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表及抽象数据类型

线性表定义

线性表:由零个或多个数据元素组成的有限序列。

所以线性表元素的个数n(n>=0)定义为线性表的长度,当n=0时,称为空表。

例如:
当天黑队伍解散各自回家了,队伍《梦之队》还在,只不过队伍没人,解散了。明天大家来集合,队伍又有人了。所以元素为0时,表还是有的。

特点:
1、线性表是一个序列,也就是说元素之间是有个先来后到的。
2、若元素存在多个,则第一个元素无前驱,最后一个元素无后继,其他元素都有且只有一个前驱和后继。
3、线性表强调是有限的。事实上无论计算机发展到多强大,它所处理的元素都是有限的。

线性表

==================================

抽象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是指一组性质相同的值的集合及定义在此集合上的一些操作的总称。

例如很多编程语言的整型,浮点型,字符型这些指的就是数据类型。

对数据类型进行分类,分出多种数据类型来适应各种不同的计算条件差异。
比如int类型就不需要开辟很大的内存空间,而计算大量小数的数据,就要开辟比较大的内存空间。

例如在C语言中,按照取值的不同,数据类型可以分为两类:

【1】原子类型:
不可以再分解的基本类型。例如整型,浮点型,字符型等。

【2】结构类型:
由若干个类型组合而成。是可以再分解的,例如整型数组是由若干个整型数据组成的。

数据类型学习传送门:
http://blog.csdn.net/wiki_su/article/details/76147103
http://blog.csdn.net/wiki_su/article/details/76213173
http://blog.csdn.net/wiki_su/article/details/76422833

抽象

抽象是指抽取出事物具有的普遍性的本质。
它要求抽出问题的特征而忽略非本质的细节,是对具体事物的一个概括。
抽象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它隐藏了繁杂的细节。

抽象数据类型

我们对有的数据类型抽象,就有个抽象数据类型。

抽象数据类型(ADT):是指一个数学模型及定义在该模型上的一组操作。

抽象数据类型的定义仅仅取决于它的一组逻辑特性,而与其在计算机内部如何表示和实现无关。

“抽象”的意义在于数据类型的数学抽象特性。
而且,抽象数据类型不仅仅指那么已经定义并实现的数据类型,还可以是计算机编程者在设计软件程序时自己定义的数据类型。

抽象数据类型的标准格式

ADT线性表 (List)

Data

线性表的数据对象集合为{a1,a2,...,an},每个元素的类型均为DataType。
其中,除第一个元素a1以外,每一个元素有且只有一个直接前驱元素,
除了最后一个元素an外,每一个元素有且只有一个直接后继元素。
数据元素之间的关心是一对一的关系。

Operation

InitList(*L):初始化操作,建立一个空的线性表L
ListEmpty(L):判断线性表是否为空表,若线性表为空,返回return,否则返回false
ClearList(*L):将线性表清空
GetElem(L,i,*e):将线性表L中的第i个位置元素值返回给e
LocateElem(L,e):在线性表L中查找与给定值e相等的元素,如果查找成功,返回该元素在表中序号表示成功;否则,发回0表示失败。
ListInsert(*L,i,e):在线性表L中第i个位置插入新元素e。
ListDelete(*L,i,*e):删除线性表L中第i个位置元素,并用e返回其值。
ListLength(L):返回线性表L的元素个数。

endADT

对于不同的应用,线性表的基本操作是不同的,上述操作是最基本的,对于实际问题中涉及的关于线性表的更复杂操作,完全可以用这些基本操作的组合来实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