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新iPhone终于治好了我的选择恐惧症

每年发布新iPhone的时候我都会无比的纠结,纠结的点就是我作为一个手摄党,我到底应该选择哪个型号来帮助我更好的进行日常的创作。从iPhone6开始到6s,都是给了plus版本加 上了光学防抖。但是综合考虑了机身体积(单手握持)、使用场景(暗光拍摄频率)以及价格这几个因素,最终我还是向尺寸更小的4.7寸的iPhone6妥协 了,当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当时iPhone6 plus的光学防抖所带来的提升效果并直接没有打动我。

  就在今天,iPhone7和iPhone7 plus终于发布了,一点不意外,苹果推出了双摄像头的plus版本,就像苹果之前的一贯做法一样,给plus版本配置更好的拍照硬件。

  简单的回顾一下iPhone7和iPhone7 plus两款手机区别。

  iPhone7 plus的参数:双摄像头,1200万像素,广角镜头光圈f/1.8 ,长焦镜头光圈f/2.8,具备2倍光学变焦,以及10倍数码变焦。

  iPhone7的参数:单摄像头,1200万像素摄像头,f/1.8光圈,最高可达5倍数码变焦。

  其他方面两者具备的参数均一致,具体如下:

  光学图像防抖功能、六镜式镜头、4-LED True Tone 闪光灯、全景模式 (最高可达 6300 万像素)、蓝宝石玻璃镜头表面、背照式感光元件、混合红外线滤镜、Focus Pixels 自动对焦、Focus Pixels 轻点对焦、Live Photos (支持防抖功能)、拍摄广色域的照片和 Live Photos、优化的局部色调映射功能、身体和面部识别功能、曝光控制、降噪功能、自动 HDR 照片、自动图像防抖功能、连拍快照模式、计时模式、照片地理标记功能。

  虽然在今天早上的很多媒体报道说iPhone7 plus由于采用双摄像头的原因比没有加入光学防抖,但是在官网的参数上我们清楚的看到了两种机型均配置了OIS光学防抖。据说是两个镜头中的一个镜头加 入了光学防抖,但是具体是广角镜头还是长焦镜头目前没有更明确的消息。

  如果说之前光学防抖只是一个小升级的话,那么这次双摄像头的加入就是一个质的飞跃了。所以这是我唯一一次在iPhone选购不犹豫的一次,坚决选iPhone7 plus版本。

  未来双摄像会成主流,光学变焦很美

  目前市面上有几种主流的双摄像头方案:

  一、彩色+黑白

  双镜头方案一是像华为P9以及更早的360旗舰手机一样采用“彩色+黑白”的双镜头方案。即彩色镜头负责记录色彩信息,另外一个黑白镜头负责增加进光量(黑白镜头无需记录色彩信息,传感器直接感受更多光源信息)。优点就是相同情况下噪点会更少,画质更出色。

  二、同像素同焦距双镜头

  这种方案是两个镜头都是同样的参数规格,就像人的两个眼睛一样,两个相同像素传感器进行记录,像素数会增加一倍。同时这种设计进光量会增加一倍,感光效果好了画质就会更好。而且两个镜头可以分别以不同的曝光量进行保量后期合成类似HDR效果的照片。同像素双镜头的玩法特别多,这也是最保险的一种双镜头方案。

  三、一个广角+一个长焦

  另外一个方案就是这次应用在iPhone7 plus上的,采用一个广角镜头加一个长焦镜头的组合。iPhone7 plus的双镜头具有2个不同焦段的镜头,广角镜头为28mm f/。8(比iPhone 6s的f/2.2的镜头提升了50%的进光量),长焦镜头为56mm f/2.8,虽然光圈不算大,但是这完全等于是有一个标准镜头焦段的镜头,这个对于拍摄人像来说更有优势!

到了iPhone7 我的选择恐惧症终于治好了

  所以iPhone7 plus也算是等效拥有2倍光学变焦(从一个镜头变到另一个镜头),不过这种通过转换镜头的光学变焦效果依旧是在不损伤画质的前提下进行的。

  四、一个负责成像一个负责记录景深信息

  这种方式就是HTC ONE M8曾经使用过的方案,虚化明显,甚至还能够实现想拍照后对焦,但是因为信息量变多,所以单个文件的容量非常大。之前发布的红米Pro采用的也是这种方案。但是缺点往往就是虚化的太生硬,过渡不自然。

  景深虚化,人像必备

  能够看到苹果iPhone7 plus的双摄镜头采用的这种方案所有双摄方案中具备光学变焦效果的(不损伤画质),光着一点,其实就已经非常吸引了,毕竟56mm的边缘畸变更小。

  而且有了双镜头,背景的虚化效果肯定是要实现的一个功能。苹果也确实利用这个双镜头设计推出了景深效果。

实际效果样张

  从 这个照片中看出人物的背景高光过渡还是比较自然的,苹果为了人像拍摄还设定了一个叫做Portrait mode(肖像模式)的功能。成像原理是让两个镜头记录不同的纵深信息,然后进行算法的计算,来达到这种虚化的效果,就像人的两个眼睛一样去记录一个立体 的信息,然后机内的处理器进行处理,这一功能非常类似相机厂商中佳能旗下的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

到了iPhone7 我的选择恐惧症终于治好了

  但是问题来了,这种两个镜头共同记录信息的方式是建立在相同视角(焦段)上进行的,所以我个人猜测在这个肖像模式中,28mm会通过2倍的数码变焦达到和另一个56mm镜头相同的焦段再去记录信息,所以这个模式下的照片应该都是56mm焦段的。

  看起来效果还是值得期待,但是比较可惜的是Portrait mode(肖像模式)这个功能在iPhone7 plus发布时候还不会出现,今年十月通过升级系统的方式加入到iPhone7 plus上,算是iPhone7 plus的一个独占功能。

  支持拍摄RAW格式

  iPhone7 和7plus终于支持记录RAW格式了,这个其实从snapseed最新更新的版本中加入支持读取RAW格式文件就能略见一二。RAW格式的好处自然不必 多说,能够记录更多的信息,可调节的空间更大等等,所以RAW格式对于真正的摄影玩家来说就是最大的福音。但是RAW格式带来的问题就是单个文件的容量会 增大,所以这次苹果在两款产品上也直接从32G起步。

  前置摄像头也升级到700万像素

  这一点对于我这样的iPhone6/6plus的用户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点,毕竟前置摄像头从120万升级到700万也算是一个大的飞越了(相对iPhone6s/6s plus也提升了200万像素),无论是自拍还是直播肯定画面效果都会更好。

  总结:

  所以说了这么多,如果你也是一个拿手机拍照频率很高的用户,只要预算够,那么别犹豫,iPhone7 plus 128G/256G一定是非常舒爽的选择,尤其是如果你像我一样还在使用iPhone6/6 plus的版本,这次的升级这不光是800万像素提升到1200万像素这么简单。

  不过按照目前苹果公司的规划来看,除了上面提到过的Portrait mode(肖像模式)外,还没有完全开发出双摄像头的全部能量。苹果的生存之道另外一方面也是依靠数以万计的APP,所以未来如果有第三方能够推出一些拍照APP来拓展双摄像头的可玩性(比如两张HDR合成,或者制作3D效果照片之类的等等),也必将会让iPhone7 plus这款相机在拍照效果上如虎添翼。



http://tech.sina.com.cn/digi/dc/s/2016-09-09/doc-ifxvukhv7894705.shtml?t=147349340759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