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学历的我和女朋友在深圳2年的奋斗史(ZT)

编者:他们的故事也许看来很平常,每天都会在我们身边发生,或者他们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我们也曾经经历过,是我们千千万万找工者打工经历的投影,不管我们正在经历,或者在回首来时路,他们的故事还是会给我们启示,给我们勇气,给我们信心,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我和女朋友在湖南永州的一所中专上学,我是广西的,她是湖南的。我们从中专一年级下半年开始交往(别骂我早恋,我是情不自禁的喜欢上她,没办法)。然后,从二年级开始,我转到永州道县的总校就读,她继续留在原来的学校。我只好每个月来看她一次。我来看她的时候,她的家境好,所以吃大餐或是遇到大额开支的话,她来付。我只出我的车费和一些小的零花钱。

  我们毕业工作快两年了,每当想起这段路,我心中感叹不已。2001年12月,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我来到广东东莞找工作,可是现实是多么的残酷。只有中专学历的我,因为学历低,没有工作经验,在东莞艰难的找了一个月的工作,这其间还常常被人骗。最后身无分文,又和朋友来到了深圳龙华。又找了一个半月左右,进了一个电子厂做普工,月薪600元。2002年6月份,当女朋友来到深圳找我的时候,我一分钱都没有存到。在6月份发了工资后,才通知女朋友下来。为了给女朋友找工作,我在女朋友来的前一周就跑上跑下的找租房,因为没有租房的经验,被人骗了。450元每月租到一间在最顶层的一房一厅(严格说不是一房一厅),然后在地上铺一张凉席,这是我们在深圳唯一的落脚之处。剩下的150元加上女朋友从家里拿来的1200元,就是我们在深圳的全副身家。女朋友每天早出晚归的,在三和人才市场里挤来挤去的应聘,有机会还要到处跑去面试。她的家境比较好,从来都没有受过苦。我不加班的时候就会回来和她吃晚饭。当然,一碟青菜而已。家里只有锅和碗,没有别的家具了。看着女朋友蹲在地上吃得津津有味的(太累了可能会很饿),人又比以前瘦比以前黑了很多,我有说不出的心痛。我在心里暗暗的发誓,将来一定给我的女朋友一个温暖的家。

  女朋友找工作也很不顺利,主要原因也是学历低,没经验。而且,在学校时,没学到多少在实际工作中可以用得上的东西。她学的是商务旅游专业。在现实的打工生活中,学的那点书本知识根本帮不上忙。而三年的中专,就那电脑水平,也只是会打打字而已(说实话,原来所上的那所学校太烂了,上机课一个月也才一次左右)。有几次,她都找到了做普工的工作,我坚决反对,不让她去,因为我不想让她去那生产线受苦受累(打工肯定是受苦受累,但是生产线是最最受苦受累的地方)。到了后面,两个人身上的钱加起来只有100元的时候,她下了决心,一定要去做普工,不管我怎么反对都没有用。那时,我刚好上夜班(在生产线做普工,是要两班倒的),我早上7:00下了班,又送她到深圳石岩的一家电子厂做普工。回来后,我就在睡觉(晚上得去生产线上班),下午她打电话过来,在电话里一直哭个不停,她说她一个人在这陌生的环境里,一个可能说说话的人都没有,心里难受,想家,也想我。然后又是哭个不停。然后我就坚持叫她马上回来。

