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 1 Activity典型情况下的生命周期

典型情况下的生命周期.


要记住的东西来一堆!

activity 生命的切换过程:

  • onCreate: 表示Activity正在被创建,可以做一些初始化的工作,比如调用setContentView去加载界面布局文件,初始化Activity所需要的数据.

  • onRestart: 表示Activity正在重新启动。一般情况下 当当前Activity从不可见重新变成可见状态时,onStart就会被调用。这种情况一般是用户行为所导致的,比如用户按home键切换到桌面或者新打开一个新的activity 这时候当前的Activity就会暂停,也就是onPause 和onStop都被执行了,接着用户又回到了这个Activity,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 onStart: 表示Activity正在被启动,即将开始,这时Activity已经可见了,但是还没有出现在前台,还无法和用户交互,这个时候其实可以理解为Activity已经显示出来了,但是我们还看不到;

  • onResume: 表示Activity已经可见了,并且出现在前台并开始活动。和onstart相比:二者都表示Activity已经可见,但是onStart的时候Activity还在后台,onResume的时候Activity才显示在前台

  • onPause: 表示Activity正在停止,正常情况下,紧接着onStop就会被调用。 在特殊情况下,如果这个时候快速的再回到当前的Activity,那么onResume会被调用(极端情况) 。此时可以做一些存储数据 停止动画等工作,但不能太耗时,就的activity onPause后新的activity 才能onResume,所以不能在onPause中做重量级的操作.

  • onStop: 表示Activity即将停止,可以做一些稍微重量级的回收工作,同样不能太耗时;

  • onDestory:表示Activity即将被销毁,这是Activity生命周期中最后一个回掉,在这里可以做一些回收工作和最终的资源释放;


看图说话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吐槽markdown的流程图不好用


从图中还有几点需要特别说明的如下

1.针对一个特定的Activity,第一次启动,回调如下:onCreate->onStart->onResume .

2.当用户打开新的Activity或者切换到桌面的时候,回调如下:onPause->onStop.

特殊情况:如果新的Activity采用透明主题,将不会调用onStop.

3.当用户再次回到原Activity时,回调如下:onRestart->onStart->onResume.

4.当用户按下back回退时,回调如下:onPause->onStop->onDestory.

5.当Activity被系统回收后再次打开,生命周期和过程1是一样的,注意生命周期方法一样并不代表生命周期过程一样!

6.总结如下
- 从生命周期讲: onCreate和onDestory是配对的,分别标识着Activity的创建和销毁,并且只可能有一次调用;
- 从Activity是否可见来说:onStart和onStop是配对的;
- 从Activity是否在前台来讲:onResume onPause是配对的;


思考问题

onStart 和 onResume 、onPause和onStop 有什么实质的不同?

这两个配对的回调分别表示不同的意义,onStart和onStop是从Activity是否可见这个角度来回调的,而onResume和onPause是从Activity是否位于前台这个角度来回调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