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计算机图书月旦评

国外计算机图书月旦评
2004-03-05 14:09:41 主持人:刘江
 
 长期以来,我们了解国外图书信息的渠道基本上限于亚马逊、巴诺等网上书店,以及有联系的外国出版社,参加相关的展会等等。这样得出的结论或者印象总的来说,不过是只鳞片爪,难窥全豹。
 最近参加了一个国际性的出版界会议,有机会了解到一些全球英文计算机图书市场的总体情况,增加了不少全面认识。其实以前也见过一些相关的市场分析报告,但是其中采用的数据往往和实际有不小的出入,所以结论也往往会失之千里。如今,随着著名调查公司A.C.尼尔森涉足出版市场,创建BookScan,开始全面监控零售数据,我们终于有了比较准确的信息来源。在美国,从2001年1月发展至今,BookScan的数据采集零售书店达到了4500家,图书品种30万以上,覆盖了65%的零售额。在英国,从其前身BookTrack算起,BookScan已经有了8年历史,更是达到了完美的程度:采集书店6200家,监控销售额13.3亿英镑,覆盖了85%的市场。2000年开始监控澳大利亚市场,到2002年12月,已经覆盖75%以上。2002年底,业务扩展到爱尔兰,很快覆盖了65%的零售额。目前,其他英文市场的业务开拓也在计划中。不知道国内的监控系统什么时候也能够达到类似的水平?
 让我们来看看Bookscan扫描之下,整个全球市场呈现出怎样的图景:
 根据以往比例按目前BookScan的数据推算,全球英文计算机图书零售市场总容量在5亿美元左右,其中美国3亿以上,英国7000万,其他国家1.3亿。
 分析起来,可以看到两大趋势:一个是系列丛书已经成为市场主导。在美国市场,15种主要丛书占据了50%以上的销售比重;而在英国市场,非丛书的销售比重也只有44%。在美国市场,for Dummies系列(Wiley)就有10%以上的份额,Bible系列(Wiley)和Visual Quick Start Guide系列(Pearson/Peachpit)的比重在5%左右,Step by Step(Microsoft Press)、Teach Yourself(Pearson/Sams)、Visually(Wiley)和Special Edition(Pearson/Sams)占据的份额依序在4%~3%之间。
 第二个趋势是,少量的畅销书对市场份额有着巨大的贡献率。这一点可以从品种很少但是成绩奇佳的丛书的表现找到明显的证据,老牌常青树Classroom in a Book(Pearson/Adobe Press)和这两年异军突起的Missing Manual(O’Reilly)都有2%和3%左右的份额,算起来,大概其中最畅销的书《Adobe Photoshop Classroom in a Book》和《Mac OS X:The Missing Manual》单品种就能拥有0.5%左右的市场占有率。
 这两个趋势国内市场其实都已经初露端倪,但是绝对数字上与全球相比相差还比较大,比如国内即使比较有优势的“入门与提高”、“新电脑课堂”系列,它们的市场占有率和5%还有不小的差距。由此看来,我们的市场整合有可能还将继续,品牌化和相对垄断化应该是必然方向。
 按出版社来分析,拥有众多品牌(Addison-Wesley,Prentice Hall,Cisco Press,Peachpit,Que/Sams,Brady Games等)的Pearson集团独占鳌头,它的销售达到2亿美元左右(与其计算机教材总量接近),市场份额高于30%;John Wiley父子公司在收购了Hungry Minds(前IDG Books)公司之后,凭借后者长盛不衰的for Dummies、Bible等系列,加上原Wrox的品牌和选题,成为市场中的另一位有力竞争者,销售也超过了1亿美元,市场份额为20%上下;出乎我意料的是,虽然.NET方面的技术书普遍销售不如人意,但是微软出版社在过去的一年中还是有了不少增长,目前位居第三位,主要原因是与母公司更加紧密的合作,更加强势的宣传推广,以及新系列的不断推出,总销售达到约6000万,拥有10%左右的市场份额;独立的业界明星O’Reilly公司以5300万的销售保持住了约9%的市场份额,在传统市场(Unix)不太景气,公司非图书出版业务(网络出版、会议、技术网站)扩展迅速造成现金紧张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易;而McGraw-Hill旗下的Osborne靠认证考试书籍、消费电子类图书和与著名公司的紧密合作(Oracle,RSA等),去年有了不小的提升,销售约4200万,占据了7%左右的市场;其他较大的竞争者还有Sybex公司,主要依靠Mastering和认证考试书籍,销售在2200万。而此外的出版公司的销售额基本都不超过500万美元。与国内比起来,国际英文图书市场通过几次兼并重组,形成的集中度要高得多。
 从主题细分来看,英美市场大同小异。在美国市场,最大份额的类别是游戏攻略,达到了17%,仅BradyGames一个品牌,销售额就达到4000万美元。而英国市场中,游戏攻略仅有5%的份额,占据最大比例的是WindowsXP(11%)。其中有些数字应该说比感觉上要偏小,主要是统计时只考虑最新版本所致。整体趋势和排序和国内基本上是一致的。软件工程、MacOS、Java等所占比例比国内都要高。
