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之美——2.20 程序理解和时间分析

        最近在看《编程之美》,为找工作面试做准备。该书中2.20程序理解和时间分析一题没有给出解答,所以简单写一下我自己的答案。

题目如下:
阅读以下C#代码,回答问题: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FindTheNumber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 rg =
               {2,3,4,5,6,7,8,9,10,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
 
               for(Int64 i = 1; i < Int64.MaxValue; i++)
               {
                    int hit = 0;
                    int hit1 = -1;
                    int hit2 = -1;
                    for (int j = 0; (j < rg.Length) && (hit <= 2); j++)
                    {
                          if((i % rg[j]) != 0)
                          {
                               hit++;
                               if(hit == 1)
                               {
                                    hit1 = j;
                               }
                               else if (hit == 2)
                               {
                                    hit2 = j;
                               }
                               else
                                    break; 
 
                          }
                    }
 
                    if((hit == 2) && (hit1 + 1 == hit2))
                    {
                          Console.WriteLine("found {0}", i);
                    }
 
               }
          }
     }
}

1> 这个程序要找的是符合什么条件的数?
2> 这样的数存在么?符合这一条件的最小的数是什么?
3> 在电脑上运行这一程序,你估计要多长时间才能输出第一个结果?时间精确到分钟(电脑配置:单核CPU2.0GHz,内存和硬盘资源充足)


我的解答:

  • 1> 第一个问题不难,只要认真分析程序,就能看出来程序求的是这样的数,这个数不能被 rg[k]和rg[k+1]整除(0 <= k < n-1),同时能被其余所有数(即rg[0],…,rg[k-1]和r[k+2],…,r[n-1])整除。
  • 2> 该问的入手点是寻找rg[k]和rg[k+1]。

首先,rg[k]肯定大于15。若rg[k]<=15的话,那么rg[k]*2也在rg数组中,并且不能被 i 整除,所以这样的 i 肯定找不到。

其次,rg[k]和rg[k+1]不能由其余的rg数组中的数组合相乘而得,比如18,可以由2乘上9得到,所以若 i 能整除 2 和 9, 则必能整除18.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

16=2*8, 18 = 2*9, 20 = 4*5, 22 = 2*11, 24 = 3*8, 26 = 2*13, 28 = 4*7, 30 = 2*15。

这样乍一看,似乎没有满足条件的rg[k]和rg[k+1],但是我们注意在上述一串等式中,16=2*8,其中的2是8的因子,所以只要 i 能整除8,就必能整除2,因此没有必要要求 i 能整除 2*8。 而其余的等式中,两个乘数没有因子关系,所以i 若能整除两个乘数,则肯定能整除其乘积。

由此,我们得到了唯一满足条件的rg[k]和rg[k+1],即16,17。

这样,剩下的问题就是求不能整除16,17,却能整除其余所有数的整数中最小的那一个。我们先把2到31中的素数都列出来(17除外):{2,3,5,7,11,13,19,23,29,31}。而2到31中(16,17除外)的数都是由这些素数作为因子组合相乘得到的,其中,要得到8,至少要3个2,要得到27至少要3个3,要得到25,至少要2个5,其余的素因子都只需一个就够了。

因此,这个最小的数就是 2^3, 3^3, 5^2, 7, 11, 13, 19, 23, 29, 31的乘积,答案为:2123581660200。(因为题目要求不借助电脑,所以我手算了两次,竟然都算错了,最后只好拿计算器算) 。

  • 3> 要估算时间,我们先确定一个原子操作(或者说原子过程更合适),这里我们取内层for循环里的整个if语句块,该段程序主要包括一个取模操作和一个判断,如果进入if语句的话,还包括1次加法操作,1~2次判断和一次赋值操作。

我们知道加法、判断等操作基本都在几个时钟周期内就可以完成,而除法操作却需要数十个时钟周期,而取模操作也是通过除法操作得到的(还记得汇编语言里,执行除法操作之后,一个寄存器里存结果,另一个寄存器里存余数),另外,对64位整数的除法明显要慢于32位整数,综合这些因素,我们可以假设该原子操作需要100个时钟周期。因此2GHz的CPU在1秒内能跑2*10^9 / 100 = 2*10^7 即2000万次原子操作,做过ACM的同学就会有一个直观概念,这和我们通常做时限为1S的题时估算的计算次数差不多。

接下来估算原子操作执行的次数:外层循环跑了2123581660200次,内层循环取决于 i 的情况,当i为奇数的时候,内层最多跑5次即可结束,因为2,4,6都不能整除奇数;当i为偶数的时候,情况要复杂一些,但是也可以一个一个的详细分析。这里我们粗略估计,就算内层循环平均可以跑10次,外层循环少跑一些,去掉零头,总的原子操作执行了2*10^13次。

所以需要 2*10^13 / (2*10^7) = 10^6秒约为277个小时。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