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常见OOM的场景及解决方法


OOM for Heap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分析

此OOM是由于JVM中heap的最大值不满足需要,将设置heap的最大值调高即可,参数样例为:-Xmx2G

JVM堆的设置是指java程序运行过程中JVM可以调配使用的内存空间的设置.JVM在启动的时候会自动设置Heap size的值,其初始空间(即-Xms)是物理内存的1/64,最大空间(-Xmx)是物理内存的1/4。可以利用JVM提供的-Xmn -Xms -Xmx等选项可进行设置。Heap size 的大小是Young Generation 和Tenured Generaion 之和。
提示:在JVM中如果98%的时间是用于GC且可用的Heap size 不足2%的时候将抛出此异常信息。
提示:Heap Size 最大不要超过可用物理内存的80%,一般的要将-Xms和-Xmx选项设置为相同,而-Xmn为1/4的-Xmx值。

解决参考

调高heap的最大值,即-Xmx的值调大。

OOM for StackOverflowError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

分析

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最大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如果虚拟机在扩展栈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空间,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一般在单线程程序情况下无法产生OutOfMemoryError异常,使用多线程方式也会出现OutOfMemeoryError,因为栈是线程私有的,线程多也会方法区溢出。

解决参考

检查程序是否有深度递归。

OOM for Perm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space)

分析

PermGen space的全称是Permanent Generation space,是指内存的永久保存区域,这块内存主要是被JVM存放Class和Meta信息的,Class在被Loader时就会被放到PermGen space中,它和存放类实例(Instance)的Heap区域不同,GC(Garbage Collection)不会在主程序运行期对PermGen space进行清理,所以如果你的应用中有很多CLASS的话,就很可能出现PermGen space错误,这种错误常见在web服务器对JSP进行pre compile的时候。如果你的WEB APP下都用了大量的第三方jar, 其大小超过了jvm默认的大小那么就会产生此错误信息了。由于JVM在默认的情况下,Perm默认为64M,而很多程序需要大量的Perm区 存,尤其使用到像Spring等框架的时候,由于需要使用到动态生成类,而这些类不能被GC自动释放,所以导致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space异常。解决方法很简单,增大JVM的 -XX:MaxPermSize 启动参数,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过使用的是默认变量通常是64M,改成128M就可以了,-XX:MaxPermSize=128m。如果已经是128m,就改成 256m。我一般在服务器上为安全起见,改成256m。

解决参考

调高Perm的最大值,即-XX:MaxPermSize的值调大。
另外,注意一点,Perm一般是在JVM启动时加载类进来,如果是JVM运行较长一段时间而不是刚启动后溢出的话,很有可能是由于运行时有类被动态加载进来,此时建议用CMS策略中的类卸载配置。
如:-XX:+UseConcMarkSweepGC -XX:+CMSClassUnloadingEnabled

OOM for GC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GC overhead limit exceeded)

分析

此OOM是由于JVM在GC时,对象过多,导致内存溢出,建议调整GC的策略,在一定比例下开始GC而不要使用默认的策略,或者将新代和老代设置合适的大小,需要进行微调存活率。

解决参考

改变GC策略,在老代80%时就是开始GC,并且将-XX:SurvivorRatio(-XX:SurvivorRatio=8)和-XX:NewRatio(-XX:NewRatio=4)设置的更合理。

OOM for native thread created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分析

首先我们通过下面这个测试程序来认识这个问题:
运行的环境 (有必要说明一下,不同环境会有不同的结果):32位 Windows XP,Sun JDK 1.6.0_18, eclipse 3.4
测试程序: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CountDownLatch;

public class TestNativeOutOfMemoryErro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or (int i = 0;; i++) {

            System.out.println("i = " + i);

            new Thread(new HoldThread()).start();

        }

    }

}

class HoldThread extends Thread {

    CountDownLatch cdl = new CountDownLatch(1);

    public HoldThread() {

        this.setDaemon(true);

    }

    public void run() {

        try {

            cdl.await();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

    }

}

不指定任何JVM参数,eclipse中直接运行输出,输出:


i = 5602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at java.lang.Thread.start0(Native Method)
    at java.lang.Thread.start(Thread.java:597)
    at TestNativeOutOfMemoryError.main(TestNativeOutOfMemoryError.java:20)

