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系统那些事儿-2-操作系统安装分类和原理

上次介绍了电脑的启动流程,在此基础上介绍一下操作系统的安装分类和原理。

安装方法分类介绍

现在操作系统的常用安装方法现在主要有如下几种:

1.操作系统安装光盘安装

Windows安装光盘,装过盗版系统的都知道那些年赫赫有名的“番茄家园”、“雨林木风”吧,最开始知道这些就是从他们的盗版系统光盘开始

Linux LiveCD,很多Linux发行版本已经被设计为所谓的“LiveCD”,即可以直接引导为可用 Linux 系统的 CD,最常见到的就是炒的火热的Ubuntu LiveCD

Windows正版操作系统和Linux LiveCD安装光盘安装是最简单的方法,一般只要插入光盘后系统便会引导你一步步操作,非常简单方便

Windows盗版操作系统的安装方式要看盗版厂商的设计是否人性化,现在的好多盗版光盘都是傻瓜式安装,号称无人值守安装,但是其实都是封装后面要介绍的Ghost安装和WinPE安装方式

2.操作系统安装光盘的镜像安装

为了便于下载和传播,操作系统安装光盘被制成了ISO镜像文件,现在到网上搜索Windows盗版系统和Linux系统下载的话,很多时候都是ISO格式的光盘镜像文件。ISO文件安装的话,可以用虚拟光驱打开自动运行安装,刻录到光盘安装或用其他引导工具(GrubForDos,EasyBCD,Grub)引导安装。

3.Ghost文件安装

当然,这只是针对Windows系统的安装,是最常用的安装方式,基本上盗版系统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或在此基础上封装人性化的界面来安装

4.Windows PE安装

Windows PE是微软推出的以XP核心的发布的简易操作系统,Windows PE 不是设计为计算机上的主要操作系统,而是作为独立的预安装和恢复环境。在Windows PE环境中分区和安装系统会方便的多,现在很多高手定义的WinPE功能非常强大,非常适用于对操作系统安装不是特别熟悉的新手。当电脑出现问题进不了操作系统或启动区破坏时,用WinPE来恢复是个非常好的主意。

5.制作启动U盘(硬盘)安装

对于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来说,都可以通过制作可启动(引导)U盘来安装,启动U盘制作完成后,其效果和安装光盘一样。

操作系统安装原理

试着想象一下,现在我们有一个裸机,什么操作系统都没有,我们要怎么才能给他装上操作系统呢?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示意图

1.第三方启动区启动

所谓第三方启动就是提供复制文件、硬盘分区和修改MBR指向等功能。如果我们的电脑本身就装有操作系统,我们可以在已安装的操作系统完成上诉操作或借助第三方操作系统,但是若电脑是裸机,就要借助第三方启动区从另外的介质(光盘、U盘)上启动一个操作系统来完成这样一个操作。
对于光盘和U盘启动,会自动或选择进入到第三方操作系统,对于ISO文件需要引导进入第三方操作系统(一般在Windows下安装Linux最常用)。
这里的第三方操作系统对于Windows来说是DOS或WinPE,对于Linux是命令行Linux或各个版本Linux定义的图形化安装环境(最新版的各个Linux版本都支持图形化安装环境,笔者比较喜欢Ubuntu和CentOS的环境,比较人性化)。

2.复制文件,修改MBR

对于复制文件和修改MBR,正版windows会自己帮我们搞定一切,盗版Ghost windows下用Ghost工具来完成这一切。Linux下Live CD自动引导到图形安装系统来搞定这一切,ISO文件手动引导到图形安装系统来搞定这一切。

3.引导安装程序引导安装

对于现在来说,大多数系统的引导安装程序非常人性化,分区、安装驱动、设置用户等等都集成了,非常方便,用户只需要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完成安装。


至此,操作系统安装原理三大步就解释完毕,从下一节开始我会从实例出发让大家对系统安装原理深入理解。

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blog.csdn.net/wenzhou1219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