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之IPv6

4.2.6 IPv6

 

IPv6 header有固定的40bytes,没有option field,但是它有扩展头部。

Traffic class:类似于IPv4TOS

Flow label:用来识别相同流的数据包,如:视频流。

Payload lenght:不包括40bytesip header的数据包长度,多大为65535bytes

Next header:表明上层协议类型或扩展头部。

Hop limit:类似于IPv4TTL

每个address128bits,有3中类型的地址:unicast, anycast, and multicast

 

Remark:没有了checksum field,所以router无需处理校验和;没有了分片flag,所以router无需处理分片。这两个措施有效的降低了router的负担。

 

IPv6的扩展头

 

上面是IPv6可以携带的扩展头和其对应的协议字段。

扩展头的规则如下:

1)扩展头的顺序应该是上图的顺序。

2)处理扩展头的顺序要严格按照扩展头在packet中的出现顺序。

3)中间经过的router不应该处理除了Hop-by-Hop Options header以外的扩展头。

 

IPv6分片

 

上面是IPv6的分片的扩展头,跟IPv4类似。

Fragment offsetmore fragment bitM bit)和Identifieripv4相同(请参考4.2.3)。

 

IPv6 address

IPv6包括unicast, multicast, and anycast三类。其中unicast包括与IPv4兼容的地址(prefix 00000000),Global Unicast AddressLink Local Unicast Addressmulticastprefix11111111。一组router可能共用一个anycast address,目的地址为anycastpacket会被发送给一个距离它最近的router

IPv4-compatible IPv6 address是由960后接IPv4的地址构成的。

IPv4-mapped IPv6 address是由800后接161再接IPv4的地址构成的。

 

Loop-back address::1

Link local address不是全球唯一的,它仅用于自动地址配置和邻居发现等,它包括一个prefix1111111010后接560再接mac address

 

Autoconfigration

IPv6的自动配置无需通过DHCP,它是一种无服务器的自动配置。一个host先生成一个link local address,然后发送router solicitation message (an ICMP 信息).当router收到该信息后会相应一个router advertisement信息,该信息中包含了子网前缀信息。The host根据router advertisement信息产生一个global address。

 

Transition from IPv4 to IPv6

有两种转换方法:dual-stack and tunneling,由RFC 1933所规定。

拥有两个协议栈的router,负责将packetipv4ipv6间互相转换,但是在转换的过程中会丢掉一些信息,因为ipv4 header不完全跟ipv6 header兼容。

IP tunneling可能建立在两个host间或两个router间,hostipv6封装在ipv4的数据包中,该包通过ipv4router,最终到达目的host




  [此为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artial-Mapped Crossover(PMX)是一种常用于遗传算法中的交叉操作。其目的是在两个父代个体中交换一部分基因片段,以产生新的个体作为下一代的可能解。 PMX首先选择两个随机位置作为交叉点,然后将这两个位置之间的基因片段进行交换。交换后,每个子代个体中仍然可能存在相同的基因,但不同基因的顺序被改变了。接下来,我们需要对子代个体进行处理,以确保没有重复的基因。 具体来说,我们从交叉点之后的基因片段开始,将其中的重复基因对应到另一个父代个体中的相同位置,并将其相映射的基因也进行相应的交换。这一过程同样适用于交叉点之前的基因片段。这样,我们就得到了一个没有重复基因的子代个体。 举个例子来说,假设有两个父代个体分别为A = [1, 2, 3, 4, 5, 6]和B=[4, 2, 6, 1, 3, 5],选择的交叉点为2和4。在交换了交叉点2和4之间的基因片段之后,得到的子代个体为C=[1, 2, 6, 4, 3, 5]。我们需要处理C中的重复基因。 首先,我们找到C中重复的基因2和6,对应到A中的位置为2和3,于是交换A中2和3位置的基因,得到A’=[1, 6, 3, 4, 5, 2]。然后,我们找到C中重复的基因4和3,对应到B中的位置为4和3,于是交换B中4和3位置的基因,得到B’=[4, 2, 5, 1, 6, 3]。最终,我们得到了没有重复基因的子代个体C’=[1, 6, 5, 4, 3, 2]作为下一代的可能解。 通过进行PMX交叉操作可以保留父代个体中的一些有用特征,并产生新的个体,增加了遗传算法搜索解空间的多样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