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UE学习笔记——4.2结构体 struct stat 及其相关函数介绍

以下不少内容来自man手册

结构体struct stat

          结构体struct stat用于保存文件相关的所有信息。
         struct stat的基本成员如下所示
   
   
  1. struct stat {
  2. dev_t st_dev; // 文件所在设备的设备id,可以分解为主设备号和此设备号
  3. ino_t st_ino; // inode号
  4. mode_t st_mode; // 文件的类型、存取权限等
  5. nlink_t st_nlink; // 文件硬连接数
  6. uid_t st_uid; // 文件拥有者的用户id
  7. gid_t st_gid; // 文件拥有者的组id
  8. dev_t st_rdev; // 特殊文件的设备id
  9. off_t st_size; // 总的size,总字节数,用bytes计量
  10. blksize_t st_blksize; // 文件系统I/O有效率的“首选”的块大小,进行I/O的块大小
  11. blkcnt_t st_blocks; // 分配给文件块数量,以512-byte为单位,可能存在hole,所以可能小于st_size/512
  12. time_t st_atime; // 最后访问的时间
  13. time_t st_mtime; // 最后修改的时间
  14. time_t st_ctime; // 最后一次发生状态改变的时间(如owner、mode、link数等等)
  15. };
    说明:
     st_dev为 unsigned int 类型,其中高12位为主设备号(用宏 MAJOR(st_dev)获得 ),低20位为此设备号(用宏 MINOR(dev_t dev)分解获取 ),
    并不是所有的系统都支持 st_atime st_mtime st_ctime全部的。
    st_mode表示文件的模式、类型、存取权限。用特征位的形式表现。
    mode_t实际上是一个unsigned short类型
  
  
  1. S_IFMT 0170000 文件类型的位遮罩
  2. S_IFSOCK 0140000 socket
  3. S_IFLNK 0120000 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
  4. S_IFREG 0100000 一般文件
  5. S_IFBLK 0060000 区块装置(block device)
  6. S_IFDIR 0040000 目录
  7. S_IFCHR 0020000 字符装置(character device)
  8. S_IFIFO 0010000 先进先出(fifo)
  9. S_ISUID 0004000 文件的(set user-id on execution)位
  10. S_ISGID 0002000 文件的(set group-id on execution)位
  11. S_ISVTX 0001000 文件的sticky
  12. S_IRWXU 00700 文件所有者的遮罩值(即所有权限值)
  13. S_IRUSR 00400 文件所有者具可读取权限
  14. S_IWUSR 00200 文件所有者具可写入权限
  15. S_IXUSR 00100 文件所有者具可执行权限
  16. S_IRWXG 00070 用户组的遮罩值(即所有权限值)
  17. S_IRGRP 00040 用户组具可读取权限
  18. S_IWGRP 00020 用户组具可写入权限
  19. S_IXGRP 00010 用户组具可执行权限
  20. S_IRWXO 00007 其他用户的遮罩值(即所有权限值)
  21. S_IROTH 00004 其他用户具可读取权限
  22. S_IWOTH 00002 其他用户具可写入权限
  23. S_IXOTH 00001 其他用户具可执行权限
         要知道文件的类型,可以用文件的st_mode与特征位相与,在进行比较。 比如我们要判断文件的是否为一般文件,可以用下面代码来判断
   
   
  1. (buf.st_mode & S_IFREG) == S_IFREG

    还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获取文件的基本类型
  
  
  1. S_ISREG(s_tmode) is it a regular file?
  2. S_ISDIR(s_tmode) directory?
  3. S_ISCHR(s_tmode) character device?
  4. S_ISBLK(s_tmode) block device?
  5. S_ISFIFO(s_tmode) FIFO (named pipe)?
  6. S_ISLNK(s_tmode) symbolic link? (Not in POSIX.1-1996.)
  7. S_ISSOCK(s_tmode) socket? (Not in POSIX.1-1996.)

stat,fstat和lstat

    已知struct stat保存了文件几乎所有的信息,那么如何获取文件的stat呢? 函数stat(),fstat(),lstat(), fstatat ( ) 实现了获取文件stat结构的方法
   
   
  1. #include <sys/stat.h>
  2. int stat(const char *restrict pathname,struct stat *restrict buf);
  3. int fstat(int fd,struct stat *buf);
  4. int lstat(const char *restrict pathname,struct stat *restrict buf);
  5. int fstatat(int fd,const char *restrict pathname,struct stat *restrict buf,int flag);
  6. All four return: 0 if OK,−1 on error
         stat()与获取一个路径的文件信息。
         fstat()通过一打开的文件的文件描述符获取文件信息
         lstat()通过路径获取文件的文件信息。如果该路径是一个符号链接,则获取该符号链接的文件信息,而不是其指向的文件。

         fstatat() 提供了通过 相对于打开的文件描述符fd的 相对路径 来获取文件信息的方法。该函数有两个关键点:
         1. 也就是说,在fstatat()中,如果pathname使用的是相对路径,那么pathname是相对于fd的路径,而不是相对于当前目录。但是,如果fd被置为 AT_FDCWD,那就是相对于当前目录了。
         2.关于flag参数,如果flag被置为 AT_SYMLINK_NOFOLLOW,那么fstatat就不追溯到符号链接所指向的具体文件,而是获取符号链接文件本身的文件信息。在默认情况下,会获取符号链接所链接的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