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D中使用attrib命令设置文件只读、隐藏属性详解

本文介绍一个cmd下的一个attrib.exe的小程序,它可以用来设置文件的属性。我们知道文件的属性有只读、隐藏、系统、存档和无内容索引等5个,只读和隐藏用得比较多,另外三个用得比较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用过attrib.exe这个cmd下的小程序,它可以用来设置文件的属性。先来看看它的帮助文件。

C:\Users\splaybow>help attrib
显示或更改文件属性。
ATTRIB [+R | -R] [+A | -A ] [+S | -S] [+H | -H] [+I | -I]
       [drive:][path][filename] [/S [/D] [/L]]
  + 设置属性。
  - 清除属性。
  R 只读文件属性。
  A 存档文件属性。
  S 系统文件属性。
  H 隐藏文件属性。
  I 无内容索引文件属性。
  [drive:][path][filename]
      指定 attrib 要处理的文件。
  /S 处理当前文件夹及其所有子文件夹中的匹配文件。
  /D 也处理文件夹。
  /L 处理符号链接和符号链接目标的属性。

实例:去除test.txt各种属性 attrib -h -r -a -s  test.txt  /s /d


我们用一个例子来看看如何使用attrib设置文件的属性。

第一步,先使用echo命令来创建一个文件:d:\2.txt

C:\Users\splaybow>echo xxxx>d:\2.txt
创建文件成功后,将不会有任何提示。


第二步,为d:\2.txt文件添加一个隐藏属性和一个只读属性。

C:\Users\splaybow>attrib +r +h d:\2.txt
设置文件属性成功后,也不会有任何提示。


第三步,显示d:\2.txt的文件属性。

C:\Users\splaybow>attrib d:\2.txt
A   HR       D:\2.txt
我们可以看到当前文件中存在存档(A)、隐藏(H)、R(只读)三种属性。这里大家可能想问,为什么会有存档(A)属性的存在呢?这个洪哥也解释不了,估计在使用echo创建文件时,文件就已经有存档(A)属性了。


第四步,我再来看看把存档、隐藏、只读、系统、无内容索引五个属性全部加上的效果。

C:\Users\splaybow>attrib +a +s +r +i +h d:\2.txt
设置文件属性成功后,不会有任何提示。


第五步,查看一下最后的文件属性

C:\Users\splaybow>attrib d:\2.txt
A  SHR  I    D:\2.txt
这样看到了,五个属性全部上去了。

最后洪哥总结如下几点:
1、如果要给文件加属性使用“attrib +标记1 +标记2 ... <文件路径和名称>”这样的语法格式。
2、如果要给文件去掉一些属性,把第1条中的加号(+)换成减号(-)即可。
3、如果要查看当前文件有存档、隐藏、只读、系统、无内容索引五种属性中的哪些,可以使用“attrib <文件路径和名称>”这样的语法格式。
4、这些属性有什么意义呢?隐藏就是隐藏起来,但使用显示隐藏的开关还可以看得到。加了系统属性后,显示隐藏也看不到,必须要显示系统文件才能看到。只读代表不能修改和删除,但有一些命令可以强制删除或修改只读文件。
5、以下三条命令说明,如果文件同时有系统属性和隐藏属性,如果想要去掉其中一个,必须两个先同时都去掉。

PS C:\Users\splaybow> attrib -h d:\2.txt
未重置系统文件 - D:\2.txt
PS C:\Users\splaybow> attrib -s d:\2.txt
未重置隐藏文件 - D:\2.txt
PS C:\Users\splaybow> attrib -s -h d:\2.txt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am文件是Windows系统存储用户密码和安全信息的一个重要文件,其默认属性只读,保障了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但是,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如果要对该文件进行修改操作,则需要先将只读属性去掉,然后再进行修改。然而,在实际操作,有时会发现即使将只读属性去掉后,仍然无法保存修改操作。这主要是因为系统权限不足所导致的。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确保当前用户具有对sam文件的修改权限。如果当前用户权限不够,需要以管理员身份登录系统并以管理员权限运行命令行。然后,采取以下步骤: 1. 在命令输入“net user administrator /active:yes”命令,激活管理员账户。 2. 利用管理员账户登录系统,并以管理员权限运行命令行。 3. 输入“net user administrator *”命令设置管理员账户的密码。 4. 在命令输入“takeown /f C:\windows\system32\config\SAM”命令,获取SAM文件的所有权。 5. 输入“icacls C:\windows\system32\config\SAM /grant administrators:F”命令,将SAM文件的控制权赋予管理员组。 6. 最后,在命令输入“attrib -r -s -h C:\windows\system32\config\SAM”命令,将SAM文件只读、系统、隐藏属性去掉。 这样就可以成功修改SAM文件了,修改后再将只读属性加上即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SAM文件的重要性,修改应该谨慎操作,并备份好原文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