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教你电脑硬盘电脑隐私安全不做艳照门第二

四招教你电脑硬盘电脑隐私安全不做艳照门第二

香港“艳照门”事件一个月来无疑是整个华人最热门话题。据称陈已将所有照片删除,但却被电脑修理人员用数据恢复技术还原。虽然事实真相还未最终查明,但某程度上人们从“艳照门”事件撩拨起自身电脑隐私安全的神经。

  多数用户电脑隐私保护能力匮乏
  记者随机采访的15位用户中,多数人对于如何保护电脑隐私的认识都相对初级,比如使用办法最多的是把硬盘格式化,有些人甚至认为要彻底删除隐私文件,就必须把电脑不停地格式化5次以上。也有人说,在日常使用中,把文件加密或把极为隐私的文件直接储存在网络硬盘或是U盘。甚至有人想出了绝招:“用锤子把硬盘锤烂,那就什么都安全了。”
  而多家电脑品牌维修中心的技术人员们普遍认为,现在普通的电脑用户对于电脑隐私的保护知识上还是很欠缺的,“在我们所接修的电脑中,几乎所有的送修电脑中的文件都未加密,甚至未作任何处理。”
  而另一名维修硬盘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单纯把硬盘格式化这一办法并不可行,无论格式化多少次,拿到专业人士手中都能把里面的文件倒腾还原出来。因为格式化后的数据只是在电脑内搬了一个家,数据还原封不动地保留在硬盘内,稍懂数据恢复技术的人就可以轻易恢复这些数据。
  而对于把私密放入网络硬盘或是U盘的办法,这其实是更为危险的办法,因为盗取网络硬盘信息对于一般的黑客来说都是极易的事情,飞龙提示:还有木马病毒也能盗取信息。至于用锤烂硬盘的办法,目前先进的数据恢复技术甚至能够从砸坏的硬盘中恢复部分数据。

  四招教你不做艳照门第二
  究竟如何才能牢牢地守住自己的秘密呢?经记者采访多家电脑维修点的技术人员后总结,大致可以用四种方法防护你的“电脑禁区”。

  1. 首先,经常运行“磁盘碎片整理程序”能够防患于未然。很多人都认为文件从“回收站”中彻底删除就不会被他人找到了,其实当用户删除文件时,操作系统并未将该文件从存储介质上真正删除,而仅仅是在文件分配表中将该文件的相关信息删除,并将该文件的存储空间标记为可写,所以被删除的文件通常可以用一些文件恢复工具进行恢复,比如Recover 4 all、File Scavenger等等反删除工具。那么如何才能够让文件彻底从电脑中消失呢?经常运行“磁盘碎片整理程序”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经磁盘碎片整理后,常见的恢复删除工具就无能为力。

  2. 其次,EFS加密文件系统适合普通用户的隐私保护需求。具体的操作方法是:点击你想要加密的文件夹或文件,单击右键,点击“属性”,然后进入“高级”选项,选择是否对该文件加密。选择加密之后,只有用你的用户名登录,才可以阅读到此文件。

  3. 硬盘低格处理也是彻底删除隐私的有效方法,可更有效防止重要文件从已格式化的硬盘中泄露出去。据硬盘维修人员介绍,硬盘低格工具有很多种,根据硬盘的牌子不同,相应的硬盘提供商也推出了自己的硬盘低格工具,使用这些工具就可以轻松地做到硬盘的低格。目前市面上有一种可以适用于任何品牌硬盘的名为Lfomat的软件,使用这款小工具可以将硬盘清零,修复校验错误(ECC Error),可调用自动替换扇区对有问题的扇区进行替换,修复非磁介质损伤的硬盘故障等,并且它对不同型号的硬盘支持都比较好。
  经过低格后的硬盘,原来保护数据将全部丢失,所以一般只有非常必要的时候才能低格硬盘。另外若是使用了不正确的低格工具则可能严重破坏硬盘而导致硬盘不能使用,所以一定需慎重。

  4. 另一防止电脑泄密杀手锏就是“文件粉碎机”。多家杀毒软件公司推出的最新版杀毒软件中都集成了“文件粉碎”功能,如瑞星杀毒软件2008、江民杀毒软件2008等等。“这种‘文件粉碎’与文件删除最大的区别就在于:Windows在删除文件的时候并不是真正的把文件从硬盘上抹去,而仅仅是标记了‘可写’来表明‘这块空间可以覆盖’了。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别的文件来覆盖这块区域,这些文件就一直保留着。运用一般的反删除软件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恢复文件。而文件粉碎机,其原理就是在被删除文件所占的空间处重新写一些东西,以覆盖掉原来的文件,使反删除软件失去作用。” 孙迎娣 理财周报 原文:http://finance.jrj.com.cn/news/2008-03-03/00000335348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