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ox中安装ubuntu的server版

本文包括以下内容:安装系统、分配数据空间、网络设置

1、安装Ubuntu的server版的完整过程参看http://www.yanjiuyanjiu.com/2010/04/14/ubuntu-jeos/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安装界面出现时,按F4选择"Install a minimal virtual machine"。


2、安装增强工具

首先,安装gcc、make等工具包,在命令行下以root身份执行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linux-headers-$(uname -r) -y "

然后,点击"设备--安装增强工具",则会把相应的文件放到cdrom里面

然后,挂载cdrom。输入 "sudo mount /dev/cdrom  /cdrom" 

然后,进入 cdrom 目录下,执行 "sudo ./VBoxLinuxAddtions.run".

然后,在设置里,固定分配好空间,起名为"ubuntu_share".

注意,如果重启,则会默认挂载在"/media/sf_ubuntu_share"上,再挂载就会报错!输入"mount"命令便可查看

然后,先把盘卸载,输入 "umount /media/sf_ubuntu_share",然后挂载到制定盘 "sudo mount -t vboxsf ubuntu_share ./ubuntuShare"

然后,就可以进入"./ubuntuShare"目录查看了。


3、权限问题

方法一:用root登录。安装好ubuntu后,默认是不能用root登录的(会提示密码错误)。在命令行下输入 "sudo passwd root" 创建密码,然后写换用户。缺点当然就是安全性很差~

方法二:用"sudo"来更改文件或文件夹的权限!


4、开机挂载

用vi打开/etc/fstab ,在文件的末尾加上一句 "ubuntu_share  ~/ubuntuShare  rw 0 0 ",命令参数的意思依次是 "数据空间的名字"、"挂载点"、"参数"


5、网络设置

希望将vbox中的ubuntu系统设置为静态ip,以便能在虚拟机外用putty之类的工具来访问。设置流程如下:

A) 在Sun VirtualBox上找到你要设置的Ubuntu,点设置->网络->本地连接1->连接方式选择Bridged Adapter (默认选择是NAT,这是导致无法互访的关键).然后Advanced下选择你对应的网卡,这里一般会自动选择。

B) 设定固定IP和DNS

>> 在本机上通过输入” ipconfig /all “ 查询本机的 IP address,gateway,netmask,dns

>> 在虚拟机里输入 "sudo vi /etc/network/interfaces",你会看到如下内容

     auto lo

     iface lo inet loopback

     然后添加如下内容:

      auto eth0

      iface eth0 inet static

      address 192.168.0.120 # 你要设置的固定IP,注意要和本机IP在一个网段!

      gateway 192.168.0.1 # 网关

      netmask 255.255.255.0 #子网掩码

>> 如果发现找不到eth0这个网卡,请在终端输入 "ifconfig -a" 查看网卡名称,有的机器上可能会是 eth1

>> 设置DNS,输入 "sudo vi /etc/resolv.conf" ,按照之前查询到的DNS,修改为"nameserver 192.168.0.1"

C) 重启网络,输入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D) 如果还不能访问,请修改 “网络邻居---VirtualBox Host-Only Network--属性“,修改ip地址和dns,同上即可!

特别感谢:http://guoyunsky.iteye.com/blog/797709 和 http://hi.baidu.com/beloving/blog/item/9eff51437411fc149213c6d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