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指针引发的段错误(附解决方法)

写了一个静态栈的程序,但是在不同的调用中,出现的结果完全不一样。

编译器是,操作系统是Ubuntu9.04,CPU是AMD4400,但是装的是32位的操作系统。

$ gcc --version
gcc (Ubuntu 4.3.3-5ubuntu4) 4.3.3
Copyright (C) 2008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This is free software; see the source for copying conditions. There is NO
warranty; not even for MERCHANTABILITY or FITNESS FOR A PARTICULAR PURPOSE.

下面是静态栈的源程序:

 

 

下面的源代码test.c用

$gcc link_stack.c test.c

编译正确,但是加上-O1 -O2或者-O3时就会出现运行时的段错误

 

下面的源代码convert.c用

$gcc link_stack.c convert.c

编译时就会出现段错误,加上-O1 -O2或者-O3时也会出现运行时的段错误

 

对于convert.c这个函数。

就算在main函数中初始化stack* p = NULL,然后调用stack_init(p),也会出段错误。

问题看来是stack_init函数不能正确执行,具体原因还弄不清楚。

 

对于段错误来说,通常 是由于读写了不访读写的内存地址。

实际上,在convert.c和test.c的main函数中,stack* p的写法有问题,因为这个指针属于野指针,没有一个内存区域。

应写成

stack m, *p;

p = &m;


这也是涉及的指针的所有程序书写时必须注意的一点,不能上来就直接定义一个指针,必须确保这个指针指向一个数据类型 。

一重指针

int a, *p;

p = &a;

 

两重指针

int a, *p, **q;

p = &a;

q = &p;

第二条语句*p =a 连接着q与a,如果去掉,中间就会断链,出现野指针。

 

 

后面的stack_init 的p->base才有一个空间供它存malloc的首地址,如果不声名stack m; p->base就不知道存什么位置,

最后理所当然的是段错误了。

 

后面补充一点,如果你在一个自定义函数里使用malloc,然后拿到main函数里去调用,不出错的方法有两种:

1. 入口参数用两重指针,指向你想保存内存起始地址的一个指针变量。

2. 把malloc的内存起始地址做为返回值。

 

这两种方法也是C语言的函数参数传递的两种方法。如果不用这两种中的一种,那么自定义函数调用结束之后,malloc的空

间会被收回。到最后会出现段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