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搞定声音降噪

这是一款专业的音频编辑软件,它提供恶劣采样、滤波等多种降噪功能。在这几种功能中,采样降噪能够有效的消除噪音,但使用采样降噪需要有一段与想消除的噪音一样的声音以供采样。

我们在录制声音时,开头只录环境噪声,以备我们取样降噪。点击AdobeAudition界面中的“打开音频文件”按钮,将音频文件调进来(如Mp3文件),速度较慢,约3秒钟,完成后界面如图1所示。多次点击放大镜按钮,并作鼠标定位到音频文件的头部,最前面波形平稳且最长的一段用作采样,用鼠标选定这一段(通过拖拉方式实现)。

单击菜单“效果降噪降噪”,点击“捕捉线图”,对噪声样本进行采样,稍等出现对话框。点击“整个文件”按钮选定需要降噪的整个音频文件,然后点击“预演”按钮可以试听降噪效果。如果不满意的话,可以调整降噪处理级别,调整到满意为止。如果觉得还不满意,那么就点击“确定”按钮就可开始了真正的降噪处理,并显示降噪进度,约4分钟后降噪就完成了。

点击菜单“文件另存为”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文件名,确定即可。

如果降噪连续的嘶嘶声和爆声,就单击“效果降噪减少嘶声“,然后点击”获得噪声电平“,让软件自动分析音频文件消除噪声。

降噪时最好不要设置太大的降噪值,否则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失真。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是,设置一个比较小的降噪值,比如10-20,然后分几次来奖噪。但要记住,每次都要从新取样。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声音降噪是指对含有噪音的声音信号进行处理,以减小或消除噪音对信号质量的影响。在MATLAB中,可以通过设计FIR和IIR滤波器来实现声音降噪。 FIR滤波器是一种非递归滤波器,通过对输入信号的线性组合来滤除噪音成分。IIR滤波器是一种递归滤波器,利用反馈回路来实现滤波功能。这两种滤波器都可以根据信号的频谱特性来设计,以滤除噪音的高频成分。 在MATLAB中,可以通过调用相应的函数来设计和应用滤波器进行声音降噪。一种常见的方法是使用MATLAB的Filter Design and Analysis工具箱中的函数,如fir1、fir2、butter、cheby1等。这些函数可以根据设定的滤波器类型、截止频率等参数来设计滤波器,并将滤波器应用于声音信号。 在降噪过程中,可以使用MATLAB的音频处理工具箱中的函数对滤波后的信号进行频谱分析、时域波形绘制和回放。通过绘制频谱图和时域波形,可以观察滤波后信号的频谱和时域特性,从而评估降噪效果。可以使用sound函数来回放滤波后的声音信号,以便听觉上评估降噪效果。 总结起来,声音降噪的MATLAB实现步骤包括: 1. 使用Filter Design and Analysis工具箱中的函数设计滤波器,如fir1、fir2、butter、cheby1等。 2. 将设计好的滤波器应用于声音信号,通过滤波去除噪音成分。 3. 使用音频处理工具箱中的函数绘制滤波后信号的频谱图和时域波形。 4. 使用sound函数回放滤波后的声音信号,进行听觉上的评估。 参考文献: : 引用 : 引用 : 引用 : 引用<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span class="em">4</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