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的省级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统框架研究

基于GIS的省级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统框架研究

 

 

    基于GIS的省级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统是采用路面管理技术、交通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HDM-4模型建立的针对包括沥青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在内的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统。本文以系统工程原理为指导思想,分析了基于GIS的省级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建模方法以及他们在寿命周期成本模型框架中的相互关系。具体而言,本文分析了路面管理过程,引入了世界道路协会的HDM-4模型中信息质量等级的概念,并将交通地理信息系统GIS-T应用于路面管理系统中。

关键词  路面管理系统,系统分析,HDM-4模型,GIS,交通地理信息系统(GIS-T)

 

Abstract  GIS-based pavem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province-level freeway uses the technology of pavement management an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for transportation , the models of HDM-4 to build a freeway pavem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both asphalt pavement and concrete pavement. With the guidelines of system engineering principles, this paper analyses the modeling method of the components of the freeway pavement management system and their relationship in the framework of life cycle cost model. Specifically, this paper analyses pavement management process,introduces the concept of information quality level of the World Road Association’s HDM-4 model,applies the technology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for transportation(GIS-T) in pavement management system.

Key words   pavement management system , system analysis, HDM-4 model, 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for transportation(GIS-T)

 

0 引言

  90年代起,在国道主干线总体规划指导下,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近年来,每年建成的高速公路达数千公里。交通部综合规划司《2001年公路水路交通统计分析报告》全年新增通车里程3152公里,使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9437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将近两万公里的高速公路,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资产,公路技术人员有必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和管理这笔资产,定期对这笔资产进行评估,提出合理的养护方案,使其能够更好地发挥交通动脉的作用。由于公路数据的地理特性,而GIS在处理地理特性和空间分析上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建立基于GIS的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统,是路面管理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GIS的省级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统是采用路面管理技术、交通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HDM-4模型建立的针对包括沥青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在内的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统。本文以系统工程原理为指导思想,分析了基于GIS的省级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建模方法以及他们在寿命周期成本模型框架中的相互关系。

1 信息质量等级

    Paterson和Scullion(1990)定义了信息质量等级概念(Information Quality Levels) IQ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