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工作面试记录

第一部分:JAVA基础相关

1.数组有没有length()这个方法? String有没有length()这个方法?

数组没有length()这个方法,有length的属性;

String有length()这个方法。

2.谈谈final, finally, finalize的区别?

final—修饰符(关键字)如果一个类被声明为final,意味着它不能再派生出新的子类,不能作为父类被继承。因此一个类不能既被声明为 abstract的,又被声明为final的。将变量或方法声明为final,可以保证它们在使用中不被改变。被声明为final的变量必须在声明时给定初值,而在以后的引用中只能读取,不可修改。被声明为final的方法也同样只能使用,不能重载;

finally—再异常处理时提供 finally 块来执行任何清除操作。如果抛出一个异常,那么相匹配的 catch 子句就会执行,然后控制就会进入 finally 块(如果有的话);

finalize—方法名。Java 技术允许使用 finalize() 方法在垃圾收集器将对象从内存中清除出去之前做必要的清理工作。这个方法是由垃圾收集器在确定这个对象没有被引用时对这个对象调用的。它是在 Object 类中定义的,因此所有的类都继承了它。子类覆盖 finalize() 方法以整理系统资源或者执行其他清理工作。finalize() 方法是在垃圾收集器删除对象之前对这个对象调用的.

3.&和&&的区别?

&是位运算符。&&是布尔逻辑运算符。

4.error和exception有什么区别?

error 表示恢复不是不可能但很困难的情况下的一种严重问题。比如说内存溢出。不可能指望程序能处理这样的情况;

exception 表示一种设计或实现问题。也就是说,它表示如果程序运行正常,从不会发生的情况。

5.abstract class和interface有什么区别?

声明方法的存在而不去实现它的类被叫做抽象类(abstract class),它用于要创建一个体现某些基本行为的类,并为该类声明方法,但不能在该类中实现该类的情况。不能创建abstract 类的实例。然而可以创建一个变量,其类型是一个抽象类,并让它指向具体子类的一个实例。不能有抽象构造函数或抽象静态方法。Abstract 类的子类为它们父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提供实现,否则它们也是抽象类为。取而代之,在子类中实现该方法。知道其行为的其它类可以在类中实现这些方法;

接口(interface)是抽象类的变体。在接口中,所有方法都是抽象的。多继承性可通过实现这样的接口而获得。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是抽象的,没有一个有程序体。接口只可以定义static final成员变量。接口的实现与子类相似,除了该实现类不能从接口定义中继承行为。当类实现特殊接口时,它定义(即将程序体给予)所有这种接口的方法。然后,它可以在实现了该接口的类的任何对象上调用接口的方法。由于有抽象类,它允许使用接口名作为引用变量的类型。通常的动态联编将生效。引用可以转换到接口类型或从接口类型转换,instanceof 运算符可以用来决定某对象的类是否实现了接口。

6.启动一个线程是用run()还是start()?

启动一个线程是调用start()方法,使线程所代表的虚拟处理机处于可运行状态,这意味着它可以由JVM调度并执行。这并不意味着线程就会立即运行。run()方法可以产生必须退出的标志来停止一个线程。

7.是否可以继承String类?

String类是final类故不可以继承。

8.try {}里有一个return语句,那么紧跟在这个try后的finally {}里的code会不会被执行,什么时候被执行,在return前还是后?

会执行,在return前执行。

9.用最有效率的方法算出2乘以8等於几?

2 << 3

10.swtich是否能作用在byte上,是否能作用在long上,是否能作用在String上?

switch(expr1)中,expr1是一个整数表达式。因此传递给 switch 和 case 语句的参数应该是 int、 short、 char 或者 byte。long,string 都不能作用于swtich。

第二部分:J2EE相关

1、列举五种J2EE中技术

EJB、JNDI、JMS、JTA、Servlet

2、EJB与Java bean的优缺点对比

EJB是用于开发和部署多层结构的、分布式的、面向对象的Java应用系统的跨平台的构件体系结构,EJB主要是具有可扩展性和交互性以及多用户安全特性。

JavaBean是组件,是一种可在开发工具中可视化操作的可复用的‘平台独立’的软件构件

它们的区别在于EJB是跨平台的构件,而JavaBean是平台独立的软件构件。

3、Oracle的分区技术介绍

为了简化数据库大表的管理,oracle8推出了分区选项.分区将表分离在若干不同的表空间上,用分而治之的方法来支撑无限膨胀的大表,给大表在物理一级的可管理性.将大表分割成较小的分区可以改善表的维护.备份.恢复.事务及查询性能.针对当前社保及电信行业的大量日常业务数据,可以推荐使用oracle8的该选项

4、Oracle有哪几种索引?

逻辑上:
Single column 单行索引
Concatenated 多行索引
Unique 唯一索引
NonUnique 非唯一索引
Function-based函数索引
Domain 域索引


物理上:
Partitioned 分区索引
NonPartitioned 非分区索引
B-tree:
Normal 正常型B树
Rever Key 反转型B树
Bitmap 位图索引


索引结构:
B-tree:
适合与大量的增、删、改(OLTP);
不能用包含OR操作符的查询;
适合高基数的列(唯一值多)
典型的树状结构;
每个结点都是数据块;
大多都是物理上一层、两层或三层不定,逻辑上三层;
叶子块数据是排序的,从左向右递增;
在分支块和根块中放的是索引的范围;
Bitmap:
适合与决策支持系统;
做UPDATE代价非常高;
非常适合OR操作符的查询;
基数比较少的时候才能建位图索引;
树型结构:
索引头
开始ROWID,结束ROWID(先列出索引的最大范围)
BITMAP
每一个BIT对应着一个ROWID,它的值是1还是0,如果是1,表示着BIT对应的ROWID有值;

B*tree索引的话通常在访问小数据量的情况下比较适用,比如你访问不超过表中数据的5%,当然这只是个相对的比率,适用于一般的情况。bitmap的话在数据仓库中使用较多,用于低基数列,比如性别之类重复值很多的字段,基数越小越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