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irtualenv创建虚拟python环境

类似文章

本来打算先写一篇python程序如何打包的文章,但是又不愿意测试打包的时候把那些demo程序安装到python的库以及usr的bin里。

因此先介绍下如何创建以虚拟的python运行环境,做完实验之后直接把虚拟环境删除即可。

这个工具叫virtualenv,是使用python开发的一个创建虚拟环境的工具,源码官网地址:https://github.com/pypa/virtualenv

刚用到这个东西时,会联想到虚拟机和影子系统,不过相比于后两者,virtualenv更为便捷。不需要重启系统进入影子模式,也不需要启动虚拟机拖慢你的系统。你只需要通过命令创建一个虚拟环境,不用的时候通过命令退出,甚至删除,均可。

有了大概的了解之后,看下具体的安装,只是介绍ubuntu下的安装:

通过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virtualenv或者 sudo pip install virtualenv

然后建立一个测试目录:

mkdir testvirtual

cd testvirtual

然后创建一个虚拟环境:virtualenv env1

cd切换到该目录下,执行命令:source bin/activate

你会发现在shell提示符前面多了(env1)这个提示,这就说明你已经是在虚拟环境中,在这个里面你可以安装任意的python库,而不用担心会把系统自带的python库搞乱。

另外有一个工具,封装了创建虚拟环境的过程,不需要再使用source [路径]来创建,只需使用一个命令,不需考虑路径。

这个额外的工具就是:virtualenvwrapper。[感谢@koonkai指正]

通过 pip install virtualenvwrapper 安装。

安装完成之后,需要在用户根目录下(即/home/[username])的.bashrc末尾加入:
source /usr/local/bin/virtualenvwrapper.sh

有的人写是在.bash_profile文件中加入,不过我测试没有成功。

设置好之后,你就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来操作虚拟环境了:

创建并进入环境:mkvirtualenv env1
退出环境:deactivate
进入已存在的环境或者切换环境:workon env1或者env2
删除环境: rmvirtualenv env1

基本使用就是这些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