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载 安装 Exchange 2000

一 所需要的知识
首先你要能够规划AD。你应该可以熟练的操作Windows 2000 Server,并且可以配置它。应该要会配置并且确保DNS可以正常工作。
二 安装前的系统环境
假设你已经正确安装了Windows 2000 Server,并且已经正确安装了AD和DNS Server,还安装了IIS以及它的相关组件SMTP和NNTP协议。因为Exchange的运行需要这些组件。
假设这台电脑是你网络里的第一台DC,它可以健康顺利的运行。在这里我要重点强调的是:你必须保证你的AD的底层结构(指AD的五种角色,特别是DC和GC以及SCHEMA)是可以正常工作的,我们现在将要在这台电脑上安装Exchange 2K,但你必须是Administrator、Schema Admin组成员或者是Domain Administrator组成员才可以。
三 如何阅读本文。
由于安装和删除的步骤都是比较多的,所以我建议读者耐心读完全文之后,对本文的整个叙述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然后再开始动手实践。
四 开始安装Exchange 2K
1 将Exchange 2K安装光盘放入你的光驱(在这里我们假设光驱盘符为G:),此时将会跳出自动安装的画面,但请不要点击Exchange Server Setup按钮,这个安装方法并不是最好的,请关闭这个画面,我将告诉你更有效、更具有个性化的安装方法。
2 启动DOS命令行方式,在命令行方式下,切换你的当前盘符到Exchange安装盘下,并且进入到如下子目录:G:/SETUP/I386。
3 输入命令SETUP /FORESTPREP,请不要打错。该命令是安装Exchange的第一步,它将把大量的信息写入到你目前的Schema和Origination。该命令将把Exchange彻底整合到AD。
4 第二步输入命令:SETUP /DOMAINPREP,请不要打错。这一步是为安装Exchange做准备。
5 第三步输入命令:SETUP,在选择安装类型时请选择自定义安装,并且在选择安装的组件时只选择Administrative Tools。
6 第四步,在管理工具安装完成以后,你可以建立你的AG(管理组)和RG(路由组),在这里你会发现你可以根据你公司的具体情况和地域分布随意的给管理组命名,这将更符合你的实际情况,这就是我为什么让你关闭自动安装画面的原因。因为如果你采用自动安装的话,你将无法改变管理组的名称,并且整个的安装过程将会非常缓慢。
7 第五步,输入命令:SETUP,此时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随意添加组件了。
如果以上的安装步骤你没有出现任何错误,那么你的Exchange现在应该可以正常的运行了,你应该可以看到在Service里面,会有一些关于Exchange的服务已经在运行了。这里我要指出两个很关键的服务,一个是SYSTEM ATTENDENT,它是Exchange最底层的服务,如果这个服务没有运行,那么你的Exchange安装就是失败的;另一个是INFORMATION STORE服务,如果这个服务没有运行,你将看不到Exchange自动映射的M盘(M盘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将保存用户的所用数据,以及Exchange用于数据恢复的Log文件。);这个服务依赖于SYSTEM ATTENDENT服务。如果你的DNS配置出了问题,那么这两个服务可能无法正常工作,因为这两个服务的正常工作都需要WINDOWS 2000 Server的DNS的支持。至于其它的服务比如:POP3、SMTP、IMAP4等等,这些服务都将会自动启动。
在以上的安装过程中如果有错误提示出现,或者安装完成以后你的Exchange不能正常的运行,再或者在事件查看器里有错误事件产生,这些都应属于Troubleshooting范围之列,不在我们这次的讨论之中。
四 如何顺利的卸载Exchange 2K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可能会碰到一种非常尴尬的状况:那就是Exchange可能已经无法正常使用了,这种情况可能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也可能是你的误操作导致的。那么我们只能重新安装它,我想这相对于重新安装整个系统来说,已经是最好的选择了。现在我们就来谈谈关于如何干净的从一台DC上删除Exchange。
1启动Active Directory user and computers工具,选择所有在这台邮件服务器拥有邮箱的用户,点击右键选择“Exchange Tasks”,然后选择“Delete Mailbox”将所有用户的邮箱删掉,如果这个动作没有做,我们将无法继续下一步。请插入你的Exchange安装光盘,当安装画面出现以后,在“Component Selection”画面为你已经安装的组件选择“Remove”选项。
2 我们必须停止所有和Exchange相关的各种服务,例如:
Microsoft Exchange Event
Microsoft Exchange IMAP4
Microsoft 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
Microsoft Exchange Management
Microsoft Exchange Message Transfer Agent Stacks
Microsoft Exchange POP3
Microsoft Exchange Routing Engine
Microsoft Exchange Site Replication Service
Microsoft Exchange System Attendant
这些服务都是需要你停掉的。

