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中的高内聚、低耦合

 

模块独立性指每个模块只完成系统要求的独立子功能,并且与其他模块的联系最少且接口简单,两个定性的度量标准――耦合性和内聚性。

 

高内聚、低耦合是判断设计好坏的标准,主要是面向OO的设计,主要是看类的内聚性是否高,偶合度是否低。


 

高内聚

类与类之间的关系而定。高,意思是他们之间的关系要简单,明了,不要有很强的关系,不然,运行起来就会出问题。一个类的运行影响到其他的类。

 


低耦合

类内部的方法而言。把程序的功能尽量分散,别在一个类里只写一个或很好的方法,因为那样会给你的调试等带来很多问题。出了错你都不知道在什么地方。

 

1、对象之间的耦合度就是对象之间的依赖性

指导使用和维护对象的主要问题是对象之间的多重依赖性.对象之间的耦合性越高.维护成本越高.因此对象的设计应使类和构件之间的耦合最小.

 

2、耦合性是程序结构中各个模块之间相互关联的度量

 

它取决于各个模块之间的接口的复杂程度,调用模块的方式一级哪些信息通过接口,一般模块之间可能的连接方式有七种,耦合性由低到高分别是:非直接耦合,数据耦合,标记耦合,控制耦合,外部耦合,公共耦合,内容耦合.

系统的各个模块尽可能具有较大的独立性,换句话说,希望这样设计软件结构,使得每个模块完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特定子功能,并且和其他模块之间的关系很简单,以便能方便地把不同场合下写成的程序模块组合成软件系统。衡量模块独立性的定性标准是内聚(一个模块内各个元素彼此结合的紧密程度)和耦合(一个软件结构内不同模块之间互连程度的度量)。高内聚、低耦合的模块是设计时追求的目标。

 

 

 

参考资料:    什么是高内聚、低耦合     http://www.studyofnet.com/news/344.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