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生类和基类的关系

派生类和基类的关系

C++一个主要目标是提供代码重用,类继承是实现该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从一个类派生出另一个类时,原始类称为基类,继承类称为派生类
派生类和基类的关系:
1. 派生类对象存储了基类的数据成员
2. 派生类对象可以使用基类的方法
如下例:

“`
class BaseClass
{
private:
int data1;
int data2;
……
public:
void Name()const;
void Number()const;
……
};
class DerivClass :public BaseClass
{
……
};
若有DerivClass Tom,则Tom.data1,Tom.Name()都是正确的。
既然需要构建派生类,说明原有的基类不能满足程序的需要,所以派生类要有自己的构造函数,可以额外添加需要的数据成员和成员函数。
派生类和基类的特殊关系:
书上是这样定义的:
1.基类指针可以在不进行显式类型转换的情况下指向派生类对象;
2.基类引用可以在不进行显式类型转换的情况下引用派生类对象;
当然,我们说人话,具体看下面例子:
DerivClass Mike;
BaseClass &rt = Mike;
BaseClass *pt = &Mike;
指针和引用都是基类BaseClass类型的,所以rt.Name()和pt->Name()都是合法的。

BaseClass Jake;
DerivClass &rr = Jake;
DerivClass *pr = &Jake;
指针和引用都是派生类DerivClass类型的,rr.Name()和pr->Name()都是不合法的,为什么呢?
试想,基类引用可以引用派生类对象,则可以使用基类引用调用派生类对象的方法,因为派生类继承了基类的方法,基类调用派生类是没问题的。
若派生类引用能引用基类对象,这就要出问题了。因为派生类中可能有基类没有的方法,用派生类掉用基类会出现不确定的情况,编译器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
总而言之可以这样认为:派生类包含基类,少的调用多的没问题,多的调用少的就可能出问题了。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C++中,派生类基类之间建立了一种继承关系派生类是基于基类创建的,它继承了基类的成员和行为,并且可以在此基础上添加新的成员和行为。 派生类通过关键字`class`或`struct`来定义,后跟派生类的名称,再使用关键字`:`指定基类派生类可以继承基类的公有成员和受保护成员,但不能继承基类的私有成员。 派生类可以通过继承来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 代码重用:派生类可以重用基类中的成员和方法,无需重新编写相同的代码。 2. 扩展功能:派生类可以在基类的基础上添加新的成员和方法,从而扩展基类的功能。 3. 多态性(Polymorphism):派生类可以作为基类的对象使用,从而实现多态性。这意味着可以使用基类的指针或引用来操作派生类对象。 4. 继承层次结构:派生类可以继续被其他派生类所继承,从而形成继承层次结构。 在派生类中,可以使用关键字`override`来重写基类中的虚函数,并使用`super`关键字来调用基类的函数。这样可以在派生类中改变基类函数的行为。 继承关系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实现,包括公有继承、私有继承和保护继承。每种继承方式都决定了派生类基类成员的访问权限。 总之,派生类基类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继承关系,通过继承,派生类可以获得基类的成员和行为,并且可以在此基础上添加新的成员和行为。这种关系使得代码更加灵活和可扩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