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reduce中split划分分析(新版api)

面试的过程中,笔者经常喜欢问一个问题:hadoop中map数是怎么确定的?但发现还是有好多面试者都答不上来。这个问题其实算是比较基础的一个问题,对于理解mapreduce的原理很有帮助。

今天有空结合源码分析一下。
本文以hadoop2.7.2的版本作为分析,代码链接如下。 —— [ github代码地址 ]

本文以org.apache.hadoop.mapreduce包作为讲解(即新API)。org.apache.hadoop.mapred包划分的过程稍有不同。

1、map个数的确定

map的个数等于split的个数。我们知道,mapreduce在处理大文件的时候,会根据一定的规则,把大文件划分成多个,这样能够提高map的并行度。
划分出来的就是InputSplit,每个map处理一个InputSplit.因此,有多少个InputSplit,就有多少个map数。

2、谁负责划分split

主要是InputFormat。InputFormat类有2个重要的作用:

  • 1)将输入的数据切分为多个逻辑上的InputSplit,其中每一个InputSplit作为一个map的输入。
  • 2)提供一个RecordReader,用于将InputSplit的内容转换为可以作为map输入的k,v键值对。

InputFormat在新版的实现是一个抽象类,其继承关系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从上图我们看到FileInputFormat是使用比较广泛的类,输入格式如果是hdfs上的文件,基本上用的都是FileInputFormat的子类,如TextInputFormat用来处理普通的文件,SequceFileInputFormat用来处理Sequce格式文件。
FileInputFormat类中的getSplits(JobContext job)方法是划分split的主要逻辑。

对于InputSplit,其也是一个抽象类,有多个不同实现。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InputFormat划分出来的InputSplit也不一样,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于FileInputFormat,划分出来的是FileSplit.对于FileSplit,比较重要的如下

public class FileSplit extends InputSplit implements Writable {
  private Path file; //hdfs文件地址
  private long start; //该split的起始位置
  private long length; //该split的文件长度

3、怎么划分split

划分的主要逻辑是FileInputFormat类中的getSplits(JobContext job)

3.1、计算splitsize

划分split的时候会根据splitsize将大文件切分。
涉及到的java代码如下:

   long minSize = Math.max(getFormatMinSplitSize(), getMinSplitSize(job));
   long maxSize = getMaxSplitSize(job);
   long blockSize = file.getBlockSize();
   long splitSize = computeSplitSize(blockSize, minSize, maxSize);
   protected long computeSplitSize(long blockSize, long minSize,
                                  long maxSize) {
    return Math.max(minSize, Math.min(maxSize, blockSize));
  }
  • minSize :每个split的最小值,默认为1.getFormatMinSplitSize()为代码中写死,固定返回1,除非修改了hadoop的源代码.getMinSplitSize(job)取决于参数mapreduce.input.fileinputformat.split.minsize,如果没有设置该参数,返回1.故minSize默认为1.

  • maxSize:每个split的最大值,如果设置了mapreduce.input.fileinputformat.split.maxsize,则为该值,否则为Long的最大值。

  • blockSize :默认为HDFS设置的文件存储BLOCK大小。注意:该值并不一定是唯一固定不变的。HDFS上不同的文件该值可能不同。故将文件划分成split的时候,对于每个不同的文件,需要获取该文件的blocksize。

  • splitSize :根据公式,默认为blockSize 。

在本例子中,mapreduce.input.fileinputformat.split.maxsize=104857440 (100M),所有文件的blockSize 大小都是256M,故splitSize=100M

3.2、 划分split

划分的逻辑如下:

  • 1) 遍历输入目录中的每个文件,拿到该文件
  • 2)计算文件长度,A:如果文件长度为0,如果mapred.split.zero.file.skip=true,则不划分split ; 如果mapred.split.zero.file.skip为false,生成一个length=0的split .B:如果长度不为0,跳到步骤3
  • 3)判断该文件是否支持split :如果支持,跳到步骤4;如果不支持,该文件不切分,生成1个split,split的length等于文件长度。
  • 4)根据当前文件,计算splitSize,本文中为100M
  • 5 ) 判断剩余待切分文件大小/splitsize是否大于SPLIT_SLOP(该值为1.1,代码中写死了) 如果true,切分成一个split,待切分文件大小更新为当前值-splitsize ,再次切分。生成的split的length等于splitsize; 如果false 将剩余的切到一个split里,生成的split length等于剩余待切分的文件大小。之所以需要判断剩余待切分文件大小/splitsize,主要是为了避免过多的小的split。比如文件中有100个109M大小的文件,如果splitSize=100M,如果不判断剩余待切分文件大小/splitsize,将会生成200个split,其中100个split的size为100M,而其中100个只有9M,存在100个过小的split。MapReduce首选的是处理大文件,过多的小split会影响性能。

3.3、 实例分析

文中讲解用到的输入文件如下:

[test@dw01 ~]$ hadoop fs -dus -h /tmp/wordcount/input/*
hdfs://namenode.test.net:9000/tmp/wordcount/input/part-r-00000 246.32M
hdfs://namenode.test.net:9000/tmp/wordcount/input/part-r-00002 106.95M
hdfs://namenode.test.net:9000/tmp/wordcount/input/part-r-00003 7.09M
hdfs://namenode.test.net:9000/tmp/wordcount/input/part-r-0004 0

在本例子中,mapreduce.input.fileinputformat.split.maxsize=104857440 (100M)mapred.split.zero.file.skip=true,所有文件的blockSize 大小都是256M,故splitSize=100M

  • hdfs://namenode.test.net:9000/tmp/wordcount/input/part-r-00000 划分成3个split
  • hdfs://namenode.test.net:9000/tmp/wordcount/input/part-r-00002 划分成1个split
  • hdfs://namenode.test.net:9000/tmp/wordcount/input/part-r-00003 划分成1个split
  • hdfs://namenode.test.net:9000/tmp/wordcount/input/part-r-0004 不划分split

文章为作者原创文章,如果对您有帮助,欢迎打赏!

这里写图片描述这里写图片描述

  • 8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