  接下来,她就想回家去。我以200%的态度反对。因为她家条件好,家里人根本不想让她出来的,只不过在我坚决要求下她才出来的(因为读书时,分居两地,受尽了相思的苦,我不想受这个罪了,所以我是无论如何一定要在一起的)。如果她回去的话,就不可能再出来,我一辈子也别再想见到她。当时我一边做她的工作,要让她留下来,一边又要想办法解决明天的温饱问题。因为100元快没了。当时,不能让她家人知道她过得不好,也不能让她问她家里人要钱,因为一问要钱的话,她家里人知道她过得不好,一定马上下来把她抓回去的。也不能让她再去做普工。后面,我就想让她去电脑培训,然后先去做个文员。但是现在还要面对温饱问题,又哪来的钱去培训呢。关键时刻,老爸从家里打电话过来。我把想法和老爸说了,老爸马上跑到县里,把1000元打过来(老爸一直很关心我和女朋友的事,所以这一次他也是义无反顾,虽然家里还有外债,弟弟还在上高中)。1000元,交了培训费400元,600元做生活费。等到我发工资的时候,女朋友的电脑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然后她就一边学一边找。在一个小厂里,做仓库文员。

  女朋友找到工作后,非常高兴,因为她想又有工作又可以和我在一起。虽然工资只有450元每月。我们在住在一起的这阵时间也没有什么钱买别的家具和床,所以一直是睡在地上的。但是在地上睡久了,身体真的是好痛的。没办法,以眼下的情况只能是艰苦奋斗了。我们就用冬天盖的被子垫在地上,这样子睡的时候身体就没那么痛了。另外的问题又出现了,我们住在最顶层,那时刚好又是7、8月份,又没风扇什么的,晚上睡在被子上,身上粘糊糊的,难以入睡。我是在生产线上拼命的,而且电子生产线上有很多地方都是有电的,上班我最怕会打磕睡。女朋友每天晚上都是让我洗好澡,然后她常常是用书本帮我扇风,让我先入睡。然后她才睡。现在想想,身上老起鸡皮。

  过了一个月,我们换租了另外的一个房,是个单房,200元一个月,负担轻了一点。也买了床和风扇,情况好了一点点。有一天晚上我加班回来,一进门就有好大的酒味。一看吓了我大跳,女朋友买了两瓶酒喝得烂醉,而且还在一边哭。我忙一边安慰她一边问原因。原是今天吃饭的时候,天上下雨,女朋友没伞,而她的主管刚好有一件雨衣。那主管就叫女朋友到他的雨衣里一起躲雨去食堂吃饭。可是在中途她的主管非礼她,用手抓她的胸。我气得要死(那一夜我没睡,因为老是睡不着),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先打电话给她公司的老总,要讨回公道。后来,那个主管终于被开除了。但是从那事以后,他们办公室的人看她总是怪怪的眼光,人际关系也是直转而下。我就让她辞职,重新找。

9月中旬的时候,女朋友的辞职期到了,准备出来。但是厂里老是招不到人,所以一直拖着。9月22日,家是的亲戚打电话下,说我老爸在边防公路建设中受重伤。让我马上回去。我当时身上也没有钱,朋友给我借了两百,然后让女朋友马上结工资走人。女朋友结了700元的工资。两个人怀着900元的路费,踏上了回家的路。顺便提一下,我的家在广西那坡县的一个边陲小村,从我们镇往后10公里左右,就是越南。为了给我和弟弟上学,老爸1990年开始下广东东莞打工挣我们的学费。98年离厂后因年纪大了不好找工就回家。但是到了家里也一直找工打,给我们挣学费和生活费。2001年开始,边防公路开始建设,需要大量的民工,老爸就加入了这个行列。当我风尘仆仆的赶到家时,看到的只是满屋的亲戚,老爸已经入土。原来,老爸在开公路时,被坡上的石头砸下来正中脑部,当场断气。他们怕我在路上太伤心,所以不把真相告诉我,先让我回来再说。我当时在家的心情,现在我真的无法用文字来表达。为了我和弟弟上学读书,老爸真的是把生命也献给了我们。在家的日子,我和弟弟也在受村里人的白眼和议论。因为我毕业后,没有工作(在我们那农村人的眼里,只有国家干部的工作才算是工作,别的不算),弟弟在读高三,前途未知。当时,为了让弟弟的功课不要落得太多,我回去后的第三天,就马上命令弟弟回学校上课。我自己也在做思想斗争,我去深圳打工的话,家里只有老妈。不去的话,我如果在家里做农活,收入低不说,女朋友就会回老家,我们就玩完了,而且我一辈子也完了(心有不甘)。老妈就和我说:“你还是快点回去上班吧,你的假期也要到了。我和你爸刚结婚时比现在苦多了,我也过来了。在家里种田不适合你。也不是我和你老爸所想要看到的。你老爸因为没能供你上高中上大学,找到好工作,他一直是内疚不已。妈老了,你弟弟在读高中,你现在的担子更加重了,你要帮我把你弟弟供完大学。你不去深圳不行。你放心,妈不会有事的……。”

