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项目经理的命?

在职场,每个人都在奋斗。不是为了同事、也不是为了公司,而是为了自己!

“这还用说吗?”,很多朋友感到可笑。“多么显而易见的道理啊!”。然而,话虽然是这么说,现实却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老李,是一位老资格的项目经理,那是我们公认的技术高手。大家都曾以为他迟早能当上技术总监,他也是如此自我期许。然而,多年过去后,他仍然还是一个项目经理。

“莫非他做项目作的不好,所以升职才轮不到他?”我这样猜疑过。后来我知道,他的项目一直做得很好,但他得了一种病——技术病。用领导的话:他一直在做技术,从来就没有做过管理。换句话说,他不适合做管理。

老李是一个技术高手。在他眼中,项目经理就去做系统设计;去搭建系统的技术框架;必要时冲上去解决技术难题以及编写核心代码。所以他对于技术趋势、技术细节和新技术等等非常热心,然而却对管理丝毫不放在心上,自以为项目成功了,升职就指日可待了。

问他一句:“你为什么不学习一下管理技能吗?”他的回答往往是:“我技术高、人缘好,我怕谁?!” “管理根本就不是什么学问,我怎么就没看见哪个大企业家是学管理出身的呢?!”等等。

其实,这正是他失败的原因所在。这种想法正是项目经理认识上的误区之一,老孙称之为技术误区。

项目经理朋友们,如果你轻视管理能力修炼,那么,你的职业生涯可能会是这样:

◆ 别人相信你的人,但是不相信你的能力。他可能会给你发一个好人卡,但是做事时就不再找你了;
◆ 别人相信你的人,也相信你的技术能力,但不相信你的管理能力。他可能会认为你是个靠谱合格的技术牛人,但是做项目管理就算了;
◆ 别人可能相信你的人、你的技术能力、你的管理能力,但不相信你的管理前途。他会觉得你是个做事的人,但不是个做大事的人。以后项目会继续地来找你,可升官的时候嘛……

这是你所期望的最终结果吗?

技术工作,说到底是属于技术主管的工作,是和管理不沾边儿的东西。如果管理跟不上,那么技术工作做得越好,项目经理和管理核心价值距离就会渐行渐远,却会和项目失控心心相印,越走越近。换句话说,一个只会埋头技术的项目经理,项目越大、人员越多、时间越长,他自身的价值就会越小。

我们知道,成功不是把“别人的”事作对,成功应该是作“自己的”事。在职场上,作为一名项目经理,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别人的事,什么是自己的事”,一味埋头苦干蛮干的话,那么即便项目成功了,那也是同事的成功、部门的成功、公司的成功,而不是你的成功。

我们应该知道,技术是技术主管的工作,而不是项目经理的工作。即便在有些项目中,技术主管和项目经理两者合二为一,那也是项目经理那部分工作更加重要。身为一名项目经理,主要精力却投身于技术上开发上,那和缘木求鱼并无二致。

在这里,我要提醒那些陷入技术误区的朋友们两句:
——决定你成败的已经不再是技术和机器,而是组织和人!
——左右你成败的不再是自己得意的技术,而是你那弱不禁风的人际交往能力!

如果你意识不到这两点,那么“项目经理”将成为你职业生涯的顶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