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在VMware平台还是物理机平台上运行Oracle RAC?



Oracle真正应用集群(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RAC)和VMware现在都是非常热门的技术产品,但是它们是不是适合一起使用呢?

  根据TechTarget网站的一份调查显示,这两项技术在用户中的认同度和普及率都有所增长。此外,VMware还是针对Oracle产品最受欢迎的虚拟化平台。然而,目前还有网友在讨论,VMware平台运行Oracle RAC是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在许多情况下,VMware平台运行Oracle RAC都是业务主管提出的,他们认为数据中心可以通过使用VMware来获得更多的利益,那么为什么不把VMware用在底层工作负载上呢?比如Oracle RAC。所以业务主管提出需求,IT部门人员就需要实现。

  著名出版社爱思维尔的DBA David Robbins表示他正好遇到了上面的情况,爱思维尔是一家科学出版社,最知名子公司包括了LexisNexis。该公司的Oracle数据库就安装了RAC应用,作为它们自己的高可用选项。

  一家Oracle咨询公司的CTO Dave Welch认为,这样的做法在技术层面其实是有它的好处的,如果一个终端用户将VMware层添加到任意的Oracle实例中,不论是单一的实例还是RAC,这都可以使应用拥有更好的灵活性。

  Welch说:“现在,我可以将所有的东西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克隆,然后开发部门的非技术人员或者QA都可以简单地点一个按钮就可以克隆同样的环境。你可以将环境的高可用性与硬件的高可用性区别开来。在不使用VMware之前,你可能需要向环境中添加特定的硬件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Welch补充道,当Oracle RAC在进行节点撤回的时候,VMware还可以提供相应的帮助。如果Oracle RAC认为一个集群的性能出现异常情况,它会进行硬件的重置,剩下的Oracle实例将进行所谓的“清理杂乱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添加了VMware,硬件重置就会利用虚拟机来完成,而无需牵扯整个的硬件设备。这样的话,RAC进行节点撤回的工作负载就降低了,DBA可以添加更多的负载来运行其它的RAC任务。

  然而,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有些人认为在VMware平台运行Oracle RAC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效果。同样来自一家Oracle咨询公司的CTO Alex Gorbachev就发表了这样的看法。他表示,终端用户在部署RAC的时候通常是出于两种考虑:高可用性和高扩展性。但是想从小规模扩展到大规模的物理节点比较容易,而扩展到大量的虚拟节点就比较困难了。

  Gorbachev认为Oracle RAC对与IT基础架构来说是非常敏感的一环,极易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因为RAC是一个shared-everything数据库,这意味着操作都需要在所有的节点上进行同步。而当这一情况发生的时候,每一个节点就必须拥有足够的资源才可以保证操作顺利进行。而利用VMware进行虚拟化,这会占用许多CPU和内存资源,因此在VMware平台运行Oracle RAC的负载我们可想而知。

  Gorbachev说:“在VMware上运行RAC,我认为没有任何意义。你可能得到的只是集群之间的独立性,但是集群又是非常容易出现故障的。因为在VMware内部的任何一点点改动都会牵扯到CPU和内存,这就造成集群的更改。”

  在反对VMware平台运行Oracle RAC的声音中,还有人认为甲骨文的技术支持策略是另外一个不利因素,他们觉得甲骨文在技术支持方面做得很不好。爱思维尔出版社的Robbins就希望在VMware平台上部署Oracle RAC,但是处于上述原因,他们至今还踟躇不前。

讨论:是否应该在VMware平台上运行Oracle RAC?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Mware ESXi是一种虚拟化平台,可以用于在服务器上创建和管理虚拟Oracle RAC(Real Application Cluster)是一种数据库解决方案,可以提供高可用性和负载平衡。 要在VMware ESXi上安装Oracle RAC,需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首先,确保你已经在VMware ESXi上创建了足够数量的虚拟,用于安装Oracle数据库RAC组件。通常,需要创建两个或更多的虚拟,以便在RAC集群中实现高可用性。 2. 在每个虚拟上安装操作系统,可以选择支持Oracle数据库的适当操作系统版本,如Oracle Linux或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3. 在每个虚拟上按照Oracle数据库的安装指南进行Oracle数据库软件的安装。确保在每个虚拟上创建相同的Oracle用户和组,并确保设置适当的环境变量。 4. 安装Oracle RAC软件。这包括安装Oracle Clusterware和Oracle RAC数据库软件。按照Oracle提供的安装指南,逐步完成安装过程。 5. 在每个虚拟上配置网络和存储。确保虚拟之间可以相互通信,并且可以访问共享存储,以实现数据共享和高可用性。 6. 在Oracle数据库中创建RAC数据库实例。根据需求配置实例参数,如SGA大小、PGA大小和实例名称等。 7. 配置Oracle RAC集群。这包括配置Oracle Clusterware、定义集群资源和服务,并设置适当的负载平衡策略。 8. 最后,在每个虚拟上测试Oracle RAC集群的功能。可以通过在一个节点上创建表和数据,然后在另一个节点上访问和修改数据来测试高可用性和负载平衡。 通过遵循以上步骤,就可以在VMware ESXi上成功安装和配置Oracle RAC。这将为企业提供可靠的数据库解决方案,确保数据的高可用性和稳定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