  我又回到了深圳,后面的日子女朋友又要为工作奔波。找了一个多月,11月份才找到的。不过,这一次运气还不错。找到了一家国营汽车厂(主要做垃圾车及洒水车)做仓库助理。刚开始工资800元。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那家汽车厂是国营的,领导也是常常拿公款去外面吃喝,当然了肯定会叫上我的女朋友这个助理。女朋友跟着我受苦人瘦了很多,正好要补补呢。女朋友也很珍惜这份工作,因为从待遇和环境上来讲,都比以前的厂要好很多倍受欢迎。所以她做得很努力。三个月后,加了工资。每月的工资都在1500-2400之间波动。女朋友稳定后,我也要想想我的了,做普工只能是个缓兵之计。家乡那边开国防公路压到了我家的田,所以政府就要赔款,刚开始按规定是赔16K的,但是后面经过乡政府的官员手里之后,就变为了12K,还有4K去向不明。老爸的工伤赔偿也已得到,为3W。我学历低,没水平,所以只能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学点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我就用家里的12K中拿出了4K,买了一台电脑学习电脑制图,先后自学了CAD、CorelDRAW 9平面设计,还自学了ISO,5S(希望大家别见笑,学历太低,只能学这些东西,进厂要用到的)。然后又开始自学PRO/E建模及模具知识等一直到现在(这是后话)。2002年没有回去过年。

  2003年3月底,我把工辞了。开始找工程类的工作。这期间,我的女朋友有时候真是气人,当我气馁的时候,她会来安慰我,不要急,慢慢来。但是有时候,她又会打击我,说没水平就去做普工算了。真搞不懂她在想什么(女人这种高级动物比男人这种高级动物复杂多了)。找了一个月吧。5月下旬的时候,找到了一家电线厂,做工程部的职员。主要负责BOM的制作以及协助主管整理ISO工作。月薪750元,试用期后1200元底,加上别的一个月也有1500左右。在7月份,工厂也通过了ISO认证。但是,认证通过之后,主管对我的要求更加严厉,而且有事没事还找我毛病。后面我了解到,本工程部已经满员,招我进来只是制作BOM资料应付ISO认证,认证通过了,BOM资料也补齐了,我也变得多余了。而且老板也见不得有人闲着(厂里以前都没有BOM资料,为了过ISO才急补,真是急功近利)。我又辞工了。8月底,我辞工到期,弟弟也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读的是航天与生命保障工程。辞工出来后,刚好可以回家一次。弟弟上了哈工大,而且还申请到了西部大开发的助学金(学费和生活费全免),老妈也很高兴。

  从家里回来后,我又要找工作。也是找了一个月左右,找到了现在的工作。试用期900元,后来是1200元-1500元之间波动。也是在工程部,主要是负责和客户沟通,按客户的要求进行包材设计。毕业那么久了,我的衣服还是学生时代的衣服(不过,还好到现在只有一两件是了,以前是大部份都是)。现在两个人加在一起才2K多到3K,我们还在继续努力奋斗中。有时还真是有点羡幕论坛上的那些款爷,开口闭口就月薪5、6K,12K的,还喊穷。只可惜,我学历低,不然也可以过把瘾(也试试一个月花那么5K左右)。我始终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也愿天下所有在奋斗的人明天会更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