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

下面粗浅地讲一讲CNN,这一深度学习网络架构的基石之一。

之前查看了很多中英文的讲解CNN的博客资料,发现基本上入门的话都是借助了大量的图形去说明,由于这篇博客不是针对初学者的,主要是给自己一个回顾的作用,因此该博客主要是基于本人自身的理解认知来进行的整体归纳。

卷积神经网络相对于全连接网络最大的特点是具有local receptive fields, shared weights, pooling. 因此本文主要想讲解讲解上述三个内容。

Local Receptive Fields

Local Receptive Fields 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就是一个卷积核,每一个卷积核都是一种特征的提取器。

Shared Weights

共享权值是卷积神经网络减少参数的主要方式之一,从input layer到hidden layer, 对于每个卷积核而言,每一个隐藏层的神经元都有(k * k + 1)个参数,其中k * k 是权重参数,同时还有一个bais b。

同时通过理论推到,我们很容易得到卷积之后的卷积长度 H = (W - K + 2P)/S + 1。其中W表示原layer的边长,K表示的是卷积核的大小,P表示的是padding,S表示的是步长stride。

特别的 当S=1时, 设置零填充为 P = (K -1)/ 2 可以保证输入层与输出层有相同的空间分布。

Pooling

池化层一般是跟在卷积层后面的,用于简化卷积的输出结果,或者某种意义上是讲卷积层输出结果进行压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卷积神经网络具有平移不变性。也就是每一层的卷积核都在检测相同的特征,无论这一特征在图片上的哪个位置都会被卷积核扫描到。

以上便是卷积神经网络的基础内容,留做备用。

参考资料
1. Understanding Convolutions(http://colah.github.io/posts/2014-07-Understanding-Convolutions/
2. Conv Nets: A Modular Perspective (http://colah.github.io/posts/2014-07-Conv-Nets-Modular/)
3. https://zhuanlan.zhihu.com/p/23185164?refer=xiaoleimlnote
4.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CNNs/ConvNets)(Best so far) (http://cs231n.github.io/convolutional-networks/)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