围内的地址不会在因特网上被分配,因此可以不必向ISP 或注册中心申请而在公司或企业内部自由使用;

NAT服务器有内部和外部两个网卡,只有当内外部网络之间需要进行数据传送时,才进行地址转换。在NAT服务器上都维护一张状态表,称为NAT表。该表记录每个数据包在NAT服务器上被转换的情况。根据采用的地址转换技术不同,可以分为三类:静态转换、动态转换和端口多路复用;

用图来展示NAT技术原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静态转换
静态转换是指将内部网络的私有IP地址转换为公有IP地址,IP地址对是一对一的,是一成不变的,某个私有IP地址只转换为某个公有IP地址。借助于静态转换,可以实现外部网络对内部网络中某些特定设备(如服务器)的访问。

  1. 首先,当内网终端要访问外网服务器时,会先将请求发送给NAT服务器;
  2. NAT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后,根据接收到的数据包检查NAT表;如果已为该地址配置了静态地址转换,NAT服务器就使用对应的公网IP地址转发数据包,否则,NAT服务器不对地址进行转换,直接将数据包丢弃;
  3. Internet主机接收到请求之后,会将应答信息返回给端口NAT服务器;
  4. 当NAT服务器接收到来自Internet上的主机返回的数据包后,检查静态NAT表。如果NAT表中存在匹配的映射项,则将目标地址转换为相应的内网IP,并将数据包转发给内网主机。如果不存在匹配映射项,则将数据包丢弃;

动态转换
动态转换是指将内部网络的私有IP地址转换为公用IP地址时,IP地址是不确定的,是随机的,所有被授权访问上Internet的私有IP地址可随机转换为任何指定的合法IP地址。也就是说,只要指定哪些内部地址可以进行转换,以及用哪些合法地址作为外部地址时,就可以进行动态转换。动态转换可以使用多个合法外部地址集。当ISP提供的合法IP地址略少于网络内部的计算机数量时。可以采用动态转换的方式。
动态转换的过程和静态转换差不多,只是其转换成对应的合法公有IP地址是不确定的,也就是随机分配的;

端口多路复用
端口多路复用是指改变外出数据包的源端口并进行端口转换,即端口地址转换(PAT,Port Address Translation).采用端口多路复用方式。内部网络的所有主机均可共享一个合法外部IP地址实现对Internet的访问,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IP地址资源。同时,又可隐藏网络内部的所有主机,有效避免来自internet的攻击。因此,目前网络中应用最多的就是端口多路复用方式。

  1. 当内网主机需要与Internet建立连接时,首先将请求发送到端口NAT服务器。NAT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后,根据接收到的数据包,检查端口NAT映射表;如果还没有为该内网主机建立地址转换映射项,则NAT服务器会创建一个会话,并给该会话分配一个端口。之后将源地址及端口改为企业公网IP地址及相应的端口,发送数据包到Internet主机上;
  2. Internet主机接收到信息后,将应答信息返回给端口NAT服务器;
  3. 当端口NAT服务器接收到应答信息后,检查端口NAT映射表。如果端口NAT表存在匹配的映射项,则将目标地址及端口转换为对应的内网IP及端口,将数据包转发给内网主机。如果不存在匹配映射项,就将数据包丢弃;
  • 2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