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学习(一)——增删改查

oracle学习(一)——增删改查

数据库,是从文件系统升级过来的一种存储形式,最常用的和对普通的用法就是增删改查。最初在学校学习数据库的时候感觉不是特别的难,当然只是从简单实用的角度。现在在工作的时候,难免还是需要对自己已经掌握的只是进行整理和提升,尤其是有的时候,自己的基本功还不是特别的扎实。
查询
select * from user

增加
insert into user(uid,name,age) values('001','yuyu',12)

修改
update user set name = 'yuyuyu' where uid = '001'

删除
delete from user where uid = '001'

删除全表
truncate table user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删除的时候有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有不同的用法。对于删除全表来说,最好使用truncate table user,因为truncate table 是DDL--数据定义语言,而delete 属于DML--数据操作语言,对的delete操作的数据是可以回滚进行恢复的,但是truncate table 是不能进行回滚恢复的。而且truncate table在效率上要高于delete(当然在进行单条删除时只能使用delete)。
这次的学习主要依赖的书籍是这本书,希望大家有空的时候也可以看一下,这本书是oracle入门的书籍,十分好用。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Oracle和MySQL是两种不同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它们都支持增删改查(CRUD)操作,但语法和特性可能有所不同。 增加数据(Create): - 在Oracle中,使用INSERT INTO语句来插入数据,例如:INSERT INTO table_name (column1, column2, ...) VALUES (value1, value2, ...)。 - 在MySQL中,也使用INSERT INTO语句来插入数据,语法类似:INSERT INTO table_name (column1, column2, ...) VALUES (value1, value2, ...)。 删除数据(Delete): - 在Oracle中,使用DELETE FROM语句来删除数据,例如: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on。 - 在MySQL中,同样使用DELETE FROM语句来删除数据,语法也类似: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on。 修改数据(Update): - 在Oracle中,使用UPDATE语句来修改数据,例如:UPDATE table_name SET column1 = value1, column2 = value2, ... WHERE condition。 - 在MySQL中,也使用UPDATE语句来修改数据,语法类似:UPDATE table_name SET column1 = value1, column2 = value2, ... WHERE condition。 查询数据(Retrieve): - 在Oracle中,使用SELECT语句来查询数据,例如:SELECT column1, column2,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on。 - 在MySQL中,同样使用SELECT语句来查询数据,语法也类似:SELECT column1, column2,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on。 需要注意的是,具体的语法和功能可能会因为数据库版本和配置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此外,还有更多高级的查询和操作方式可供使用,如聚合函数、连接查询等,具体用法可以参考相应的数据库文档或教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