 应该说,国外的细分市场分析把大多数类别直接分到具体的技术和应用程序,与国内通行的按照程序设计、图形图像、网络通信等等粗分相比,针对性更强,对行业人士更具指导意义。而国外出版社在竞争中逐个品牌、逐本书都有很明确的市场针对性和竞争策略,就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前不久,第14届Jolt大奖的最后入围名单出炉,给我们提供了观察2003年国外计算机图书的另一种角度。Jolt大奖每年由美国《Software Development》杂志颁发,其权威性历来为业界所公认,尤其是图书类的评选,更是很难得地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准,极具参考价值。如果说十几年来此项评选囊括了所有好书有些言过其实的话,说绝大部分入选图书都堪称经典,却几乎是难以争辩的事实。(请注意,本年颁发的奖项按年度来说,应该是2003年,而Martin Fowler《企业级应用程序架构模式》和Robert Martin《敏捷软件开发》等等去年的获奖著作则应归入2002年度,大家进行宣传的时候不要弄错了。)本年入围的图书有14种,其中通用类6种,包括:
 《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UNIX编程的艺术)
 Eric S.Raymond Pearson/Addison-Wesley
 此书出自大家手笔,虽然题材说不上新鲜,但是经多年磨砺而成,不仅从开源创作模式获益良多,更有Kernighan等巨擘组成的Addison-Wesley公司强大的技术顾问班子做后盾,想不叫座也难。评委们将其放在通用类而非技术类,可以说是深得其中三昧,因为此书中真正精彩的不是UNIX编程技术,而是UNIX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相关介绍参见去年9月本专栏。
 《Beyond Software Architecture:Creating and Sustaining Winning Solutions》(超越软件架构:创造和维护制胜的解决方案)
 Luke Hohmann Pearson/Addison-Wesley
 本书属于MartinFowler和KentBeck任主编的Signature系列。系列中去年先出的两本均已经获奖,就是《企业级应用程序架构模式》和《测试驱动开发》。顾名思义,本书其实并不以软件架构为着眼点,而是讲述作者自己从实践中总结的与架构有关的各种业务问题,实际上覆盖了产品开发的整个生命周期,展示了一种全新的角度——marchitecture。
 《Five Core Metrics》(五个核心度量)
 Lawrence Putnam和Ware Myers Dorset House
 不要被Metrics误导了,这并不是讲述软件度量的专著——本书的副标题是“成功软件管理背后的智慧”。所谓五个核心度量指的就是:时间、人力、规模、可靠性和过程生产率。基本上是所有项目管理需要实现的目标。所以本书其实讨论的是项目管理。作者作为业内资深的专家(Myers是IEEE Software等杂志的特邀编辑,Putnam在软件估算方面是一位权威),从自己建立的一个包含了6000多个项目情况的数据库中,总结了一些精辟实用的观点。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An Agile Toolkit》(精益软件开发)
 Mary Poppendieck和Tom Poppendieck Pearson/Addison-Wesley
 本书是Poppendieck发表在《软件研发》(2003年第一期,机械工业出版社)上讲解敏捷方法成员——精益方法一篇文章的扩充。与CMM一样,精益方法的主要思想也来自制造业,是丰田公司著名质量控制实践在软件开发中的应用,其中的“鼓励员工创造性”、“及早发现问题”等等理念与敏捷方法的基本价值观是完全吻合的。本书肯定会有一定的启示作用,但是也有一个不小的缺点:作者虽然承认制造业与软件业的巨大差异,可书中使用的例子好像还多是自己当年在3M公司的经验,与软件研发实际有些隔膜。
 《Waltzing with Bears》(与熊共舞)
 Tom DeMarco与Timothy Lister Dorset House
 《人件》作者的最新作品,中文版似乎也快要出来了。书很薄,100来页而已。但是已经受到了业界交口称赞,没办法,姜还是老的辣,虽然我估计DeMarco应该有很多年自己不直接从事项目开发了。Amazon上专业机构、ACM等集团购买排行榜,本书分别排在第2名和第1名。又是一本讲软件项目管理的书。Standish集团的软件项目报告都说成功率有了很大提高,为什么今年又评出这么多项目管理的书呢?
 《Pragmatic Starter Kit》
 Dave Thomas和Andy Hunt
 这实际上是一套小书,分为三本,讲述Pragmatic(注重实效的)程序员应该掌握的三种技能:版本控制、单元测试和自动化。

