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观念与术语

示例下载。

AOP全名为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有关于AOP的许多名词术语都过于抽象,单从字面上并不容易理解其名词意义,这边将以之前介绍代理机制的范例来逐一对照以介绍AOP的术语与观念:

  • <!--[if !supportLists]-->Cross-cutting concern

DynamicProxyDemo项目的例子中,记录的动作原先被横切(Cross-cutting)入至HelloSpeaker本身所负责的业务流程之中,另外类似于记录这类的动作,如安全(Security)检查、事务(Transaction)等系统层面的服务(Service),在一些应用程序之中常被见到安插至各个对象的处理流程之中,这些动作在AOP的术语中被称之为Cross-cutting concerns
 

以图片说明可强调出Cross-cutting concerns的意涵,例如原来的业务流程是很单纯的:



现在为了要加入记录(Logging)与安全(Security)检查等服务,对象的程序代码中若被硬生生的写入相关的LoggingSecurity程序片段,则可使用以下图解表示出Cross-cuttingCross-cutting concerns的概念:



Cross-cutting concerns若直接撰写在负责某业务的对象之流程中,会使得维护程序的成本增高,例如若您今天要将对象中的记录功能修改或是移除该服务,则必须修改所有撰写曾记录服务的程序代码,然后重新编译,另一方面,Cross-cutting concerns混杂于业务逻辑之中,使得业务对象本身的逻辑或程序的撰写更为复杂。

  •   <!--[endif]-->Aspect

将散落于各个业务对象之中的Cross-cutting concerns收集起来,设计各个独立可重用的对象,这些对象称之为Aspect,例如在DynamicProxyDemo项目中将登录的动作设计为一个LogHandler类别,LogHandler类别在AOP的术语就是Aspect的一个具体实例,在AOP中着重于Aspect的辨认,将之从业务流程中独立出来,在需要该服务的时候,缝合(Weave至应用程序之上,不需要服务的时候,也可以马上从应用程序中脱离,应用程序中的可重用组件不用作任何的修改,例如在DynamicProxyDemo项目中的HelloSpeaker所代表的角色就是应用程序中可重用的组件,在它需要记录服务时并不用修改本身的程序代码。

另一方面,对于应用程序中可重用的组件来说,以AOP的设计方式,它不用知道处理提供服务的对象之存在,具体的说,与服务相关的API不会出现在可重用的应用程序组件之中,因而可提高这些组件的重用性,您可以将这些组件应用至其它的应用程序之中,而不会因为目前加入了某些服务而与目前的应用程序框架发生耦合。

  • <!--[if !supportLists]-->Advice

Aspect的具体实作称之为Advice,以记录的动作而言,Advice中会包括真正的记录程序代码是如何实作的,像是DynamicProxyDemo项目中的LogHandler类别就是Advice的一个具体实例,Advice中包括了Cross-cutting concerns的行为或所要提供的服务。 

  • <!--[if !supportLists]-->Joinpoint

Aspect在应用程序执行时加入业务流程的点或时机称之为Joinpoint,具体来说,就是Advice在应用程序中被呼叫执行的时机,这个时机可能是某个方法被呼叫之前或之后(或两者都有),或是某个例外发生的时候。

  • <!--[if !supportLists]--> <!--[endif]-->Pointcut

Pointcut是一个定义,藉由这个定义您可以指定某个Aspect在哪些Joinpoint时被应用至应用程序之上。具体的说,您可以在某个定义档中撰写Pointcut,当中说明了哪些Aspect要应用至应用程序中的哪些Joinpoint 

  • <!--[if !supportLists]-->Target

一个Advice被应用的对象或目标对象,例如DynamicProxyDemo项目中的HelloSpeaker就是LogHandler这个AdviceTarget

  • <!--[if !supportLists]--><!--[endif]-->Introduction

对于一个现存的类别,Introduction可以为其增加行为,而不用修改该类别的程序,具体的说,您可以为某个已撰写、编译完成的类别,在执行时期动态加入一些方法或行为,而不用修改或新增任何一行程序代码。

  • <!--[if !supportLists]--><!--[endif]-->Proxy

Expert One-on-One J2EE Development WIthout EJB一书中,Rod JohnsonJuergen Hoeller在第八章中有提到,AOP的实作有五个主要的策略: Dynamic ProxiesDynamic Byte Code GenerationJava Code GenerationUse of a Custon Class LoaderLanguage Extensions

在之前静态代理与动态代理中,已经使用实际的程序范例介绍过代理机制的实现,SpringAOP主要是透过动态代理来完成。

  • <!--[if !supportLists]-->Weave

Advice被应用至对象之上的过程称之为缝合(Weave),在AOP中缝合的方式有几个时间点:编译时期(Compile time)、类别加载时期(Classload time)、执行时期(Runtime)。
 

结合DynamicProxyDemo的实例,将以上介绍过的AOP相关名词具体的使用图片来加以表示,有助于您对每一个名词的理解与认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