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入门篇

  引言


  之前两篇博客讲了Redis单机版和集群版的安装,这里讲Redis的应用。要讲Redis的应用,首先得知道它的一些特

性,先看图:


  思维导图


 


  What is Redis? 

 

  不看书,我都不知道Redis的全拼叫啥,说好的思想上移哪去了?! Remote Ditionary Server(远程字典服务

器)是Redis缩写的原意。

  从官网看Redis:

  Redis is an open source(BSD licensed), in-memory data structure store, used as a database, cache

and message broker, It supports data structures such as strings, hashes, lists, sets, sorted sets with

range queries, bitmaps, hyperloglogs and geospatial indexes with radius queries. Redis has built-in

replication, Lua scripting, LRU eviction, transactions and different levels of on-disk persistence,

and provides high availability via Redis Sentinel and automatic partitioning with Redis Cluster.

  总结以下几点Redis特点:

  1. 开源

  2. 内存数据库

  3. 常用数据结构

  4. 复制、事务、持久化


  where is Redis


  Redis官网:https://redis.io/

  Redis中文网:http://www.redis.cn/

  其余不赘述。


  For what?


  1. 内存存储和持久化:redis支持异步将内存中的数据写到硬盘上,同时不影响继续服务。

  2. 取最新N个数据的操作,如:可以将最新的10条评论的ID放在Redis的List集合里。

  3. 模拟类似于HttpSession这种需要设定过期时间的功能。

  4. 发布、订阅消息。

  5. 定时器、计数器。

  6. ……


  How to use it?


  思维导图里基本上是Redis的核心内容了,简单的逐个介绍下,接下来会针对每个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1.数据类型

  Redis支持的数据类型中,常用的有五种:String,Hash,List,Set,Zset(sorted set).  

  2.配置文件

  Redis的配置文件redis.conf是redis的核心配置文件,里边包含很多重要的配置,稍后会详细说。

  3.持久化

  Redis持久化分为两种:默认的是rdb,aof也是支持的。当满足条件时,分别会产生.rdb和.aof文件,redis可以

通过这两个文件进行数据恢复。

  4.事务

  Redis支持事务,但是和数据库事务的ACID属性稍稍不同,不保证原子性,没有隔离级别的概念。Redis事务利用

队列进行一次性、顺序性、排他性的执行一系列命令。

  5.发布订阅  

  发布订阅是进程间的一种消息通信模式:发送者(pub)发送消息,订阅者(sub)接收消息。

  6.主从复制

  redis集群,一般的模式时三主三从,从服务器就是对主服务器的复制和备份。Master以写为主,Slave以读为

主。

  7.Java客户端Jedis

  Redis在Java的实现是Jedis,稍后会在代码里详细讲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