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缩、清空和删除SQL Server数据库文件及日志文件

一、简单方法

1、右键数据库→属性→选项→故障还原模型→设为简单→确定;
2、右键数据库→所有任务→收缩数据库→确定;
3、右键数据库→属性→选项→故障还原模型→设为大容量日志记录→确定。

二、复杂方法

1、清空日志
DUMP TRANSACTION 库名 WITH NO_LOG

2、截断事务日志
BACKUP LOG 数据库名 WITH NO_LOG

 

(BACKUP LOG 数据库名 WITH NO_LOG|TRUNCATE_ONLY可以截断事务日志。
第一步只是将非活动的事务日志截断,并没有收缩数据库,只有进行第二项操作后,数据库才进行事务日志的清理工作,将截断的非活动事务删除,并将事务日志文件收缩到适当尺寸。)


3、收缩数据库文件(如果不压缩,数据库的文件不会减小)
企业管理器--右键你要压缩的数据库--所有任务--收缩数据库--收缩文件
--选择日志文件--在收缩方式里选择收缩至XXM,这里会给出一个允许收缩到的最小M数,直接输入这个数,确定就可以了
--选择数据文件--在收缩方式里选择收缩至XXM,这里会给出一个允许收缩到的最小M数,直接输入这个数,确定就可以了

 收缩数据库完成后,建议将您的数据库属性重新设置为标准模式,操作方法同简单方法里第一点,因为日志在一些异常情况下往往是恢复数据库的重要依据

 

也可以用SQL语句来完成

--收缩数据库
DBCC SHRINKDATABASE(数据库名)
--收缩指定数据文件,1是文件号,可以通过这个语句查询到:

select * from sysfiles

DBCC SHRINKFILE(1)

4、为了最大化的缩小日志文件(如果是sql 7.0,这步只能在查询分析器中进行)

在使用 SQL Server 时,数据库里的日志文件会越来越大,需要把它删除。 我先把这个数据库分离,在数据库上点右键 -> 所有任务 -> 分离数据库,分离之后,就可以把 Log 文件删除,同时也可以把数据进行备份。之后,就可以在所有任务里的附加数据库再把那个数据库添进来,SQL Server 会提示 LOG 文件不存在,问你是不是要新建一个,选是就行了,这样,LOG 文件就清空了。 这个方法只需几分钟的时间,但在这几分钟里,就不能访问这个数据库了,我觉得只适用于小型的应用,对于大型的系统就要找其它方法了。)
a.分离数据库
   企业管理器--服务器--数据库--右键--分离数据库
b.在我的电脑中删除LOG文件
c.附加数据库
  企业管理器--服务器--数据库--右键--附加数据库
此法将生成新的LOG,大小只有500多K

或用代码:
下面的示例分离 pubs,然后将 pubs 中的一个文件附加到当前服务器。
a.分离
EXEC sp_detach_db @dbname = 'pubs'
b.删除日志文件
c.再附加
EXEC sp_attach_single_file_db @dbname = 'pubs',@physname =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Data/pubs.mdf'


5、为了以后能自动收缩,做如下设置
企业管理器--服务器--右键数据库--属性--选项--选择"自动收缩"
--SQL语句设置方式:
EXEC sp_dboption '数据库名', 'autoshrink', 'TRUE'

ALTER DATABASE <你的数据库名称> SET AUTO_SHRINK ON
如: ALTER DATABASE myXXDB SET AUTO_SHRINK ON

6、如果想以后不让它日志增长得太大
企业管理器--服务器--右键数据库--属性--事务日志
--将文件增长限制为xM(x是你允许的最大数据文件大小)
--SQL语句的设置方式:
alter database 数据库名 modify file(name=逻辑文件名,maxsize=20)

特别注意:
请按步骤进行,未进行前面的步骤,请不要做后面的步骤,否则可能损坏你的数据库。
一般不建议做第4、6两步,第4步不安全,有可能损坏数据库或丢失数据,第6步如果日志达到上限,则以后的数据
库处理会失败,在清理日志后才能恢复。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