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超图三年

听说超图应该是大三的事,源于大学调剂到名为“测绘”的专业,源于对编程的兴趣,源于跟研究生师兄参加了一个叫GIS大赛的东西。认识超图是在大四考研和就业纠结之间,和师兄同学闲聊之间,在网上混迹3SnewsGISforum之间。加入超图是想走出呆了20多年的所谓“少不入蜀”的休闲之都看看外面是什么样,是将专业和兴趣结合的一个方向,是校园招聘中LX撺掇下签的黑纸白字意向书。就这样我加入了超图。

回忆时会觉得挺逗的:那些看似偶然的事情串在一起,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幕后貌似有位看不见的导演。

我对超图的印象一定跟北方、大屯路和地理所有关。我与他的交情已有3年:08年春节后踏上火车翻过秦岭才知道原来大地可以如此荒凉——被雪覆盖的田间山头零星树立着几棵树,光秃秃的只剩枝干。来到北京才知道天天都是艳阳天,即使外面零下的温度。奥运前的大屯路还在修,每天上下班开始领教风尘仆仆。也惊奇的发现我们和专用事业部在中科院地理所上班——哈哈,原来我也是中科院的。

工作从基本习惯的养成和技能掌握开始,虽说在学校学了点舞刀舞枪的把式,但都没在实战中操练过,就这样紧张而充实的实习生活开始了。公司指导人制度在同事关系外为大家建立了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帮助新员工更快更好的融入大家庭。在花了一个多月熟悉公司的产品和知识后,我们投入了社科院项目中,直至093月项目通过验收。随后投入第二个项目经济普查项目,在S博士任命下我逐步负责一些项目管理方面工作,对外被称为项目经理。101月项目验收后,部门同事离职,领导指派我负责统计项目研发部工作,考虑之后我接受了这份挑战,接触管理。

在公司呆上一段时间后,看到公司“素颜照”,容易放大问题,觉得各方面都不太理想,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想这是因为我们常常着眼于关注圈,而非力所能及的影响圈。从说三道四很容易发展到抱怨,因为无法主宰或影响,所以感到困扰。其实只需小小的转变——着眼于自己能力和工作范围内的事务,以给出解决方案或思路的角度来提问题,便能每天进步一点点,逐步扩大影响圈。

跟随公司一起成长过程中,在公司呆越长就越能理解和认同公司氛围和文化。我想是因为在这过程中,公司和个人在磨合和相互了解过程中能找到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同时个人的成长和回报会作为反馈强化再一次前行。在职场呆得越长、看得越多想得也多,心态也会变得更平和、更加包容——求同存异,团结周边的同事一起为客户、部门、公司和自己贡献力量。

对于没太大融入感和归属感的同学,建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主动参与部门的讨论、活动等,做一两件为大家服务的小事。唯有参与才有认同,说的就是这个理。

对于管理要学的还很多,以上说的仅算个人感悟。祝大家在超图大平台上找到自己想要的,祝新同事们能静下心来花几年时间积累自己能力和素质,找到个人的方向和定位。

 

 

原文刊登于《超图人》2011年第6期:http://1.202.165.37/Online_Supermap/201106/online.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