3 在你停掉所有相关的服务之后,你应该注意还有很多键值仍残留在注册表里,所以下一步我们将删除以下的这些键值,在你修改注册表之前强烈建议你先做一次备份,以防有意外情况出现。它们分别是以下的键值: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ESE98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Exchange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DAVEX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ESE98
注意:如果你的exchange打过sp2,那么这个键值将不存在。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EXIFS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ExIPC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EXOLEDB

Microsoft Exchange Directory Service to Metabase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MU

Microsoft Exchange Event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ES

Microsoft Exchange IMAP4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IMAP4Svc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AL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DSAccess

Microsoft 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IS

Microsoft Exchange Management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MGMT

Microsoft Exchange Message Transfer Agent Stacks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MTA

Microsoft Exchange POP3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POP3Svc

Microsoft Exchange Publish Free/Busy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FBPublish

Microsoft Exchange Routing Engine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RESvc

Microsoft Exchange Site Replication Service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SRS

Microsoft Exchange System Attendant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SA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Transport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ExchangeWEB
在删除以上的这些键值以后,我们还要继续下一步的操作。
4 (可选)删除IIS组件,并且删除metabase.bin文件,该文件位于sysroot/system32/inetsrv目录下。
5 请重新启动你的电脑。
6 启动完成以后,请把你的Exchange目录exchsrvr重新命名,或者把它转移到其它的盘符下。
7 (可选)请重新安装IIS的相关组件,请确信你选中了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和NNTP(Network News Transport Protocol)等协议。
8 请再次重新安装相关的系统补丁。
经过上述几个步骤之后,我们已经基本删掉了Exchange的架构以及一些软件的设置,但千万不要认为这就已经万事大吉了,因为接下来的步骤才是最关键的,尽管它很容易操作。现在我们将把Exchange的相关信息从AD里面删掉。
我们需要借助一个工具,该工具在Windows 2000的安装光盘下的Tools目录下你可以找到,请安装它,名字叫作ADSI EDIT,其实还有一个工具也可以做到这一点,名字叫作LDP.EXE,但是操作起来比较复杂,所以在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
1. 安装完这个工具以后,请启动它,并且展开Domain NC[ServerName],然后再展开DC=domainname,DC=com,右键点击 “CN=Microsoft Exchange system objects”, 然后选择 “property”。如下图所示。


2. 在“Attributes”属性页上面,在下拉菜单 “Select a property to view”里面, 选择 “Heuristics”。
3 点击“Clear”,然后选择“Apply”,然后选“OK” 关闭窗口。
注意:在这一步当中,如果你点“Clear”,然后点“Set”再点“Apply”,那么这个值将残留在AD里面而没有被删掉。
(注:笔者在删除exchange的过程当中,并没有进行上述第2步的操作,而是在第1步时直接选择快捷菜单里的Delete选项,直接进行了删除。在重新安装的过程当中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在这里之所以会提到第2步的操作,是因为笔者在删除Exchange以前,也参考了大量的微软网站的KB,其中有一篇文章就提到了这一点,但是笔者认为这一步的操作似乎有些多余,笔者至今也没参透其中的原因,如果有哪一位同仁知道其中的原理,希望予以赐教。)
至此,我们的删除步骤已经全部完成,你又可以运行Exchange的安装程序作一次全新的安装了。我希望你可以顺利的进行。
以上的一些使用心得,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其中可能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交流。

对于没有正常删除EXCHANGE SERVER 2K的用户可以运行EXCHAGNE SP2中的安装参数,正确卸载没删除的EXCHANGE 。
Exchange SP2 的 update.exe /removeor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