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程总结

软件工程3课程总结

出于课程作业的要求,以及个人有一些想要说明的感想,所以发布这篇博客。有所冒犯和不适当的言论,敬请体谅。


关于课程本身

对于刘璘老师的部分,在没有上课之前,我期望老师会教授一些实用的技巧,能够对我的编程能力有一些提升和帮助。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这门课程讲授的是关于方法论的知识,关于具体的“方法”教授并不多,更多的是关于不同“方法”的比较和评论,但是由于个人刚开始更加重视具体的编程能力和技巧,所以许多时候兴趣并不大。

由于这一点的特性,课程中介绍需求获取、介绍用户故事、用例建模等知识的时候,我并没有太过关注,因为这些方法论和与编程不直接相关的知识并不能让我感到对作业有多少的增益。虽然我也很理解,关于这些知识的学习对于后来成为管理层工作人员有不少的帮助,但是与现在的我有点遥远。加上由于刘璘老师的课程的上一节课是体育课,每次上课的时候精神都不是很好,所以课上都会睡着,而错过了许多的知识,感到很遗憾。

至于课程的另一部分,介绍了不少实际开发过程中会用到的知识,诸如编写测试、测试驱动的开发、敏捷开发、队伍管理等,在上课的时候我觉得这些知识有不小的实际作用,在大作业的完成过程中这些知识就有着实际的体现。

但是这一部分的知识,在不少时候让编程的过程有不少的约束,并且编写测试实在不是一件赏心悦目和愉快的事情,而其他的知识(jmeter、部署等),如果大作业的时候自己没有参与,体会和理解也很不够,这一点确实也是不少的遗憾。

总的来说,我觉得软件工程这门课对于想要在这一领域从事长期的工作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只是我们现在的体会可能并不高。

关于大作业

一直听说软工的大作业难度不小,实际开发的时候也感受到了这一点。但是平心而论,如果投入足够的精力的话,其实难度也并没有太大。但是团队开发的过程中,组员之间的进度和效率不一样,并且有时候因为其他原因导致不能及时的协同开发,于是大作业的完成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于是大作业的难度不仅仅在于大作业本身了,选择队友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错误的选择有时候确实会很影响作业的完成和自己的心情。

但是总的来说,通过软工3的大作业,我学习了django、rest_framework和Vue框架结合的知识,学习了一些socket.io和OT的知识,对于自己的任务也尽心尽力地完成了,问心无愧,有所收获。虽然最终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并且没有实现大作业开始时的预期,所以还是会觉得很遗憾。

对于课程的建议

由于对于课程本身,更倾向于接受已有的安排和设计,并且我个人也并不会觉得现在的课程内容和安排有什么不恰当的,所以不给出建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