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之语义分割-RefineNet

Repeated subsampling operations like pooling or convolution striding in deep CNNs lead to a significant decrease in the initial image resolution.
We present RefineNet, a generic multi-path refinement network that explicitly exploit all the information available alone the down-sampling process to enable high-resolution prediction using long-range residual connections.

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说明
    • 图a)代表的是标准的CNN结构
    • 图b)代表的是带孔卷积dilated convolutions
    • 图c)代表的是RefineNet的思路
      • 每一个小模块是一个RefineNet
      • 融合了不同尺度下的RefineNet结果
      • 最终upsample到原图的1/4大小
        这里写图片描述
        • 每一个RefineNet是多个残差模块作为输入
          • RefineNet-4的filter个数为512
          • 其他残差模块的filter个数为256
        • 每一个基础模型中的输出,进行两次残差计算RCU模块
        • 每一个RCU输出结果,都经过Multi-resolution Fusion模块
          • 3x3conv+upsample,上采样到该层最大的分辨率
          • 将不同的输入进行求和
        • 上一层融合的结果进行CRP模块【默认采用2个pool层】
          • 经过一次ReLU非线性激活
            • 证明该操作对于后面的pool操作非常有用
            • 使得模型对于学习率变的没有那么敏感了
            • 该操作没有是的网络的梯度传递变的效率低
          • 经过3次pool+conv然后sum融合操作
          • 每一次pool为上一层pool+conv的结果
          • pool操作的步长为1
            注:CRP模块的作用:能够捕获背景纹理
        • 最后接一个RCU模块【残差模块】作为输出
          • RefineNet-1中在softmax之前,采用了2个RCU模块作为输出

不同的网络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效果

VOC数据集上的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他数据集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本文提出了一种multi-path refinement的网络结构,通过long-range和short-range的残差模型的多层连接,能够将high-level semantics和low-level features有效的融合映射到原图高分辨的分割信息上。

参考文献

https://arxiv.org/abs/1611.06612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本课程适合具有一定深度学习基础,希望发展为深度学习之计算机视觉方向的算法工程师和研发人员的同学们。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是目前人工智能最活跃的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如人脸识别和无人驾驶中的机器视觉等。该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网络模型和算法层出不穷。如何快速入门并达到可以从事研发的高度对新手和中级水平的学生而言面临不少的挑战。精心准备的本课程希望帮助大家尽快掌握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的基本原理、核心算法和当前的领先技术,从而有望成为深度学习之计算机视觉方向的算法工程师和研发人员。本课程系统全面地讲述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原理并进行项目实践。课程涵盖计算机视觉的七大任务,包括图像分类、目标检测、图像分割(语义分割、实例分割、全景分割)、人脸识别、图像描述、图像检索、图像生成(利用生成对抗网络)。本课程注重原理和实践相结合,逐篇深入解读经典和前沿论文70余篇,图文并茂破译算法难点, 使用思维导图梳理技术要点。项目实践使用Keras框架(后端为Tensorflow),学员可快速上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可把握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的技术发展脉络,掌握相关技术原理和算法,有助于开展该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实战工作。另外,深度学习之计算机视觉方向的知识结构及学习建议请参见本人CSDN博客。本课程提供课程资料的课件PPT(pdf格式)和项目实践代码,方便学员学习和复习。本课程分为上下两部分,其中上部包含课程的前五章(课程介绍、深度学习基础、图像分类、目标检测、图像分割),下部包含课程的后四章(人脸识别、图像描述、图像检索、图像生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