 技术类有8种,包括:
 《About Face2.0》(交互设计精髓2.0)
 Alan Cooper
 WileyAlan Cooper是软件开发界的一位怪才,一直有些特立独行的味道。我曾有幸在加州听过他的演讲,充满了艺术气息和创造性。也难怪,他所倡导的交互式软件设计自开一派,和传统的软件工程方法都不大一样,倒是与Larry Constantine的Software for Use路数相近。主要思想是围绕用户的目的来设计,使最终产品更加易用、更加有趣。当然,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终端产品的开发。本书主要内容大多与界面相关。作为7年前作品的升级改版,变化大多是为了跟上Web应用的新形势。
 《PracticalCryptography》(实用密码学)
 Niels Ferguson和Bruce Schneier Wiley

 相关介绍参见今年1月本专栏。这里只是泼一点冷水:因为目前密码学著作逐渐增多,其中优秀的不少,和《应用密码学》当年独步天下相比,本书除了作者名气较大之外,其实并无必胜的把握。
 《Code Reading:The Open Source Perspective》(源代码阅读:开源软件视角)
 Diomidis Spinellis Pearson/Addison-Wesley
 相关介绍参见今年1月本专栏。有读者说本书内容过于庞杂,虽然能体现作者涉猎之广,但是对于教与学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我也觉得也许类似的题材可以分成一个系列。因为目前开源软件的类型已经非常丰富,读源代码,有很多层次,可以满足许多目的,从学习编程技巧,到研究内部机制,乃至程序的框架与架构,等等。
 《Agile Database Techniques》(敏捷数据库技术:敏捷软件开发人员的高效策略)
 Scott Ambler Wiley
 本书在去年11月专栏中已经介绍过,具体内容无需赘述了。平心而论,Scott Ambler写书,路数与Martin Fowler类似,基本上是总结前人。相比之下,Ambler自己的东西更多一些,比如他先后提出的EUP、Agile Modeling、Agile Data,都自成一派。但是和Martin Fowler能够总结前人成果而不留斧凿痕迹而且往往出于蓝而胜于蓝相比,Ambler在图书框架的全局组织上稍逊,他的著作许多乃是自己杂志文章的汇总,在整体性上就稍差。本书中也有类似的遗憾。大概Ambler原来是要把本书当作Agile Data方法学宣言来写的,但是逐渐发现其实许多与数据库有关的具体技术更加实用,于是中途发生了“需求变更”。虽经重构,方法学高头讲章的痕迹犹在。当然,已经出版的著作中,能把数据库开发相关实践总结如此完整,而且保持着良好大视野,也非Ambler这样的通才不可。
 《Head First Java》(Java快速入门)
 Kathy Sierra和Bert Bates O’Reilly
 相关介绍参见去年9月和今年1月本专栏。
 《Contributing to Eclipse:Principle,Patternsand Plug-ins》(参与Eclipse开发:原则、模式和插件)Erich Gamma和Kent Beck
 Pearson/Addison-Wesley
 能随世界顶级别的高手一起为Eclipse开发插件,并且了解其背后的原则、选择、模式,当然是我们大大的福气。也就别太多顾及本书主题的狭窄了。相关介绍可以参见去年12月本专栏。
 《Programming.NET Windows Applications》(.NET Windows应用程序设计)
 JessieLiberty等 O’Reilly
 一本不起眼的书,Amazon和O’Reilly自己的网站上都没有任何读者评论。当然,Liberty本人还是一位深受欢迎的技术作家,《Programming C#》和《Programming ASP.NET》都是广受好评的著作。
 《Test Driven Development:A Practical Guide》
 David Astels Pearson/Prentice Hall
 有Peter Coad的金字招牌,有XP三杰之一Ron Jeffries作序,作者自己也不是无名小辈,本书的成功是有保证的。读过Kent Beck那本测试驱动开发而有些晕菜的人,可能会从本书中学到更多东西。
 读者对这个入围名单感觉如何?我觉得有一些缺憾,好像不如往年那么严谨。总体上同人评选的味道比较重(《Software Development》杂志本身是敏捷方法的重要宣传阵地之一),最明显的,就是敏捷方法及其支持者的比例有些过大。其实,《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和《Test Driven Development:》两本书从题材和分量来说,就不太有入选的资格。《Pragmatic Starter Kit》也没有什么说服力,虽然作者名气很大。而非敏捷阵营2003年其实出了不少好书,最有代表性的是Steve McConnell的《Professional Software Development》,上一版也曾得过效率大奖。此外还有SEI出的讲CMMI的重要著作,Rational出的讲RUP的新版著作,Barry Boehm的新作,死亡之旅的新版等等。技术类中,《Contributing to Eclipse》虽然自有其价值,但是题材所限,入选并不得当。《Programming.NET Windows Applications》就更奇怪了,类似题材显然有更好的选择,现成的就有Chris Sell的《Programming.NET Windows Applications》一书,Amazon上39位读者给了5星评价。其他题材的,难道《Core J2EE Patterns》、《Thinking in C++》第二版的分量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吗?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说,这种缺憾也来自这样一个事实:2003年全年出版的好书并不算多,几乎可以说是乏善可陈。没有关系,让我们把希望留待今年好了。最后别忘了下个月我将揭晓2004年重磅书预测榜。

摘自:《中华读书报》2004-03-0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