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 学习笔记(二) UML之用例图(User Case View)

用途:用过描述需求:确定系统的边界和系统应具备的功能(此处的功能是指从用户或系统参与者的角度来看)。

目标:用大家都能看的明白的符号,更好的和客户沟通和交流。

构成:系统用户、用例、用例之间的关系三部分。

比如如下图所示:

 

系统用户:这个比较好理解,凡是要使用系统的用户,都呆以称作系统用户。

用例:简单的说,就是从用户的角度看到的一个个的系统功能(不是从系统实现的角度)。

用例之间的关系:有以下三种:

²        包含:一个用例可以包含到另一个用例中,被包含的用例是系统不可缺少的,被包含的用例也是从当前用例中抽取出来的,如同在编程中,将公共代码写成函数,供多处使用一样。

如:  

 

    对于用户登录来说,“密码校验”可以独立成一个用例,但是这个用例是系统不可缺少的,如果少了,系统就不能正常使用。

²        扩展:一个用例是由另一个用扩展而来的,被扩展的用例可以从系统中排除。

如:

    对于“网上购物”来说,“货物查询”有利于更好的购物,但是对于系统来说,取掉“货物查询”,系统仍能正常使用。(注意“包含”和“扩展”中的箭头方向

²        泛化:应该是除了以上两种以外的用例吧,我理解的不是太明白。

如:

它们之间不能确定明确的包含或扩展的关系,但在逻辑上有一定的关系。

实战:用户权限管理

第一、  先确定系统主要功能

第二、  功能细分

以“用户管理”为例,其它的类似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