这个异常问题本质原因是我们创建了太多的线程,而能创建的线程数是有限制的,导致了异常的发生。能创建的线程数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MaxProcessMemory - JVMMemory - ReservedOsMemory) / (ThreadStackSize) = Number of threads
MaxProcessMemory 指的是一个进程的最大内存
JVMMemory             JVM内存
ReservedOsMemory  保留的操作系统内存
ThreadStackSize      线程栈的大小

在java语言里, 当你创建一个线程的时候,虚拟机会在JVM内存创建一个Thread对象同时创建一个操作系统线程,而这个系统线程的内存用的不是JVMMemory,而是系统中剩下的内存(MaxProcessMemory - JVMMemory - ReservedOsMemory)。 

结合公式和例子进行说明: 
MaxProcessMemory 在32位的 windows下是 2G
JVMMemory   eclipse默认启动的程序内存是64M
ReservedOsMemory  一般是130M左右
ThreadStackSize 32位  JDK 1.6默认的stacksize 325K左右
公式如下:
(2*1024*1024-64*1024-130*1024)/325 = 5841 
公式计算所得5841,和实践5602基本一致(有偏差是因为ReservedOsMemory不能很精确)

依旧使用上面的测试程序,加上下面的JVM参数,测试结果如下:

 
ThreadStackSize              JVMMemory              能创建的线程数
默认的325K             -Xms1024m -Xmx1024m       i = 2655
默认的325K             -Xms1224m -Xmx1224m       i = 2072
默认的325K             -Xms1324m -Xmx1324m       i = 1753
默认的325K             -Xms1424m -Xmx1424m       i = 1435
-Xss1024k               -Xms1424m -Xmx1424m       i = 452
 

解决参考

如果JVM内存调的过大或者可利用率小于20%,可以建议将heap及perm的最大值下调,并将线程栈调小,即-Xss调小,如:-Xss128k

在JVM内存不能调小的前提下,将-Xss设置较小,如:-Xss:128k。

OOM for allocate huge array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Requested array size exceeds VM limit)

分析

此类信息表明应用程序试图分配一个大于堆大小的数组。例如,如果应用程序new一个数组对象,大小为512M,但是最大堆大小为256M,因此OutOfMemoryError会抛出,因为数组的大小超过虚拟机的限制。

解决参考

(1)、首先检查heap的-Xmx是不是设置的过小
(2)、如果heap的-Xmx已经足够大,那么请检查应用程序是不是存在bug,例如:应用程序可能在计算数组的大小时,存在算法错误,导致数组的size很大,从而导致巨大的数组被分配。

OOM for small swap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request <size> bytes for <reason>. Out of swap space? )

分析

 抛出这类错误,是由于从native堆中分配内存失败,并且堆内存可能接近耗尽。这类错误可能跟应用程序没有关系,例如下面两种原因也会导致错误的发生:
(1)操作系统配置了较小的交换区
(2)系统的另外一个进程正在消耗所有的内存

解决参考

(1)、检查os的swap是不是没有设置或者设置的过小
(2)、检查是否有其他进程在消耗大量的内存,从而导致当前的JVM内存不够分配。
注意:虽然有时<reason>部分显示导致OOM的原因,但大多数情况下,<reason>显示的是提示分配失败的源模块的名称,所以有必要查看日志文件,如crash时的hs文件。

OOM for exhausted native memory  (java.lang.OutOfMemoryErr java.io.FileInputStream.readBytes(Native Method))

分析

从错误日志来看,在OOM后面没有提示引起OOM的原因,进一步查看stack trace发现,导致OOM的原因是由Native Method的调用引起的,另外检查Java heap,发现heap的使用正常,因而需要考虑问题的发生是由于Native memory被耗尽导致的。

解决参考

从根本上来说,解决此问题的方法应该通过检测发生问题时的环境下,native memory为什么被占用或者说为什么native memory越来越小,从而去解决引起Native memory减小的问题。但是如果此问题不容易分析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或者结合起来处理。
(1)、cpu和os保证是64位的,并且jdk也换为64位的。
(2)、将java heap的-Xmx尽量调小,但是保证在不影响应用使用的前提下。
(3)、限制对native memory的消耗,比如:将thread的-Xss调小,并且限制产生大量的线程;限制文件的io操作次数和数量;限制网络的使用等等。


参考资料:

http://hi.baidu.com/wzgws/item/7f143880b5e45d5d26ebd97b

http://icyfenix.iteye.com/blog/802573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