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技术人员也应该写作

为什么技术人员也应该写作

写文章的目的是什么?
只有高手才能写技术文章?
如何写一篇好的技术文章?
写文章的目的是什么?

“为什么要费劲巴拉的码字,从小就语文作文不及格,为什么工作了反而要逼着自己写文章?真心不知道要写什么题材?我这点小水平写错了怎么办?”,相信大家都会有类似的困惑,我之前也有。

那么为什么我们还是应该去写呢?

首先,为自己。

通过写文章,可以让我们尝试去探索不同的领域知识,注重平时的思考和素材的积累。也许很多东西我们当时看看就忘了95%,但是没关系,总有那么一点收获么,也许就会在未来唤醒。如果我们有写文章的念头,就会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意对我们当时觉得好的文章做知识积累,再review的时候,提炼那些能够得到我们认同的,再次系统的表达出来。

举个例子,比如我对系统架构比较关注,当我看到一篇介绍基于http2的rpc框架介绍时,我就会比较感兴趣,想去看看它具体什么原理,目前什么阶段。也许它在某个方面可以打动我,从而我构思了一篇介绍目前主流rpc框架的文章。当我想写这篇文章时,我就要对rpc的来龙去脉都做大致了解,对各个主流框架去做了解,分析利弊,然后整理思路,提炼大纲,开始落笔。这是一个非常自然和流畅的过程,因为我平时有这个念头,就会去开始积累。也就是我想说的第一点,我们要对技术有“激情”,愿意把精力花在这,能够把知识沉淀下来。当我们在相关领域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就自然会“飞升”到下一个阶段。

写作能够再次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我们日已退化的语言表达能力。

其次,为他人。

我们都愿意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工作,共同成长,去达成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应该相互帮助,共同提高,要有“乐于分享的精神”,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不用担心“我会你不会,我就比你牛”,因为只要他想学,你会的他也可以会,甚至比你更强。抛出观点,和别人讨论,通过交流我们往往可以收获更多的东西。并且,我们主动分享的东西,多少都会给读者带来些许价值,且这个价值要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大。比如别人也许就在为这个问题困恼,看到你的文章,能够帮他少踩很多坑,从而收藏到他自己的笔记中,日后查阅。逐步积累,我们在分享中可以获得的不仅仅是认同感,更是帮助别人后让我们收获的成就感。

只有高手才能写技术文章?

显然不是。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写,只是大家所处阶段不同,出发点不同罢了。针对刚工作的毕业生,可以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哪怕是对框架的理解,对工厂模式的反思,对高效编程的认识,抓住能够打动自己的点就可以了。对于有经验的人来说,我们可以针对毕业生的成长总结指南,推荐他们学习的书籍清单和开源框架等等,都可以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阅读过程中,还可以进一步讨论学习效果,遇到的问题等等,总比大家每次口口相传,让新人自生自灭好吧。

如何写一篇好的技术文章?

我觉得,针对每个人的不同阶段,能够引起别人共鸣的就是好文章,也许就是那么一两个点。很多人觉得“干活”多就是好文章,比如类似于“手把手教你搭建hadoop”之类的,通篇我们只要copy&paste就可以,然后服务跑起来,我们完事下班回家。当然不能否认这类文章的实用性,我把它们归类为工具类的,因为也许版本一升级,我们遇到的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这篇文章就失效了。“知识类”或者“布道类”的是另外一种,主要是在宣扬一种观点、思路和方法(比如本篇),最终看下来,核心思路就几个字(比如本篇:要写文章!),但是如果能够借此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也是收获。无论哪种文章,只要我们日后遇到相关场景时,可以想到曾经有篇文章讲过,或者从笔记中搜索就可以继续深入学习了!

也许,你还有更多的理由说服自己不开始写作,但是,请看看这篇吧:《为什么有些技术人员不写博客?》

总之,写技术文章,是对自己知识体系的感悟,整理和沉淀,对他人的知识分享和传播。

即使没有读者,也要坚持写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