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xp下硬盘安装ubuntu

原文地址:http://hi.baidu.com/renzhe19880626/blog/item/7615103a22b6f6fe3b87ceea.html#send


已经安装了xp系统,由于学习需要,要装linux,于是选择了ubantu+window xp,听说ubantu 的cd要几十块,为了省点大洋就没去买,又因为自己的两个u盘都神奇般的不见了,所以无奈之下选择了硬盘安装ubantu 10.04!!

按照网上的资料,装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于是查看安装方法,原来代码有问题,修正后终于装成功了!!当重启电脑时竟又发现xp进入不了,网上一查, 原来大家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就是引导文件出了问题(grub相关文件),于是又网上查资料,重新更新一下grub2,呵呵,问题终于解决了!!好了,不 罗嗦了,下面详细的硬盘安装过程以及grub修复的过程!!

安装

软件下载:
1.grub4dos      下载地址:http://download.gna.org/grub4dos/grub4dos-0.4.4.zip

    2.Ubuntu-10.04-desktop-i386.iso  下载地址:http://mirrors.sohu.com/ubuntu-releases/lucid/

安装过程:

1.解压grub4dos到C盘根目录,把grub4dos下的grub.exe和grldr复制到C盘根目录。从ubuntu-10.04- desktop-i386.iso中解压(用winrar、UltraISO、Daemon Tools均可)出casper文件夹到C盘,并将其中的vmlinuz和initrd.lz复制到C盘根目录。将C:/grub4dos /menu.lst作如下修改,后将其同样复制到C盘根目录。

所做修改如下:用记事本打开menu.lst并在末尾添加如下内容:

title Install Ubuntu

root (hd0,0)

kernel (hd0,0)/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10.04-desktop-i386.iso ro quiet

需要注意:ubuntu-10.04-desktop-i386.iso 为下载的镜像文件名字,差一个字母也会错,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修改

splash locale=zh_CN.UTF-8

initrd (hd0,0)/initrd.lz

2.修改C盘根目录下的boot.ini文件(该文件为系统文件,需要修改文件夹选项为显示隐藏文件,显示系统文件,显示系统受保护文件,并取消其只读属性),后在文件末尾加入下面代码:
C:/grldr="GRUB"

3.将下载好的镜像文件直接放在C盘根目录 ,将其中的.disk文件夹也解压至C盘根目录。


4.重启计算机,启动选项选择Grub,进入Grub引导程序,再选择最后一项(Install Ubuntu),稍等即可进入ubuntu的liveCD模式,此时打开一个终端(Terminal Or Shell),在里面输入:

sudo umount -l /isodevice  然后回车即可,接着点击桌面上的安装图标即可完成安装过程。

(安装之前要从硬盘分出两个区来,一个作为 / 主目录,另一个最为swap 交换区,这个就不在赘述了。)

至此,安装ubantu 10.04安装成功。

********************************************************************************************************

实际上修复grub这一段可以采用其它方法。

即安装ubuntu时选择不安装 grub,然后借用windows的boot.ini文件启动linux的kernel.

在最后的grub的处理中,看来是用了linux的grub来引导的windows和linux。


我采取的方法是在windows的boot.ini中加入一行,来启动linux。

我原来是用一键还原精灵备分的windows,然后又由于工作需要装了linux,你也知道,一键还原精灵需要改写MBR。但我又不想破坏一键还原精灵。

借用windows的MBR来启动linux也是一个办法。

以后,万一需要恢复windows,只需用一键还原精录恢复之后。装上grub4dos,把boot.ini和menu.lst做相应修改。原来的linux系统不做任何改变。照样用。
*******************************************************************************************************************************

修复

当然前面的安装没有问题,但为什么会出现无法找到windows的启动项呢?原来是 ubantu 10.04发布的iso文件中有一个严重的bug,据说现在已经将此bug修复,并重新打包发布了ubantu 10.04,因此下载最新的iso应该就不会发生以下需要修复的问题了。

我的电脑重启后,发现系统没有系统选项,直接就进入ubantu系统,原因应该是grub的相应文件有问题。ubantu 默认安装的是grub2,与早期版本不同的是,它的系统引导项放在了grub.cfg,而不是menu.lst。并且grub.cfg默认为可读文件,它 的设计理念一开始就不是用来修改的,如要修改,需要修改   /etc/default/grub文件 和 /etc/grub.d/文件夹 中的文件,然后执行 # update-grub(或者$sudo update-grub)来进行更新,新的改动将被写入grub.cfg中。

我电脑的情况是ubantu可以进入,并且windows系统没有损坏,仅仅是无法引导,解决办法是:

1、更新gurb2

sudo update-grub  然后重启电脑

2、如果方法一不可以,就重新安装grub2

$ sudo apt-get install grub2
$ sudo upgrade-from-grub-legacy

注意:这一步需要选择安装的位置,有图形界面操作,TAB移动光标,SPACE用来选择

$ sudo grub-install

至此,问题解决了。

reference:

https://wiki.ubuntu.com/Grub2

^_^,希望这些对遇到类似问题的朋友们有些帮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