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h、classpath、JAVA_HOME的作用

1. 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命令搜索的路径,在命令行下面执行命令如javac编译java程序时,它会到PATH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查找看是否能找到相应的命令程序。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增加到现有的PATH变量中,bin目录中包含经常要用到的可执行文件如javac/java/javadoc命令,设置好PATH变量后,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执行javac/java等工具了。我们这里设定的PATH值为:

%SystemRoot%/system32;%SystemRoot%;%SystemRoot%/System32/Wbem;%SYSTEMROOT%/System32/WindowsPowerShell/v1.0/;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Thunder Network/KanKan/Codecs;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90/Tools/binn/;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TTKN/Bin;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Teleca Shared;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bin

上述只有红色部分;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bin是java的PATH变量,注意变量之间需要用";”隔开。

2. CLASS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类搜索路径,要使用已经编写好的类,前提当然是能够找到它们了,JVM就是通过CLASSPATH来寻找类的。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lib子目录中的dt.jar和tools.jar设置到CLASSPATH中,当然,当前目录“.”也必须加入到该变量中。这里CLASSPATH为:

.;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lib/dt.jar;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lib/tools.jar

① rt.jar 默认就在根classloader的加载路径里面,放在claspath是多此一举,不信你可以去掉classpath里面的rt.jar 然后用 java -verbose **X 的方式运行一个简单的类 就知道 JVM的系统根Loader的路径里面 不光rt.jar jre/lib下面的大部分jar 都在这个路径里   
②. tools.jar 是系统用来编译一个类的时候用到的 也就是javac的时候用到 javac **.java 实际上就是运行 java -Calsspath=%JAVA_HOME%/lib/tools.jar xx.**.Main **.java javac就是对上面命令的封装 所以tools.jar 也不用加到classpath里面  
③. dt.jar是关于运行环境的类库,主要是swing的包 你要用到swing时最好加上  

3. JAVA_HOME环境变量。它指向jdk的安装目录,Eclipse/NetBeans/Tomcat等软件就是通过搜索JAVA_HOME变量来找到并使用安装好的jdk。这里JAVA_HOME为:

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