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使用经验

当前对Redis的使用中,几个原则:

1、数据量大时(如大于100G)Redis当做缓存来使用;

2、不使用Redis做CPU高的运算,如集合运算;

3、Redis中对Hash启动压缩时,能够节约30%左右的内存,但响应时间将会延长;

4、Redis服务器的重启成本太高;

5、产生内存碎片后,性能严重下降;

 

实践中有两种解决方案比较常用,一是修改Redis源码,针对以上问题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二是从客户端入手,由客户端来解决。前者直接有效,但对Redis本身的侵入非常严重,可能需要单独维护一个Redis分支,并有脱离官方版本的风险;后者多了一层处理,性能可能受到影响,而且需要针对不同语言分别实现。

 

这里重点讨论一下客户端的方案,如集合运算时先从Redis中取出两个集合,然后在Java应用中做运算;如在Java应用中将数据压缩后存储到Redis中,获取是解压缩;如先自动将某部分数据从缓存模式迁移到持久化模式;

客户端方案丰富后,可以将客户端增加网络层(Redis协议的代理),从而客户端发展为代理中间层。

 

另外,当前对应对Redis本身单线程特点,经常是一台机器开启多个Redis端口。

是否真的需要一个Redis中间层?需要根据业务场景的特点做权衡,需要考虑性能、运维成本、开发难度等多方面因素。


对于key的管理,最好在程序中使用全局配置来实现,直接在代码里写前缀的做法要严格避免,这样可维护性实在太差;设计好你的Sharding机制;注意数据的持久化;


Redis实际应用案例

  目前全球最大的Redis用户是新浪微博,在新浪有200多台物理机,400多个端口正在运行着Redis, 有+4G的数据跑在Redis上来为微博用户提供服务。

Redis实际应用案例

  在新浪微博Redis的部署场景很多,大概分为如下的2种:

  第一种是应用程序直接访问Redis数据库:

Redis实际应用案例

  第二种是应用程序直接访问Redis,只有当Redis访问失败时才访问MySQL:

Redis实际应用案例

  同时,Digg的一项新功能,添加了对文章浏览数的显示,这一功能的一大卖点是其实时性。而支持此实时浏览量计数的,正是Redi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